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重大项目建设年”主题采访系列报道之七:走进鱼峰区

新厂区让工业产值再翻番

  • 2016-09-25   《柳州日报》   记者侯静雯

内容导航:

产能过剩、下行压力像巨石压在很多制造类企业的头上。如何在迷雾中披荆斩棘走出自己的生存之道?

欧维姆柳州东方工程橡胶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维姆东方公司”)是目前国内知名的支座、伸缩装置及结构减隔震技术及产品专业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2016年乘着重大项目建设年的东风 ,即将全部搬迁至鱼峰区洛维工业园。

    918日 ,记者来到洛维工业园欧维姆东方公司基地,干净宽敞的厂房里机械声不绝于耳 ,各条生产线之间留出足够的安全间隔。厂 房顶端生产用吊装机械正在来回运转。新的生产线已经投入使用 ,能实现“原材料进——新产品出”的一条龙生产模式。

    “我们大概估算了一下 ,仅去年一年因为厂区面积小、产能不足就推掉了7000万元的订单。搬到新基地以后厂区大了 ,原本没地方摆的生产线可以投产 ,新的技改项目也有地方试制 ,解决了产能不足的问题。”欧维姆东方公司副总经理文水平说。技术创新投产新产品、厂区与生产规模成倍扩大,欧维姆东方公司逆市走强,道路越走越宽阔。

    厂区规模扩大具体影响哪些产品的生产?文水平指着厂区内的各类产品如数家珍:比如近年来国内热门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要横跨伶仃洋,要求桥梁具备强大的抗风浪能力。港珠澳大桥使用的铅芯支座就是欧维姆东方公司的产品。铅芯支座在减隔震支座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抗风、防落梁、测力、预编制功能,在结构减隔震方面效果非常好。但是这么好的产品却因为原来厂区不够大 、产能不足,不能大规模生产,非常可惜。还有一种常用于桥梁的预应力多向变位伸缩装置,分上层和下层两个部分,上下两层的造价差距比较大。原来只能生产上半部分,现在能一起生产了,产值当然有所提高。

    地方宽了,很多想法都能实现了。因为厂区变大了,欧维姆东方公司还特地在“新家”厂房的正中央开辟了一个新产品展示区。展示区里有一台生产金属零部件的机械,机械四周的地面下方像壕沟一样填满了新研制的产品——工程施工用减震装置。有客人来参观时,一名员工可以开动中间的机器,将两个一样的水瓶分别放在壕沟的里面和外面,客人根据水的波动就可以直观地看出减震效果,加深对产品的印象。“这都是新厂区建设带来的种种好处。原来生产线都摆不下,哪有心思去做展示区。”文水平笑着说。

    据了解,欧维姆东方公司基地全部搬迁后厂区将从原来的36亩扩展到220亩,其中生产用厂房面积7万多平方米,员工400多人。目前基地的部分厂房已经投入生产,一期厂房投入使用后能让产值翻一番,从4亿元翻到8亿元;等二期工程完工,产值还能在8亿元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公司的工业产值将实现新突破。

    洛维工业园内其他公司的厂房也在加紧建设,重大项目保证了工业生产顺利进行,工业生产又推动着重大项目的进展,二者相辅相成,共同托起了“柳州制造”的大体量。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