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让动人的旋律留在学生心上

  • 2014-08-11    广西柳州市第八中学 蔡雪静

内容导航: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

我的情也真,我的爱也真,月亮代表我的心。

老师啊,老师,你那蒙娜丽莎般的眼神,你那可爱的大脸……让我想起了动画片里的咖啡猫。老师,自从您来教了我们之后,我经常做梦梦到你,当我在梦中听到你说,抓紧时间背政治喔,我就迷迷糊糊从床上爬起来,但一想到,第二天是你的早读,如果不睡好还怎么读书?所以,我又默默地回到床上,为政治而睡好觉,由此可见我多爱政治,多爱你!”

这是调皮的明在中考前一个月写给我的情书,很逗,很损,也很真,很难忘。一切仿佛在昨天,历历在目。

我是在中考前两个月去教明他们班的。第一节课,我清楚记得,明和他身边的“四个阿哥”一直在窃窃私语,我装着什么也没看见,什么也没发生。第二节课,明和他身边的小伙伴们依然故我,或许因为他们的声音很小没影响到我的讲课,或许我忙于讲课无暇顾及,我自然没有象往常一样去批评这种行为,而是突发奇想地当众宣布了这样一个决定:“蔡老师初来乍到,非常需要大家的支持,明天的早读,因为我对大家的情况很不熟悉,所以想请这五位阿哥鼎力相助,做我的助教(一位助教负责一组),协助我抽背大家,相信你们一定是我人生当中最好遇到的最好的助教!谢谢你们啦!”为表我的诚意,我还向他们几人深深鞠了一个躬。

这始料不及的一幕,我看到他们一个个眼睛睁得圆溜溜地在望着我,一定是受宠若惊,难以置信吧,我猜。

第二天早读,那场景,让我大吃一惊:他们五人早早来了(据说平时都是打了上课铃才姗姗来迟的),那天他们一点不含糊地一道道题,一个个同学来过关,不过关的同学还毫不留情地把名字给记上交给我,那架势真可以称得上是严阵以待、铁面无私。连班主任目睹了这场景也连说了几个想不到:那五阿哥,别说成绩一直在班上都是垫底,就连纪律也一样,根本管不了自己,想不到今天他们居然能有模有样管好全班早读,想不到全班同学也居然能服从他们的管理?想不到你才教他们几天,他们就这样听你的话?

更让我们都想不到事还频频发生:自从我在班级黑板报栏大势表扬他们一番:感谢我最喜爱的五位助教,在我人生最无助之时遇上了你们,是你们无私地付出,照亮了我们中考的前程,相信有你们相伴,我们一定会成功!以前上课爱睡觉,爱讲话的他们,现在上我的课,不讲小话,觉也不敢睡了(用他们自己的话说,真不好意思辜负我的期望),下课还主动找同学的笔记来记。每次测验没考好会主动找我分析试卷,平时还主动问我多要练习来做以此加深印象。为了让他们能在第二次模拟考考出好成绩,我向他们提议,是否敢向我挑战,如果达到了目标,我将送一本我写的书给他们,如果达不到目标呢?不知谁提议的,给蔡老师写一封情书,好!他们都欣然应允。意想不到二模考试,五阿哥中只有明一人没达标,于是便有了我从教历程中那样一封有特别意义的情书。

此后飞逝如电的日子,我和他们一起飞奔在中考繁忙的路上,看着萎靡不振早已离他们远去,看着他们已和大家一样别无分别,一起斗志昂扬,笑傲中考,我欣慰无比。

今天,回望他们成长的点点滴滴,联想到我曾读过这样一个故事——“我一看你修长的小拇指就知道,将来你一定会是纽约州的州长”,一句普通的话,改变了一个学生的人生。此话出自美国纽约大沙头诺必塔小学校长皮尔·保罗之口。调皮捣蛋的小学生罗杰·罗尔斯,出身贫苦,由于受到不良影响,经常逃学、打架、偷窃。一天,校长皮尔·保罗将从窗台上跳下的他逮个正着,出乎意料的是,校长不但没有批评他,反而诚恳地说了上面的那句话。当时的罗尔斯受宠若惊。从那天起,“纽约州州长”就像一面旗帜在他心里高高飘扬。他的衣服不再粘满泥土,语言不再肮脏难听,行动不再拖沓和漫无目的。40年如一日,终于在51岁那年,他成了纽约州的州长。 这位校长根据孩子独特的个性进行有的放矢的教育,成就了一个孩子的伟大梦想。

每一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沉睡的巨人,即使天赋极普通的孩子,身上也蕴藏着极大的潜力,或许他没有英俊的外表和娇媚的容颜,但是他自然朴实,乐观自信,不卑不亢,能够平等与所有人交往,或许他并不高大,却有人格的挺拔与伟岸,有坚定的意志,强烈的责任感和纯净正直的品格。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要把孩子心中那个沉睡的巨人给唤醒。

我们教师行走在百花丛中,学生因为你的唤醒,在他们的心中从此装有一个精彩的世界,这其中,奇花片片,香草盈盈。学生因为你的唤醒,他们将陶冶成一首首美丽的诗歌,即使当你停止歌唱,也会有动人的旋律留在他们心上!我们在唤醒学生的同时也唤醒我们自己,在与学生一同成长的日子里,因为唤醒而不断学习与历练,因为唤醒划出我们的智慧灵光,丰盈我们的智慧之囊。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