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力推进“三大建设”持续营造“三大生态”

  • 2017-11-21   中共柳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郑俊康

内容导航: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视察提出的“五个扎实”的工作要求,结合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的历史使命,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全力推进柳州建设国际通道的核心枢纽、战略支点的实业引擎、重要门户的开放高地,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奋力实现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产业集聚、要素集聚、人口集聚的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为广西加快实现“两个建成”、推进富民强桂新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凝聚柳州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

切实在学通、弄懂、做实上下功夫,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推动工作的各个环节,奋力完成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

突出学懂弄通,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党的十九大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学懂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新的时代要求、历史方位、主要矛盾和发展任务,准确领会新理念、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弄通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突出入脑入心,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学实一步,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作出表率,采取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中轮训、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方式,通过上一次党课、写一篇体会文章、开展一次专题调研、解决一个热点难点问题等“多个一”的形式努力学深悟透,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领导水平。坚持以点带面推动全员学习,广泛开展面向干部群众的宣讲活动和舆论宣传,结合领导干部上党课、全员讲学、大走访等活动,把学习覆盖到全体党员和各个社会群体。采取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有效方式扎实开展宣传工作,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突出做实做细,确保十九大精神在柳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以十九大报告作为行动纲领,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在做实做细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实践中、落实在行动上。做好十九大精神的研究应用,积极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柳州的创新实践,做好结合、创新文章,将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柳州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根据自治区的安排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计划任务,认真检查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全面加大各项工作推进力度,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力争全面完成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财政收入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0%的既定目标,有效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二、全力推进“三大建设”,在新的历史方位找准柳州发展的时代坐标

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要求柳州必须顺势而为,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中央对广西的“三大定位”,找准柳州发展新的方向坐标,既为国家、广西全局战略的实施作出积极贡献,又通过国家、广西全局战略的实施促进自身发展。

全力建设国际通道的核心枢纽,提升城市吸纳集聚优势资源的能力。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要求,围绕广西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的定位,充分发挥柳州的区位、产业、交通优势,全力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将柳州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双向往来的物流中转基地和加工贸易基地,进一步丰富以“南宁渠道”“柳州枢纽”为核心的广西“双核驱动”战略发展体系。以柳州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契机,加快推进柳州至梧州、柳州经合山至南宁、桂林至柳城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谋划推进柳州至深圳、柳州至韶关、涪陵至柳州等铁路,以及柳州往三江、河池、贺州的城际铁路建设,畅通柳州连接珠三角、大西南和东盟国家的物流通道,使柳州成为贯穿亚欧的“桂渝新欧”国际铁路大动脉和联通新加坡的中新南向通道的交汇节点。加快推进西江黄金水道港口和柳州航空口岸建设,全方位打造立体式、综合型、智能化的交通枢纽体系。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的承载力,加快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按照主城区、柳东新区、柳江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的“一主三新”新格局梯次推进城市建设。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通过广泛运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城市运营的智慧环境和全新的城市形态。围绕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全面加快柳州动车存放所等60个总投资额达986亿元的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服务功能和吸纳集聚优势资源的能力,建设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融汇聚的枢纽节点。

全力建设战略支点的实业引擎,提升服务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能力。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要求,围绕广西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定位,抓住国家推进制造强国、创新型国家、质量强国建设等重大机遇,以振兴实体经济为支撑,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创新型城市步伐,进一步提升服务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大力实施汽车机械零部件再升级计划,突出抓好糖业、机械、钢铁等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全面推动传统产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抓好联合电子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培育30家左右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尽快做大做强。加快引进和培育新产业,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推进智能交通、智能电网、装配建筑等产业园区建设,着力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统筹城乡发展,深入推进“美丽柳州”乡村建设系列活动,深化土地制度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打造一批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努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打造现代物流、汽车服务、专业市场、电子商务四大千亿产业集群,推进“电商柳州”建设。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着力建设健康城市,全力打造旅游名城。

全力建设重要门户的开放高地,提升有机衔接带动区域发展的能力。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要求,围绕广西形成“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的定位,以提升柳州经济外向度、创新成熟度、文化包容度、区域合作紧密度为主导,把柳州建设成为强化广西有机衔接功能、带动区域共同发展的重要开放高地。加快打造开放型经济体系,重点依托广西大力发展加工和服务贸易的机遇,支持上汽通用五菱、柳工等企业进一步加快全球化战略布局,通过借船出海、抱团出海等模式,推动柳州产品、产业、产能、技术管理、职业教育等传导出去,吸引更多的外部资源、要素引入进来,实现柳州由单一传统加工贸易向现代加工、服务贸易并举升级。加快打造开放型创新体系,充分发挥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广西自主创新示范区,实现柳州由传统科技创新向现代全面创新升级。加快打造开放型文化体系,重点打造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柳州国际奇石节、“紫荆花城·醉美柳州”等文化品牌,大力扶持和建设一批具有柳州特色的文化名片,不断增强柳州文化的美誉度、影响力和感召力,实现柳州由传统文化大市向现代文化强市升级。建设开放型区域合作体系,重点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依托西江经济带协同北部湾经济区实现江海联动,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加强与广佛肇经济圈的产业对接,进一步加快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西园建设。积极向西与云贵川渝等地区合作强化通道、物流经济,实现柳州由传统“大开发”向现代“大开放”升级。

三、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在新的历史方位夯实柳州发展的支撑保障

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是广西的突出优势和宝贵财富,也是柳州加快发展的有力支撑,更是推动十九大精神得到有效落实的重要保障,必须长期坚持,常抓不懈。

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深化拓展“创星升级”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水平。完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打造一批有柳州特色的国有企业党建品牌、样板党支部、示范突击队,为国有企业发展凝聚改革动力、激发企业活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规范提升党代表任期制,通过“代表接待日、党建调研月、年会提案制”等形式推进党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的常态化、长效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持续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把党内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住典型严肃查处,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支持和保障人大行使权力,发挥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营造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确保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努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公立幼儿园建设力度,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全面推广“县属轮教”,全面完成教育建设项目攻坚任务,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扎实推进健康柳州建设,全面贯彻全国、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在每个县建立三甲医院医疗联合体并推行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在每个县区规划建设一个体育公园。不断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络,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建设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促进创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突出抓好“七个一批”“十大行动”,加大产业扶贫开发力度,加快建设融水元宝山、贝江景区和三江程阳八寨景区等旅游扶贫项目。按照“村民自愿、就近易地、集中安置、拆旧造田”原则,积极稳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切实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统筹各类资源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公路、水利、电力、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社会治理,深化依法治市,扎实推进平安柳州建设,保障柳州和谐稳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工程、文化惠民工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公共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扎实推进美丽柳州建设,持续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建设山清水秀的美丽柳州。推进低碳城市建设,利用成功入围第三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的机遇,建立跨部门协同的碳数据管理制度、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常态化工作机制,有效降低全市碳排放强度。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加快用地面积超过2000亩的静脉产业园建设,提升城市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医疗废物、病死动物、市政污泥等多种废弃物的综合处理能力。全面推行河长制,重点开展沿江截污、河道清理,强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年内消灭市区黑臭水体,力争到2020年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江河湖库管理保护目标。加强城市生态修复保护,打造“花园城市”2.0版,不断提升“春花秋水”城市品牌。利用入选国家“城市双修”试点机遇,加大城市街道立面改造、绿化改造力度,统筹推进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加快北部生态新区湿地公园、官塘滨江湿地公园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加大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力度,解决运输撒漏污染城市、产生扬尘污染空气等问题,确保“道路分黑白、黄土不见天、栅栏现本色、花木露真容”。持续开展严厉打击违法建设“飓风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和可持续性,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人的生态市。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