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孩子需要什么样的教育

  • 2014-10-09    广西柳州市第八中学 蔡雪静

内容导航:

三年前,儿子刚上初中,原本从不玩电脑游戏的他忽然像脱缰的野马一样对此沉迷不已。一向聪明好学的他成绩一落千丈,我的心情也跟着一落千丈。从那时起,我的生活陷入了水深火热,每天像特务似地盯着他学习,防着他玩游戏,念着他的种种不是。

第一次倍感教育自己的孩子如此心力憔悴,无能为力。

既然此路不通就另寻他路吧!既然他痴迷电脑游戏就让他参加学校的信息学培训班,或许能转移他的注意力,总比这样折腾下去好啊!我自我安慰。

儿子欣然去学,但与我的初衷背道而驰,其他同学如饥似渴地听老师讲解、做题,他总是趁老师不注意玩起扫雷游戏,任我好说歹说他都一副满不在乎地样子,还振振有词地辩解:“那些题目太难了,我不会做,我不玩游戏,那我坐在那里干嘛!”

气得我大吼:“从明天起,你不要去学了,像你这种去影响别人的人,没有资格去。”

儿子根本不理会我,照去不误,照玩不误,学习照样不上心,我的心依旧在抓狂。

到底怎样才能扭转如此揪心的局面?我无数次问自己,问身边的人,却没有找到适合的解决办法。

又是沮丧万分的一天,儿子语文单元测验49分,再次全班最低,我知道成绩那一刻,几乎奔溃到了边缘,身心俱疲的我已经没有半点力气来骂他。那一刻,我彻底悲哀,花了那么多的心血和时间,结果还是这样的糟糕,悲伤的我,无助的我,重重写了一句话扔给儿子:“你到底要我怎样教育你才听得进去!”

“希望你能耐心指导我,帮助我!”这是儿子的回答。

这句话似乎像一盆冷水向我泼来,我开始冷静、反思自己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种种不是:几天前儿子手臂被我气愤拧过的印子依然醒目着,一星期前儿子考差的分数还刺眼地贴在墙上,还有儿子一大堆检讨书挂满了墙上。它们都在冷冷地嘲笑我,这是无能家长的举动。

后来,我把墙上贴的那些刺眼东西换下,把儿子这句话贴上,让它时时提醒我。因为我的教育态度发生了转变,儿子也慢慢地变回当年那个用心学习的可爱孩子了,我也得以从教育的死胡同里走出来了。

回首这段揪心的日子,我感叹:现在的家长为什么觉得孩子难教育,因为家长在“教育”孩子,老师也在“教育”孩子,当然没有人在倾听孩子。其实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知心”,“知心”最重要的是倾听,只有听懂了再说,教育才有的放矢。所以家长要学会倾听,学会知心。

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染心”。 听汪涵讲故事,他说,有一个日本人,经过多年修炼终于成了仙,有一天在云端看见下面溪水边有一个少女在用脚踩洗衣服,少女的脚踝很美,仙人一下子染了心,就从云端上吧唧掉下来了。很喜欢这里的“染心”,其实教育的智慧也在于此,高明的家长要做的事情并不多,就是做孩子心灵的倾听者和陪伴者,当孩子愿意同你交心了,还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的。

谁得孩子的心,谁得教育!

    上一篇: 做“三不”家长 || 下一篇:把学生的世界给染绿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