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我市迈向数字新时代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掘新蓝海 抢占制高点

  • 2018-05-15   《柳州日报》   记者 梁莎莎 荣瑶

内容导航:

上午在京东商城下单买的洗衣机,下午就送到了家门口——不久前的一次网购配送,收货速度快得让市民顾女士感觉不可思议。

快速到货的背后,是大数据分析的应用。京东柳州FDC仓(前端物流中心)正式运营,让市民网购最快4小时收货,是数字经济催生出来的新业态。

当前,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谁能抢抓机遇,谁就能发掘数字经济新蓝海!”近日,在自治区调研组来柳开展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会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数字经济既是引领实体经济创新的引擎,也是助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

柳州这座工业城市,在寻求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抢占数字经济发展新风口——

建设了集约化建设、一体化管理、拎包式入驻、共享共用的电子政务云平台;人口基础库已实现公安、人社、卫计委、民政、公积金管理等多部门数据的共享交换,入库数据量达6.59亿条,并搭建了全市统一的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全市大型工业企业生产装备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率达到87%,先进控制技术在流程型生产企业中应用普及率超过90%;阿里巴巴·柳州产业带已聚集线上工业、农业类电商企业超1500家;成功引进阿里巴巴、圆通、京东、邮政等大型电商企业,成功打造成自治区级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基地……“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总指数城市100强”名单中,我市排名71位,同比上升18位。

柳州发展数字经济,其时已至,其势已成。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我市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不少企业在利好政策的扶持下,得到长足的发展。广西英腾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兰涛深有感触:“政府给予了大量政策和资金扶持,公司发展至今得到600多万元项目补助资金,去年还登陆新三板成为国内医学在线教育第一股,目前在柳东新区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正筹建‘柳州互联网教育众创空间’,打造一个数字教育的集聚区。”

“目前,全市正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认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民生改善等领域,都蕴藏着发展数字经济的无限潜能和机会。

据了解,我市将实施“智慧+”行动,以智慧设施互通互联为基础,以数据为核心,以产业创新发展为重点,以安全可控的网络和信息安全为前提,促进治理和服务智慧化,推进数字经济建设,打造“互连柳州”“幸福柳州”“创新柳州”“和谐柳州”“绿色柳州”“安全柳州”。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