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鱼峰文史

鱼峰十胜——柳江乐水

  • 2018-05-30    李军

内容导航:

  近十年来,柳州着力打造城市“水”文化品牌,建设“中国水上娱乐运动之都”,成效十分明显。柳江夜景蔚为壮观,美妙绝伦,令人拍案叫绝。2010年,蟠龙山瀑布群作为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工瀑布群,柳江大型音乐喷泉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水面喷泉群,双双获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荣誉称号。一千多年前,柳宗元就给柳州独特的山水打了一个广告:“岭树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肠”。

  百里柳江  柳江自西北流入市区,呈“U”字形南进再北上,到龙壁山掉头东去。河道绕城如壶形,流经市区达75公里,使整座城市处于山环水抱之中。两岸丹崖赤壁、南潭鱼跃、天马腾空、柳堤环翠、东台返照、驾鹤晴岚、龙壁回澜等景观和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城市建筑,有“百里画廊”之誉。青山环绕,水抱城流,有“世界第一天然大盆景”的美誉,“城在山水园林中,山水园林在城中”,是柳州优美自然山水风光的形象写照。九曲柳江,万古奔流,它就像一条蜿蜒的玉带缓缓绕城而过,清澈的河水与两岸的百里岸线共同构筑了如诗如画的自然景致。随着水上运动项目开发和城市景观建设力度的加大,百里画廊更是美不胜收。

  蟠龙山瀑布群  蟠龙山瀑布群堪称世界最大的人工瀑布群,建成于2007年2月,2010年获得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的荣誉称号,是百里柳江最为璀璨的明珠。宽220米,落差12米,比中国第一瀑布黄果树瀑布还宽140多米。由22台90千瓦的抽水泵将柳江河水抽上山,每小时可抽水3.6万立方米,通过1万平方米的储水池和瀑布平台后顺势跌落柳江河,形成响声浩大、气势恢弘的瀑布效果。到了晚上,借助灯光的照射,犹如一幅巨大的山水风景画,磅礴大气,蔚为壮观,让人迷恋沉醉。

  大型水上音乐喷泉  柳江大型水上音乐喷泉,位于柳江大桥与文惠桥之间江面上,2009年10月建成,超过阿联酋迪拜喷泉和美国拉斯维加斯喷泉,是目前世界上江面最大升降浮式喷泉。2010年与蟠龙山瀑布一起,双双获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荣誉称号。全长315米,宽40米,设有832套喷头。休喷时,喷头潜入水下2米深处,不影响江面景观。开喷时,喷头浮出江面,喷出的水景高达100余米。随着音乐的律动、节奏、强弱和快慢,喷泉变幻多端,不停地喷射出一朵朵高低不同的水花,充满活力。夜光下,彩灯照射着音乐喷泉,显得流光溢彩,一朵朵水花不断地变幻,令人如痴如醉。

  国际水上狂欢节  柳州市2011年开始举办“国际水上狂欢节”,每年国庆期间举办,目前已成为柳州本土的一项特色活动。狂欢节以“娱乐柳州百姓、彰显柳州风采”为宗旨,围绕“水”文章主体,突出狂欢和动感,强调创新和出奇。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开幕式晚会、花船花车巡游、民族民俗文化展演、摩托艇比赛、高空跳水、水上飞机表演等。期间,还邀请国内外著名演出团队及实力歌星集聚柳州,倾情献艺。狂欢节融合了文化、体育、娱乐、美食等元素,寄情于山水之间,寓乐于百姓之中,让各具特色的中外文化不断碰撞,已经成为具有柳州鲜明地域特色的盛大节日。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