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我市推行“自报自缴”一个窗口一次申报通关

10分钟!货物“跑步”出口

  • 2018-06-11   《柳州日报》   记者 粟桂利

内容导航:

柳州货物本地报关实现大提速!统计显示,一季度柳州海关货物进口、出口时间分别约为17小时15分钟和10分钟,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缩短了70.5%91.7%。今年,我市着力提高本地通关效率和优化通关环境,企业办理进出口业务更便捷,成本也进一步降低。

时间回到426日,柳州海关成功办理了首家企业报关报检资质注册备案。当天,广西觉味之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柳州海关“一个窗口”经一次申报办理,即时领取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和“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表”。这是我市推进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建设在通关便利上的实践。

据柳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420日,柳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划归柳州海关,柳州海关“一个窗口”按照海关行政审批设置规范,将海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的窗口进行合并。业务合并后,我市通关作业统一通过“单一窗口”一次完成,即运输工具统一登临检查、辐射探测统一进行、企业资质注册备案一次完成。

今年以来,我市推广“自报自缴”“电子支付”“汇总征税”等全国通关一体化新政策,不断压缩通关时间,降低企业通关成本。“自报自缴”指的是进出口企业、单位自主向海关申报、自行缴纳税费的行为。这是海关税收征管方式的重要改革,也是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自报自缴”,海关全过程抽查审核,重点进行后续的审查和处理。这样一来,报关单审核流程从“事中”转移到“事后”,在保证税收审核质量的前提下,大大提升企业通关效率,降低企业贸易成本,实现进出口既“管得住”,又“通得快”。

据了解,我市“自报自缴”的企业包括柳州富达机械有限公司、柳州上汽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柳州柳工挖掘机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

符合“自报自缴”条件的企业只需通过互联网在系统中录入报关单信息,选择“自报自缴”选项,检查系统自动计算的税款金额,点击“确认”便申报成功。很快,企业便会收到海关通关系统发送的回执,再通过电子支付完成税款缴纳,进口报关单就自动放行。

目前,柳州办理“自报自缴”报关单总计3票,共计征收税款19.16万元。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