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解码“我市怎样以党建引领来实现新跨越”·壮“两新”篇

红色覆盖发展加快

  • 2016-06-28   《柳州日报》   记者梁晶晶

内容导航:


    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简称“两新”组织)应运而生。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市奋发有为,积极探索。砥砺奋进的不仅是经济,还有我市“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

基础解码:“两个覆盖”创新高

    紧扣“促认同 、抓覆盖 、强质量 、谋发展 、做服务 、重保障”的工作思路,我市有效扩大“两新”组织党的工作和党组织覆盖,夯实了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根基。

    【解码“微镜头”】“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625日,市委党校里近80名新老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在今年我市启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和“两新”组织“三联”共建活动的背景下,市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与广西祥兴实业集团党委结成“发展联抓 、组织联建 、党员联管”帮带对子。在建党95周年之际,青年党员共同上党课 、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以共过组织生活的方式庆“七一”、促团结。

    【解码“大作为”】为扩大“两个覆盖”,发挥好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两个作用”,我市思路清晰 、步伐稳健——

    成立专门机构解决工作力量支撑。全市及各县(区、新区)全部成立“两新”党工委 ,建立“两新”党建联席会议制度 ,初步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开展百场培训强化党员思想认同。“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百场大培训坚定理想信念。创新党课年会、“一季一题”党企沟通交流会、“一月一议”支部(小组)活动等新“三会一课”,破解活动开展难。

    发力“百日攻坚”促进组建拓面。创新园区和商圈“集聚式”组建、行业企业“归口式”组建、小型分散企业“网格式”组建等模式 ,实现增量扩面。“小个专”党建成效明显 ,在自治区大会作经验发言。投入大量经费建立党员活动阵地 ,开展“评星定级”促规范。

    创新机制让机关党建人才做指导。先后选派100多名非领导职务干部“挂一联一”担任非公企业第一书记 ,3000多名党建指导员以“1+N”形式指导多个企业党建工作 ,活用党建经验。

 

(图表制作:胡海)

引领解码:党徽闪耀共荣共进

    强质量 ,谋发展 ,党组织发展与“两新”组织自身的发展有机融合 ,逐渐形成“深度融合、互促共赢”的生动局面。

    【解码“微镜头”】66日 ,“党旗领航·电商扶贫”2016年广西柳州市“县域+农村”电子商务生态峰会在鹿寨召开 ,由党员和创业青年带头的“农村淘宝合伙人”正式上岗 ,当日成交金额突破百万元。城中区“五星商圈党建”“阳光100楼宇党建”、柳南区“飞鹅商圈党建”、柳东新区产学研一体化的“汽车城党建”促进经济蓬勃发展……如今 ,“两新”党建的“红色引擎”已经遍布城市乡村。

    【解码“大作为”】我市积极谋划 ,指导“两新”党组织积极发挥党的政治引领、发展引领、人才引领及文化引领作用 ,帮助其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破难前行、健康成长。

    党建带群团 ,发挥党建阵地引领带动作用。一批“党群服务中心”成立 ,党组织和群团组织“联建带建”,形成了“党建带群建 ,群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新格局。

    党建促发展 ,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全市成百上千的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示范店、先锋队成为攻坚克难的先锋代表。“支部活动人人说”活动平台收集党员“金点子”形成企业管理层采纳建议上千件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党建育人才 ,“盘存量扩增量”培养党员精英。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 ,排查摸底督促“隐形”党员亮身份。开展“三培养一建设”,把骨干培养成为党员 ,党员培养成骨干 ,党员骨干培养成党组织负责人。

    党建搭平台 ,围绕发展设计党建活动载体。创新“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激活农村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服务非公“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活动开展 ,打通了服务非公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