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创业激活能量 民生促进和谐

  • 2009-01-20   记者 罗秋振 董明 陈莉 谭彦斌 唐峰林

内容导航:

 ——出席全会的政协委员讨论侧记(下)

      
     
来自我市各企业工会、妇联界的政协委员们就如何加大社会福利的投入,进一步改善
      民生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

    危机中蕴含着许多机会,危机中让我们看到了不足。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谈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作出重大调整,今后两年多时间内,将安排4万亿元资金强力启动内需,这其中更强调的是民生工程建设,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希望和挑战,信心和使命,这是大家共同的话题。市长郑俊康在《政府工作报告》说,突出抓好民生建设,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创业,形成一种全民参与氛围

    大力推进民生建设,首先需要解决的是:人人有饭吃,荷包更充实。在全社会开展“全民创业突进年”活动,使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是富民、惠民、安民的重大举措。    市政协委员、柳江县政协主席钟冠强说,无论城乡,激发全民创业的热情,形成一种氛围,才能把“全民创业”这项活动引向深入。他认为,这种氛围的营造需要用一些实际行动来表示,比如通过大力扶持初始创业者,帮助创业者“二次创业”,发展提升创业组织,行业组织,农村合作社,让创业者更快入门,减少创业风险。

    环境,拓展一定空间进行扶持

    创业需要一定成本,也并不意味着必然成功,失败的恐惧对创业者来说是最大的心理障碍。政协委员、市装饰协会秘书长吴大虎对装饰行业创业深有感触,政府部门更应在构建全民创业政策平台等支撑体系上给予更大的支持。
    他说,初始创业不容易,如果政府部门在行业资质发放等方面不给予支持,总让人觉得有灰溜溜的感觉,也不容易取得消费者的信任。因此,推进全民创业,必须解决创业动力不足、支撑体系不强的问题。
    对于大学生创业及就业问题,市政协委员、团市委书记何世恰认为,可以制定政策鼓励、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镇去工作,“农村非常缺乏人才,在近期融水的一次选举中,就发现有三分之一的乡镇找不到团委书记!”   
    
    民生,做实每件小事改善生活

    改善民生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环节。政协委员、市委党校调研员郭宁认为,在“民生改善突出年”里,更需要做实每件小事,适当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险金,切实抓好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培训就业与保障工作,积极推进“政策保险进农业、商业保险进农村、社会保险进农家”工作,使城乡人民群众从身边的变化能够感受到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共享幸福安康、文明和谐的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看病难、看病贵是多年来社会的一个难题,也是这届代表、委员关注的重要话题之一。政协委员、市人民医院心胸科主任刘永春建议,加大对医院的投入,完善医疗设施,解决看病难问题。要让看病不再成为百姓的沉重负担,除了要改革医疗体制,完善医保、社会保障制度外,还要扩大医疗机构的基础建设。
    柳州“山清水秀地干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9天,优良率达98.4%,这是代表、委员们引以为豪的。但是,政协委员康涛、刘频、谭界忠、李祥等却注意到,在城区道路上行驶的车辆不时可见一些冒着浓浓黑烟的现象令他们感到不安,不但公交车有、货车有,小汽车、摩托车也有,严重污染了城市的大气,对路上行人及道路周边的居民身体健康造成了损害。他们建议,交警部门加大对道路上行驶的超标排放车辆的查处;公交公司应加快对不合格车辆的更新换代;环保部门也应参与到汽车尾气排放的监测治理工作中。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