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17项柳州科技成果获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奖励

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创新主力

  • 2017-05-24   《柳州日报》   记者荀诗媛

内容导航:

    516日,在南宁举行的2017年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155项为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区内“高精尖”智造成果,入选2016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名录。其中,市工人医院独立攻关的“改良早期预警评分(MEWS)在院前急救及转运患者中的技术集成与应用”等17项柳州科技成果,成功登上表彰榜单。

    广西科学技术奖包括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四个类别奖项。在本届获奖榜单上,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欧维姆)合力攻关的“500MPa应力幅耐疲劳高精度索网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柳工)独立研发的“轮式装载机动力传动总成高效节能关键技术应用及产业化”等6项科技成果获广西技术发明奖,柳城县水果生产办公室参与的“柑桔新品种‘柳城蜜桔’的选育与推广应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通五)独立完成的“宝骏730正向设计关键技术开发”等11项科技成果获得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研发成果既有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课题,也有致力于改善民生的科技创新,且主要集中在汽车、机械制造等领域,体现出“汽车工业持续领跑柳州产业”强有力的发展势头。

    从此番获奖项目看,柳州企业继续雄踞创新主体地位。据统计,企业牵头或参与的获奖项目14项,占全市获奖总数82.3%。其中企业独立完成的获奖项目10项,研发主力集中在上通五、柳工、欧维姆、广西鱼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群体。显现出注重打造高新技术产业生力军的科技柳州,近年来不断强化产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强产学研用合作等工作所取得的系列成效,有效提高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夯实创新主体地位。

    作为本届广西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得主,欧维姆联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共同完成的“500MPa应力幅耐疲劳高精度索网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可谓众望所归。该项目根据 “FAST”工程三大自主创新点之一的“应用主动反射面技术在地面改正球差”关键技术难点,开展反射面板主动变位过程中索网长期承受超高疲劳应力幅、索网超高加工精度技术以及反射面板变位过程中的面型保持技术等技术攻关,经过5年研究,部分技术成果突破了国内外相关标准中250MPa疲劳应力幅的最高限值,还顺利解决了超高应力幅、超高精度、主动变位工作模式的特殊索网等关键技术难点,保障了世界最大、灵敏度最高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在探索太空奥秘的领域保持领先世界一流水准20年至30年的地位。

    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全市科技工作者应以获奖者为榜样,把事业抱负、科技专长同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密切联系起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打造支柱产业,促进我市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的提高,实现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与一二三产业深入融合发展。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