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 2014-08-11    广西柳州市第八中学 蔡雪静

内容导航:

朋友兰的小孩考上了重点大学,本是欢天喜地的一件事,哪料到她却愁眉苦脸。

她说,十多年来她任劳任怨、鞍前马后地照料女儿,就是怕她有什么闪失,出什么意外。现在女儿要离开自己独自到外求学,她担心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让女儿淡漠了学业;担心北京早晚的温差让女儿受凉感冒;担心食堂的伙食不合女儿的胃口;担心那第一束玫瑰让女儿迷失……

听着她不断诉说的种种担心,想想我们身边的不少家长在家庭角色的定位上出现了偏差:在生活上包揽—切,甘做保姆、奴隶,早上起床时,父母匆匆忙忙地—边给孩子穿衣服,—边铺床叠被,还帮孩子整理好书包,帮他提书包,牵着孩子的小手走出家门,不放心地送到校门口。放学时,爸妈们早早等候在校门口,—见孩子出来赶紧上前帮助拎过孩子的书包,然后又牵着孩子的小手—直回家。在家里,吃饭时,帮他盛饭夹菜。孩子上床睡觉,帮他脱衣,帮他盖被子……在学业上越俎代庖,孩子在学习时,帮他整理桌子,拿这拿那,守在旁边,端茶递水。父母只是孩子成长中的场外教练,现在教练却顶替运动员上场,这样滑稽可笑的事却被认为天经地义,无可厚非的话,那真是父母的悲哀!

  这样的爱,其实是深深的伤害!

   天下没有哪位父母不爱自己孩子的,父母对子女的爱往往是无可比拟。让如花般的孩子怎样成长,取决于我们父母,是把孩子当作山野中花、盆中花还是瓶中花

如山野中花成长的孩子,自由吸取自己所需的阳光、水分、空气,生命旺盛,奋斗进取,以花香和花艳回报大地。 

如盆中花成长的孩子,养尊处优,无风霜雪雨,弱不禁风,当生存的暖房破陋时,便颓废与绝望了。 

如瓶中花成长的孩子,无根虚浮,沦为玩物,可悲可痛,失去了自己的一切无异于囚徒。

爱孩子,不等于只是无条件地给予;在许多情况下,对孩子的狠心、放手、不给予、不包办代替,反而是对孩子最无私的大爱

有一种爱叫做放手。据说母虎抚养幼虎有三个阶段。开始,它捕食回来。把最嫩的肉用爪子撕成碎片,喂给幼虎吃;过一段时间,它捕食回来,自己把肉吃掉,把剩下的骨头扔给幼虎啃;再后来它捕食回来,自己把肉吃掉,把骨头扔掉。幼虎上前索要吃的,母虎就冲它怒吼,不让它吃。几天后幼虎饥饿难忍,就跑到外面自己寻找吃的。从此,它慢慢地走向独立生活。

孩子的成长是不能代替的。父母可以提醒她、督促她,却永远不可以代替她。包办、代替不是爱,拖着孩子走了半辈子的父母,可能继续被孩子拖累一辈子,树只有在狂风中才能不断强大自己。还孩子一片自由生长的天地,有意识的让孩子在生活中自我磨砺,体验生活的真谛,他们才能真正健康成长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