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柳州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系列访谈之七

优势做加法 劣势做减法

  • 2018-06-12   《柳州日报》   记者 江宏坤

内容导航:

欲破茧化蝶,必经历阵痛。

柳北区是我市传统工业区,“三大传统产业”在支撑柳北区工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结构相对单一、创新竞争力不足的困境。

新时代、新征程。当前柳州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风帆正劲,柳北区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化蛹成蝶,继而笃力奋楫开新篇?又如何在“万亿工业强市”这盘大棋中谋大局、思长远,争当棋局的“活眼”?记者专访了柳北区委书记周思泉和区长左崖。

发挥三个优势做大做强

“龙头高昂,龙身才能腾起,柳北区当前要做的便是掀起‘头脑风暴’,先是从思想上认清自己,然后才是发展自己。”周思泉、左崖认为,柳州打造“万亿工业强市”,通过8年高质量快跑,全面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在这个过程中,柳北区要扬长避短地谱写出一篇工业转型升级的大文章:优势做加法、劣势做减法。

周思泉、左崖介绍,相对于我市的其他县区,柳北区有区位、工业、产业三大明显优势,这是柳北区在打造“万亿工业强市”中高质量快跑的底气和本钱。在区位上,柳北区位于柳州“一小时经济圈”和“两小时经济带”内;在工业上,柳北区是我市的工业大区,聚集了十多家大中型企业以及大批我市支柱产业骨干企业,并初步建立了钢铁深加工、循环经济等行业为主的工业结构体系;在产业上,白露工业园区是自治区A类产业园,鹧鸪江钢铁深加工及物流产业片区可实现钢材现货交易、加工配送、第三方物流区和配套住宅4大功能。

“当前,柳北区还存在产业结构单一、核心竞争力不强、土地供需矛盾突出、大型工业企业高耗能和高污染四大短板。”周思泉、左崖表示,在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大旗下,柳北区下一步的发展着力点要更多地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通过优化工业内部结构,促进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同时,注重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金属循环利用产业园、不锈钢等精品钢深加工、工业物流等产业,力促新旧动能转换,催生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

抓紧三个方面乘风破浪

“‘加法’要加速,找准产业的‘化蝶之茧’;‘减法’要落实,列出产业的‘负面清单’,这是当前柳北区急需践行的事。”周思泉、左崖表示,柳州打造“万亿工业强市”扬帆快航时,柳北区要勤练“抓强拓”三字诀,在奋战万亿的航行中勇立潮头唱大歌。

在机遇中抓项目、调结构,力促新旧动能转换。一方面,加快培育和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和新产品,延伸拓宽钢铁产业链,打造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金属材料循环利用产业园和特种钢精深加工项目,为柳北区工业经济增长培育新增长点。另一方面,立足生产和生活消费升级需要,推动传统产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向质量提升、绿色低碳、服务优化和品牌高端等方面发展。尤其是要加快园区平台扩张,加快马厂、白露城中村改造,推动青茅、黄土片区城市规划修编,为园区扩张提供支撑,为产业发展提供承载平台。

在机遇中强素质、优服务,帮扶企业共渡难关。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从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宣传政策促进企业发展、助推企业上市扩宽融资渠道三个方面入手,不断完善创业服务体系,积极搭建平台为企业排忧解难。另外,按照自治区的工作要求,结合柳北实际,打造“柳北制造2025”,与西北工业大学搭建平台,组建“政企银”融资模式,多渠道为企业聚集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在机遇中拓思维、抓招商,进一步做大工业增量。坚持把招商引资特别是招大商、招强商作为柳北区走出困境、科学发展的“重头戏”。要在积极建设园区路网、提升园区形象、做大园区增量的同时,立足柳北大企业的资源优势,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