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梁樑向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报告提案工作情况

提案全部办复 满意率超九成

  • 2009-01-18   记者 刘冬勤

内容导航: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政协提案204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192件,立案率94%。截至2008年10月30日,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从收回的办理意见反馈表统计,满意率70.4%,基本满意率29.6%。这是在昨天上午,市政协副主席梁樑向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作提案工作报告时总结的总体情况。
    报告指出,十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主要呈现出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四个名城”建设献良策。“加强宣传‘工业柳州’”“加强工业园区建设”“推动物流业大发展”“努力挖掘‘文化名城’内涵”“做大做强职业教育”等内容,是三次全会提案中显现的新亮点。初长祥等委员提出《关于下大力气打造‘工业柳州’城市品牌形象》提案,引起了市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采纳和实施措施,在去年七八月份集中开展“工业柳州”城市形象品牌宣传,一批有分量的新闻专稿和电视专题上了中央、港澳及自治区主流媒体。民建市委《关于尽快完善我市工业园区配套服务设施》的提案直接得到市政府的较快办理,承诺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协调解决园区在用水、用电和交通上存在的困难。蒋俏玲、陈锦等委员相继提出促进我市制造业与物流业协调发展的提案。有关部门采纳并制定出台政策,鼓励制造企业与物流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支持物流企业用地建设和完善融资渠道。
    市政协学习文史委的《保护沙塘“垦村文化”  打造农业旅游精品》、刘红南委员的《挖掘柳州“文化名城”内涵  提升我市城市品位》等提案得到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列为重点提案办理。市政协主席胡锦朝等多位政协领导亲自带领委员深入提案承办单位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前往一批历史文化景点实地考察,促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民进市委、市政协文教委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视察深入调研,为发展我市职业教育,迎接职教攻坚建言献策。他们的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出台了《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职教攻坚的决定》,安排2008年的职教攻坚预算经费1.16亿元。
    (二)为加强环境保护,打造宜居城市进良言。民盟市委的《强化环保执法力度和监管力度》,林贵安委员的《应加强对市政基础设施维修及改造工程扰民和环境污染的管理》,吴柳勇委员的《政府实施城市建设工程应考虑市民出行问题》等提案,对环境保护和城市建设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根据提案要求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除推行12家重点企业环境行为公示制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之外,还加大了环境污染领导责任追究的力度;城建、交管部门加强了配合协作,在施工工地周围疏导交通,努力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公交车尾气排放污染问题一直是委员关注的重点。许多委员通过提案发出呼吁,希望在全市推广环保型公交车。有关部门和企业在“面对面”的提案办理中认真听取委员意见,目前一批新型环保车正逐步取代尾气排放不达标的旧车。
    (三)为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建议。国道线脚板洲大桥是鹿寨县的黄金通道,成为危桥封桥后,给县域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群众要求尽快修复呼声很高,郑一鸣等12位委员通过提案反映民意。建设单位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加快施工进度,大桥在去年9月30号修复通车。市政协经科委就建立我市农作物病虫害电视预报制度提出提案,市农业、广电、气象等部门十分重视,已经在电视上开播农作物病虫害预报信息。市政协联谊委提出提案,关注柳城华侨农场职工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办理。中央和自治区两级财政拨付的“两金”2808万元全部到位,农场历年欠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问题得到解决;职工的低保工作已纳入市里统一管理,农场危房改造纳入了2008年“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陈洁委员提出的《关于规范市医保中心收费行为的建议》《关于停止城投公司在路桥机动车通行费征收中搭车收费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实施。
    农工党市委《关于我市养老机构的现状及建议》、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低保工作的建议》、朱德增委员《关于尽快实现医保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的建议》等一批积极反映民生问题的提案,都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积极采纳和认真办理。
    报告说,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提案工作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着力从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入手,提案工作取得新的进展。首先,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深化提案工作。继续面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选择一批重点提案进行重点办理,大面积铺开提案办理工作的“面对面”活动,努力构建“提、办、督”一体化工作新机制,积极协调提案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其次,加强和完善机制建设,为提案工作深入开展夯实基础。不断完善和创新制度;搞活纵横联动,推动提案工作水平整体提高;扩大对外宣传,提高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