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柳州模式”为何在国际新能源汽车用户评价与应用创新研讨会上获点赞(上)

政企联动开启“新”探索

  • 2018-01-22   《柳州日报》   记者 梁莎莎 覃科

内容导航:

作为城市出行新交通工具,宝骏E100好用、好看、好玩,成为城市出行的新选择;“蔚蓝”新成员——东风风行景逸S50EV凭借酷炫、实用的特性,引领共享汽车的新风尚;美国总统特朗普乘坐五菱电动观光车游故宫,柳州神车又一次成为网络的热话题……

柳州的新能源汽车,如今成为不少媒体争相报道的高频词。17日,2018国际新能源汽车用户评价与应用创新研讨会在柳举行,市政府、市发改委分享了我市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中的创新思路、做法和宝贵经验。与会嘉宾认为,柳州通过“政企联动”三级工作机制,探索出了一套有“柳州模式”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与产业发展相融合的新做法,具有推广和借鉴的价值。

“柳州模式”显成效

何为“柳州模式”?在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组组长王秉刚看来,二三线城市多半没有一线城市那么大的财力,在不能采用限购、限行的行政措施下,如何让老百姓体验新能源汽车的方便是一个课题。“补贴退出以后,在三线城市成功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做法,就是‘柳州模式’!”王秉刚说。

作为我国城市汽车产量排名第三的城市,我市全面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展新能源汽车生态建设,已成为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工程。

为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我市于去年年初创新成立了“政企三级联动工作机制”,探索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与产业发展相融合的新模式——政府提供政策及公共资源扶持,企业提供产品及技术支持,充分发挥政企各自资源优势,大胆创新、积极打造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柳州模式”,协同推进新能源汽车生态环境建设,已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目前,市内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1.2万辆,且90%左右为个人消费;去年9月至12月,宝骏E100连续4个月蝉联纯电动乘用车单个产品、单个城市个人销售量全国第一名。

“保姆服务”全覆盖

与传统汽车的产业和应用生态不同,以纯电动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在推广应用上普遍存在续航能力差、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成本高等问题,让不少消费者存在“里程焦虑”“充电焦虑”。

为此,我市新能源汽车生态建设基于汽车生产、日常用车、停车充电等环节进行了全方位覆盖,同时配合新能源示范工程,在全市打造了良好的使用环境和社会氛围。

针对消费者的“里程焦虑”,我市创新推出交流充电插座,为用户提供更便捷安全的充电方式。同时,由上汽通用五菱、市标准技术研究所牵头,与柳州汽车检测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起草了“电动汽车用交流电充电插座”团体标准,填补了交流充电插座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空白。

针对消费者的“充电焦虑”,“政企三级联动”现场组在用户长时间和高频次的停车点集中力量开展充电插座建设,包括小区、商超等公共区域及机关单位、个人停车等,优先满足用户最为急切的充电场景需求。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充电插座建设超过5000个,分布范围囊括各县域。

在新能源汽车使用的配套政策、标准和管理措施方面,我市出台了两个“若干意见”——《柳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柳州市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新能源产业发展及生态建设进行整体规划和布局。同时,市发改委、财政局、物价局、质监局等部门针对新能源产业补贴、停车充电收费管理、充电插座等问题一一对应解决,可谓“保姆式服务”。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