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井冈山学习感悟

  • 2016-06-12    鱼峰区政协委员、区教育局副局长 张惠英

内容导航:

2016516——21日,于我而言是一次别样的精神之旅,有幸参加鱼峰区委组织部组织的为期一周的科级干部专题研修班。本次研修特别在这是一次红色革命之旅,是一次穿越时空的精神洗礼。因为这别样的经历,使我的生命添上一笔鲜艳的红色,激励我奋进,鼓舞我前行。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理论知识的学习,也有现场教学;既有专家的引领,也有与学员的互动。可谓设计精心,安排科学,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参与学习,体悟的热情。

一、本次学习加深了我对井冈山红色历史的了解。

生长在和平年代的我,对于井冈山的这段红色历史知之并不深,只是隐约知道那是一个革命圣地。通过聆听肖小明老师讲授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实地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使我对井冈山及这段红色历史的印象清晰、丰富起来。我了解到在这儿发生的艰苦革命,可歌可泣的战争经历,感受到井冈山精神的悲壮、豪迈、伟大;体会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对于整个中国未来的意义。

192710月,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创造性的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之路,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对井冈山根据地的军事“会剿”与经济封锁,取得井冈山斗争的胜利。在井冈山,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把马列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开辟了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道路。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一块浸透着烈士献血的圣地。这圣地,为今天的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二、本次学习,让我真切感受到革命先烈身上可贵的品质。

在井冈山学习期间,每天都被感动着,那一个个革命老前辈,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不畏艰险,抛头颅,洒热血,为心中的理想信念,奋不顾身,书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烈诗篇。

“伍若兰”,从名字看,可以想见这是一位多么温文尔雅的女子,就这这样一位女子,为了掩护红军首领突围,不幸被捕。敌人企图用严刑拷打,逼问出红军首领的去向。伍若兰临危不惧。敌人用绳子吊她,用杠子压,灌辣椒水等种种酷刑,都未能动摇伍若兰的革命信念。她说:“革命一定会成功,你们一定要灭亡!”“要想从我嘴里得到你们所需要的东西,除非日从西方出,赣江水倒流!”年仅26岁的伍若兰同志,被敌人残忍杀害,英勇就义。凶恶的敌人还把伍若兰同志的首级,挂在赣州城门示众。

26岁,如果在今天这和平年代,应该是风华正茂的时期,是一个人生命中最美好的阶段。但是,在那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为了革命的胜利,伍若兰的生命却定格在了人生最美好的时期。尽管生命短暂,但是这26岁生命的质量却是如此厚重。这短暂的生命诠释了什么是信仰,什么是坚持,什么是舍生取义!还有千千万万像伍若兰一样的的共产党人,为了革命的成功前赴后继,勇于牺牲。他们身上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一次次地叩击着我的心灵,产生强烈的震撼,也由此让我思考人生的意义。

三、本次学习,汇聚了我前行的力量。

井冈山之行,让我的思想受到了震撼,心灵得到了洗礼,精神得到了升华。这宝贵的精神财富,汇聚成我们今天前行的力量。“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中,面临许多的困难和挑战。上级部门日益精细化的要求,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渴望,教育改革当下无法破解的瓶颈等等,种种因素错综复杂的交织在一起,考验着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和坚持的勇气。当我疲倦的时候,懈怠的时候,想想当年红军是怎样凭着对革命胜利信念的坚守,如何克服种种困难和磨难……这些榜样的力量激励着我朝着教育的理想迈进。使我拥有“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有风雨兼程”的心境。

井冈之行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在井冈山感受到的井冈精神,却永久地渗透在我的思想里。这笔精神的财富,必将成为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