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查处群众身边“四风”腐败问题的专项工作体会

  • 2016-06-12    鱼峰区政协委员、洛埠镇纪委书记 邱云

内容导航:

十八大以来,中纪委一再强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必须以猛药去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常抓不懈。20159月以来,柳州市纪委统一安排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专项工作,201639日,作为鱼峰区政协委员,我参加了鱼峰区政协关于专项工作的巡查调研会,通过开展专项工作,切实保障和维护群众利益。现就专项工作的开展谈谈自己的几点体会:

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视

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是廉洁发展的迫切需要,是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这就要求我们在思想上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认识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的现实性、重要性,各级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坚定不移不断深入开展专项工作,推动党员干部作风状况的整体好转和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腐败问题的有效遏制,真正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成果取信于民、惠及于民。

二、查处上要明确重点

专项工作的开展始终把维护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开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认真开展排查,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以权谋私、与民争利、侵犯群众利益的各种不正之风。重视解决发生在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入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和整治五个方面突出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民生资金使用管理中的违纪违法问题;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窗口行业和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问题。

三、密切联系群众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进专项工作的展,必须坚持问题的导向,倾听人民的呼声,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查处在群众身边的“四风”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是顺民心、合民意,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利民惠民之举,有着广泛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所以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众来到群众中去。群众是智慧之源,很多时候,工作发展的思路、解决问题的办法,等不来、靠不来,自己陷入思维定势出不来,而群众却是创新智慧的不竭之源,那些善谋良策或条条出路,往往就蕴藏在群众之中,关键就在于相信群众、尊重群众、依靠群众,走到群众中去开拓思路、寻找办法。密切联系群众,这不能仅是一句口号,具体而言包括通过发放“致群众的一封信”、张贴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宣传海报、设置举报箱、完善信访制度等多渠道,让更多的群众了解专项工作,并积极参与,大力支持以及给与监督。

四、严明纪律加强学习

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是管党治党的重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发现问题就要提提领子、扯扯袖子,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贯彻落实“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把作风建设抓到底、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跟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以实现不敢腐,再推动到从严治党不能腐,最终实现不想腐。

五、保持查处“四风”腐败问题的信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要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和腐败有所收敛,但并没有绝迹,有的仍心存侥幸,搞迂回战术,“四风”和腐败问题变着花样还时有发生。种种情况表明,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保持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这两个“没有变”,四个“足够的自信” 掷地有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彰显了党中央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让全党同志对赢得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充满信心,让人们对“永远在路上”的反腐斗争不断取得新胜利充满力量、充满期待。只要我们牢记两个“没有变”,始终保持四个“足够的自信”,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地继续走下去,就一定能赢得这场斗争的胜利。

 

 

 

    上一篇: 珍惜荣誉,认真履职 || 下一篇:井冈山学习感悟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