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把学生的世界给染绿

  • 2014-09-28    广西柳州市第八中学 蔡雪静

内容导航:

坐在我身边的两位年轻数学女老师,三年前一块儿分到我校,同时又被学校安排担任初一年级的班主任。

当时我们都一致看好王老师,虽说她年轻没经验,但她泼辣、有干劲,嗓门大特别能震得住那些调皮的学生,班级工作还是开展得井然有序。而陈老师性格温柔、说话不紧不慢,学生根本不把她放在眼里,班上麻烦的事不断。在大家眼里,陈老师能力不仅比王老师差一大截,连带班的成绩都比王老师差一大截。

为什么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毕业的老师相距如此甚远呢,难道是性格使然?凶的老师管班,学生不敢造次,当然班风、学风就好些。反之,老师软弱,当然班风、学风就会涣散些。

陈老师的班,和其他班比起来要成绩没成绩,要纪律没纪律。这个班让她带成这样,家长忧心,学校担心。陈老师的班什么时候才有一点起色啊,我们都在期盼(学校领导和科任老师都在尽力帮助她、手把手指导她),可是她还是不像王老师那样雷厉风行地去管班,没有什么魄力和建树。渐渐地我们对她的管班能力大失所望。尤其是对她每天浪费不少时间让那些没考好的学生一一到办公室来,了解情况,特别是把比较复杂的题目细分成多个过程,让学生一步步来思考,对于她这种分析试卷的做法,真不知道她怎么想的?数学学不好是要靠大量做题才能上来的,这样苦口婆心地讲,在我们看来,那简直是在浪费时间,做无用功。

她根本不理睬我们的提醒,依旧慢条斯理地在用她“笨拙”的方法做这件事。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地如此。就在我们对她所教的班,所带的班根本不抱任何指望了,中考陈老师却居然爆了冷门,她教的班数学平均分名列年级前茅,她带的班考上重点人数也居年级前茅。

不可思议,太不可思议了!

直到学校让她做中考经验交流时,我发现是我们错了,她那些被我们自认为的笨招却是实实在在的高招、实招。

她的发言源自她写的几篇教学日记,虽然简短朴实但不乏深刻。

第一篇:张东东同学数学成绩不理想且人比较内向,在一次测验之后,我主动找她到办公室来,了解情况。她丢分主要在较难的题目上,我讲解试题时不是直接告知她正确的做法,而是把题目细分成多个过程,先让她一步步来思考,她只要讲对思路,我就及时充分地肯定她正确的地方。那时我感觉到她的表情有所变化,她悄悄地看了我一眼,我便给了她一个鼓励的眼神,并微笑着用力朝她点点头,她冲我羞涩地一笑。从那以后,她也像好同学那样主动过来向我请教。

第二篇:平时最令我头疼的刘杰翔同学,前些天破天荒的按时完成了作业,虽然质量不敢恭维,不过已经让我很满足了。在如此特殊的前提之下,我第一次的在全班同学面前“隆重”地夸奖了他一番,突如其来的赞扬让他有点不知所措,他把头埋得很低很低,只用眼角的一点余光看向讲台,他似乎有些不能相信老师会这样大力表扬他。从那以后,他变得比以前爱写作业了。

第三篇:对于上课爱讲话的骏,上课爱走神的红,上课无所事事的明,上课爱睡觉的军,他们种种与课堂背道而驰的表现,怎么办?训斥、教训只能暂时地制止他们游离于课堂之外的行为,如何才能让他们自觉地回归到课堂来而又不影响他人?如何把我要说的话悄悄传达呢?班上的孩子喜欢传字条,对,就以传字条地方式来提醒那些不注意听课的孩子。我认真准备了不少小纸条,上面写着我的提醒和建议。

骏:成熟的标志是什么? 就是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方,以恰当的方式做恰当的事。你现在比以前成熟多了,上课讲话少了很多,谢谢你对我的支持!

红: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力,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我相信你有这个能力!

明:如果你有天赋而不勤奋,等待你的只是两手空空,方仲永既是;如果你不勤奋也没有天赋,等待你的只是一无所有,年轻力壮的乞丐既是。还好,你在画画上很有天赋也很用心,所以经常拿大奖,老师也希望你把这种精神移植一些到课堂上来,行吗?

军:“一生中,最光辉的一天并非功成名就的那一天,而是勇于挑战自我的那一天。”你的短跑速度是我们班数一数二的,也希望你能把瞌睡虫快快地赶跑喔!

……

当我把这些赞美式地提醒不经意地递给他们时,呈现出各式各样的表情:惊愕、羞愧、欣喜、不安、平静,不过,最后都努力做出认真听课的样子。

陈老师的做法,让我想起了韩国有一位初中思品老师,她从不把教科书上的道理强加给学生,因为学生读再多的道德书也不会在一夜之间变成道德高尚的人。但自从她开始给学生写“赞美日记”后,孩子们都变了,开始懂事了,学会关心别人,学会对小事心存感激。她就像一个写春风的诗人,写着写着,孩子们的世界就给染绿了。

教育就是要静静地等待,慢慢地渗透。“真正的教育,绝不仅仅是讲道理、传授知识,更不仅仅是开发孩子的智力,而是把自己精神的能量传递给孩子,维护孩子的心力,让他成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一个能自省,愿意改善自身的人。”

教育因细腻而伟大,教育因赞美而把学生的世界给染绿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