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柳东新区明晰思路打造招商“磁场 ”

为发展引来“源头活水”

  • 2016-08-29   《柳州日报》   记者段超、通讯员廖婧

内容导航:

北至京津、东进沪浙、南跨闽粤、聚焦亚欧……“十三五”开局之年,柳东新区开放招商的步伐走得更快更广,吸引世界500强、行业龙头、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纷至沓来。能量强劲的招商“磁场”为柳东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引来“源头活水”。

    今年以来,新区招商足迹遍布北京、上海、长三角、珠三角,甚至远至欧洲大陆,走访了60多家企业,涉及新能源、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等多个领域。马不停蹄地播种实现了多点开花:与华中科技大学等四方合作的“汽车制造高端数字装备与技术研究中心”正式落户柳东新区;又一家世界500强企 业博格华纳即将进驻;中欧产业园吸引一批中外知名企业和机构抢滩掘金……数据显示,1月至7月柳东新区招商引资实现内资累计完成77.6亿元,同比增长24.16%;外资到位累计完成5189万美元,完成全年目标的62.5%

    “柳东新区没有资源,交通优势不算突出,也没有多少国家政策红利,是开放发展和招商引资为新区带来了最直接、最现实的生产力。”这是柳东新区人形成的共识,他们深知,坚持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不仅是市委、市政府的思路,更是柳东新区的发展脉络。

    为下好开放发展“先手棋”,柳东新区不断探索个性化招商路径,量身定制企业投资政策,在优化审批流程、加快项目落地的同时,精心服务外来企业生产生活需求,提供人文关怀。为了拓宽渠道信息,柳东新区聘请知名机构进行代理招商,与欧洲各国驻华商会合作开展中介招商,积极参与中德工业城市联盟,与中外17家城市共同打造高端招商平台。

    近年来,东风集团、上汽集团等11家世界500强企业和福耀玻璃、玲珑轮胎等行业龙头落户新区,吸引带动73家配套项目入园,61家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的工业总产值预计达320亿元以上。引进牛津大学ISIS创新中心、湖南大学、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上海交大、华南理工、中南大学等6个“985”大学共建产学研平台,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科研支撑。近40家企业培养和招入一线技术工人2.7万人,教育驱动发挥最大效益。

    开放带动、精准招商,为柳东新区带来了丰厚回报。“十二五”期间,柳东新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1213.37亿元,引进优质产业项目100多个。2016年柳东新区计划对接项目200个以上,落地项目达40个以上,招商引资内资到位资金达130亿元,以新模式、新业态为新引擎,全力填补产业短板、优化经济结构。为此,柳东新区成立多个专业招商组,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一季度对接洽谈优质项目40个中,现已顺利落地10个。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