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新华社长篇通讯报道聚焦“柳州螺蛳粉现象”

从“路边摊”走进工业园

  • 2016-03-19   《柳州日报》

内容导航:

——供给侧改革让广西名小吃“柳州螺蛳粉”俏销全球

    随着一年多前袋装速食螺蛳粉问世,柳州螺蛳粉从路边餐饮店走进工业园,实现工业化生产。这一供给侧改革刺激了消费需求,加上“互联网+”推动,螺蛳粉从以前只能在柳州才能品尝到的地方特色小吃,变身为“可以快递的乡愁”,迅速销全国、卖全球。据统计,去年柳州螺蛳粉仅网上销售额就达5亿多元,当前网上日销量在10万包以上。

    柳州螺蛳粉从“现煮堂食”到“袋装速食”

    螺蛳粉是柳州特色小吃,由当地特有的软韧爽口的米粉,以酸笋、花生、油炸腐竹、黄花菜、萝卜干、鲜嫩青菜等配料,用浓郁适度的酸辣味螺蛳肉汤调和而成。

    “米粉是汉族地区传统食品,而用甜笋制作的酸笋是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食品,螺蛳粉将汉族和少数民族饮食文化结合在一起,产生出辣、爽、鲜、酸、烫的美妙味觉记忆,开胃而不上火,让人久久不能忘怀。”柳州螺蛳粉协会会长倪铫阳说,螺蛳粉既是本地人的乡愁记忆,也受到越来越多外地人青睐。

    2008年,“螺蛳粉手工制作工艺”民间技艺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柳州市商务委主任程方晓说,自2010年柳州市政府推动的“螺蛳粉进京”项目实施以来,柳州螺蛳粉已从最初的柳州街边小吃,发展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目前已有近5000家门店,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也有门店。

    但是,门店影响面毕竟有限,现煮堂食难以满足更广大食客对正宗柳州螺蛳粉的需求。食品生产企业开始思考,是否能够把螺蛳粉做成方便面那样实现袋装速食?

    这个想法促使当地食品生产企业从螺蛳粉的供给侧进行探索。 随着近年来米粉制作工艺、物理杀菌、真空包装等食品生产及包装技术提升,速食袋装螺蛳粉研发取得突破。2014年底,有企业批量生产配以多种调料包的水煮型袋装速食螺蛳粉,不久又研发出冲泡型速食螺蛳粉,保质期从起初的30天提高到60天,有的可以达到180天。

    “工业化+互联网”让袋装螺蛳粉俏销全球

    “技术突破使袋装速食螺蛳粉快速形成产业,生产厂家从去年初的1家发展到现在的50多家。目前螺蛳粉电商超过1500家,销量在阿里巴巴米粉特产类销售量排名第一。”倪铫阳说,袋装螺蛳粉问世以来,线上线下销量都在持续高速增长。

    走进位于柳州市柳南区河西工业园的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电商部员工王婷莉正在打印快递面单。她和同事们每天要打印2000多张面单,将2万多包袋装速食螺蛳粉发往全国各地。

    “销量一直在快速上升,生产速度赶不上销量增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汉霖说,公司从去年2月开始投产,急剧增长的销量让他始料不及。去年“双十一”期间,网上单日销量达到10万包。

    为适应市场需求,公司去年底新建7000多平方米的新厂,购入进口设备扩大产能,眼下产能达到日产4万包。姚汉霖告诉记者,除了在淘宝网和微商销售,线下销量也占公司总销量的近一半。

    “现在公司每月有六七万包螺蛳粉通过经销商销往澳大利亚,另外还有加拿大、韩国、新加坡等国经销商来洽谈。在一年以前,我们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螺蛳粉还能出口。”柳州市螺状元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清石说。

    刘清石告诉记者,现在公司生产水煮型和冲泡型两大类6款袋装螺蛳粉,日产达到2万包,其中一半通过网络销售,其余通过经销商在超市、特产店销售,“销量每个月都在增长,产品供不应求,我们正努力进行自动化改造,着力解决产能不足问题。”

    程方晓说,“工业化+互联网”使柳州螺蛳粉快速发展成为当地重要的食品产业。据统计,袋装螺蛳粉加工业全产业链带动就业7000多人,螺蛳粉餐饮店带动就业超过5万人。

    地方特色小吃着力打造百亿元食品产业

    从街边小吃到登堂入室,从“现煮堂食”到包装产品,从地方美食到热销全球,柳州螺蛳粉声名鹊起,成为广西地方美食的标签。

    “柳州螺蛳粉企业在供给侧改革中整合工业化生产资源、‘互联网+’销售渠道等要素,转型升级、提高质量、打造品牌,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激发出巨大市场需求,让消费者随时随地都能品尝到正宗的柳州螺蛳粉。”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说,政府部门因势利导,及时出台促进螺蛳粉产业发展的意见,制定柳州螺蛳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引导企业做优质量、做强品牌,着力将柳州螺蛳粉打造成为百亿元产业。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日前公告的“柳州螺蛳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标准共分10个部分55小项,从产品分类、原辅料的技术要求、企业生产加工的过程要求等方面对柳州螺蛳粉做出详细规定。柳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秦长春说,地方标准的实施将使柳州螺蛳粉产品、品牌得到有效保护,将推动螺蛳粉产业向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

    柳州专门开辟螺蛳粉产业园,为上下游产业链的延伸发展创造更便利条件。位于鱼峰区洛维工业园区的螺蛳粉产业园已有7家企业签约入驻,产业园执行统一的生产标准,整合原料、包装、电商、物流等一条龙产业,预计半年后将形成日产10万包螺蛳粉产能,3年后年产值达到15亿元。(新华社南宁3月1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