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我市螺蛳粉原材料示范基地认定有新规

种养无公害 质量可追溯

  • 2018-05-15   《柳州日报》   记者 江宏坤

内容导航:

10日上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柳州市螺蛳粉原材料示范基地认定办法》,对竹笋、大米、豆角、木耳种植和螺蛳养殖等认定标准和条件进行了相关规定。这是我市促进螺蛳粉上下游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打出的一记“重拳”。

据悉,竹笋种植示范基地认定标准的基本要求是:种植基地要相对连片,以村屯为统计单位总面积达到200亩以上,交通便利,土壤、空气、灌溉水无污染,生态良好。作物要求则是产品符合无公害农产品标准要求,栽培品种优质、高产、商品品性好、适合加工酸笋,丰产期平均单位面积竹笋产量达到1.5吨以上。

大米示范基地认定标准的基本要求是:种植基地需通过无公害及以上认证稻米生产基地集中连片种植300亩以上,土地流转利用合作关系稳定,流转协议期限5年以上。技术要求方面则是要严格按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的要求执行,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统防统治、生物绿色防控技术防治病虫害,推广全程机械化农机农艺综合技术。

豆角示范基地认定标准是:要求种植基地需通过无公害及以上认证豆角生产基地相对集中连片种植面积在200亩以上,土地流转利用合作关系稳定,流转协议期限5年以上。管理要求方面要严格落实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一控两减三基本”,建立健全化肥农药行业生产监管及产品追溯系统。

木耳示范基地认定标准的基本要求是:种植基地需通过无公害及以上认证木耳生产基地相对集中连片种植20万棒以上,土地流转利用合作关系稳定,流转协议期限5年以上。技术要求则是严格按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的要求执行。采用综合措施防控病虫害,科学安全用药,采用综合措施防控病虫害,科学安全用药,投入品的使用参照绿色食品栽培标准要求。

螺蛳养殖示范基地认定标准的基本要求是:产地区域范围明确,主养模式养殖面积100亩以上,单产达到1000公斤/亩以上,或套养模式养殖面积300亩以上,单产达到300公斤/亩以上。螺蛳养殖管理要求严格,产地要配备专门的技术和管理人员或依托专业技术服务机构,负责疫病防治、生产技术指导及环境监测、产品质量检测等工作。

另外,在竹笋等产品种植养殖的管理上,要求建立真实、完整的生产、投入品使用、产品销售等可追溯的记录档案和实行质量安全追溯管理。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