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六都”逆袭 流金淌银

探访柳江区穿山镇农业新变化

  • 2018-06-18   《柳州日报》   记者 阎翔 报道摄影

内容导航:

  “光头噜,骑马上六都,六都没有米,饿死光头噜……”这是老柳州人耳熟能详的一句顺口溜,讲的是旧时柳州管辖的柳江县分为六个都(行政区),由于各个都的地理环境和人文风俗不同,各自都有其特点。而六都的穿山镇,因为那时水源缺乏,土地贫瘠不易种植水稻,让“光头噜”来时无米可吃。这虽然是老一辈的说法,但也反映了那时穿山镇农业的状况。

时光荏苒,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如今的穿山镇是否摆脱“没有米”的窘境?落后的农业是否发生改变?……近日,记者前往穿山镇实地走访,探寻那里农业发生的新变化。

变化一:“合作社+农户”让水果飘香

13日一大早,柳江区穿山镇林寺村年近六旬的村民覃善岁来到村头1.2亩的果园管护果树。两年前种下的60株鹰嘴桃果苗,如今小桃子挂枝头,“今年7月中旬就能收获!”他开心地说。

覃善岁长期以种甘蔗为生,由于规模小效益低,“贫困帽”一直摘不掉。2016年,在镇政府的帮助下,覃善岁加入了水果种植合作社,改种经济效益高的鹰嘴桃。覃善岁在农技人员的帮助及自己的努力下,果树管理得有模有样,靠种桃预计一年有近2万元的收入。

柳江国春鹰嘴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韦国春,从今年开春就一直在田间地头忙碌,指导农户管理果园。他告诉记者,如今穿山镇大力发展水果种植业,仅鹰嘴桃的种植面积就达400亩,预计今年可收获约4万公斤桃子,产值高达80万元,“穿山镇的改变令我欣慰,以水果带动农业提质增效,让农户尝到了致富的甜蜜。”

韦国春正在观察桃子的长势

变化二:机械化挺起农民脊梁

近日,在穿山镇新兴农场的千亩甘蔗“双高”基地上,柳州金实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旭懂指挥几架“铁牛”——甘蔗收获机作业,仅一天就收割近百吨的甘蔗。他告诉记者,这是一支由15台农机组成的集耕队,专门为甘蔗“双高”基地服务。

“穿山的甘蔗占整个柳江区甘蔗种植的近60%,这离不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特别是土地流转、小块变大块等规模化农业种植的推广,老百姓对农机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而农机合作社就专门为各大农场提供农机服务。”叶旭懂说,以前种地仰仗人力、牛力,而现在地里的牛越来越少,“铁牛”越来越多,机械化的普及能大幅提高效率和效益。

如今行走在穿山镇的田间地头,宽敞道路两边满眼都是绿油油的水稻、成片的甘蔗,受益于机械化的农户越来越多,农技人员、农机合作社在田中指导农户使用农机的场景已经成为常态。调整产业结构,退桉还蔗,以机械化带动水稻、甘蔗生产的提速,实现了“弯道超车”。

变化三:乡村振兴产生“蝶变”

踏石寻觅绿满山,摘掉穷帽人兴旺。

“六都”的故事发生了转折,水库得到逐个修缮、三面光(水渠)穿过大大小小的农田,水足了,人富了,穿山镇的农业实力也爬到了柳江区中上水平,不仅“有米了”,而且还颗粒满仓、瓜果飘香,遍地流金淌银。

记者从穿山镇政府了解到,经过农业多年发展,目前穿山镇传统糖料蔗种植面积达10万亩,特色农业产业柑桔种植面积近2万亩、百香果种植面积4000亩、鹰嘴桃400亩,已完成修缮10座小型水库,人均年纯收入达14197元。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乡村振兴,必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穿山镇的变化只是全市落实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越来越多的乡镇乘上了“三农”快车,乡村的“蝶变记”正在全市上演。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