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鱼峰文史

鱼峰十胜——箭盘赏石

  • 2018-06-06    李军

内容导航:

  柳州素有“中华石都”之美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造就了这座“拔地奇峰画卷开”的巨大天然盆景城市。得天独厚的柳江河蕴含着丰富的奇石资源,奇石文化蓬勃发展,誉满天下。箭盘山整座山就是一块巨大的奇石,有“柳州奇石之王”之称,在山下枝繁叶茂的树木和微波粼粼的湖面衬托下,特有一番风韵。在这里建有柳州第一座大型奇石馆——箭盘山奇石馆,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到此参观。有对联云:“天空海阔山无俗,地利人和石有灵”。

  箭盘山  箭盘山,又名屏山,因形而得名,整座山就是一块巨大的奇石,有“柳州奇石之王”的美誉。历史上,柳宗元和徐霞客等,都对这块巨大的奇石有所描述,柳宗元曰其“正方而崇”, 徐霞客称其“形伏而端方”。古时,也有“文官看,像屏风;武官看,似箭盘”的说法。柳州最早的奇石馆建在这里,也是因为这方柳州最大的赏石,并在山上的洞内建有“名家赏石题咏石刻”,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在此留下了苍劲雄浑的正体书法“八桂奇石,中华一绝”。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在此写下咏石联“憾无诗书达万卷,乐在奇石共千秋”。启功、沈鹏等书法大家也都在此留有墨宝。有关箭盘山,还有很多传说。据传,宋将杨文广,在追剿交趾军时,一箭射穿屏山,山间仍留有洞。宋代陶弼临山抒怀,“一峰高起塞天关,堪作皇家屏外山。可惜画工安着远,半遮中国半遮蛮”。箭盘山西北一箭之遥,就是天山,山壁上有著名石刻“天山万里”。明嘉靖年间,柳庆参将范德荣与兵部职方郎中王尚学、云南广西府知府徐可久、广东潮州府通判计嘉邦四位柳州乡贤会射于此,即兴题写“天山万里”四个大字,镌刻于此山石壁上,单字长1.2米,全长7米,为柳州最大的古代字体石刻。

  柳州奇石   柳州石玩石种大致分为墨石、太湖石、风化石、千层石、彩霞石、钟乳石、卵石、化石和稀有石种九大类群。其中以钟乳石、彩霞石、卵石和化石石种最为丰富。柳宗元对叠石之色,称之为“自然古色”;观其形,称之为“特表殊形”;论其质,做石琴更有“增响亮于五弦,应铿锵于六律”。现代建筑园林学家陈从周教授赞曰:“柳州之石,顽中寓秀,小中见大,云影华枝,仿佛画本。”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启功为首届柳州国际奇石节题书“天工造物,美在自然”。旅日华人日本旅行社社长评价柳州奇石“无声的诗,立体的画”。柳州奇石以桂中少数民族民居特色建馆,以蕴含儒、道、禅宗美学思想内涵藏石。市民对奇石的收藏始于30年代,80年代以来,玩石、藏石者逾万人,1987年10月,柳州市首届石玩艺术展览在柳侯公园举行,有30多个石种共530多件作品参展。90年代,有近100家奇石销售店及一批石农售石摊点,于江滨码头和马鞍山脚形成奇石集散市场,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癖石者和客商慕名前来求购。2016年举办第九届柳州奇石节。勤劳智慧的鱼峰区人民“以石会友”“以石传情”,笑迎八方来客,不仅给这座城市增添了文化气息,而且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无穷韵味。

  箭盘山奇石馆  箭盘山奇石馆位于屏山大道东段北侧,是广西首座观赏石景园,面积 4.25 公顷,其中水体 1.24 公顷,绿化面积 1.22 公顷。以名贵奇石展出为主,兼顾休闲、游赏功能。1994 年 11 月,中国第二届赏石展在这里开幕,1700 多件来自长江以南各地的奇石精品在这里大放异彩,吸引了国内外许多石友和客商。1999年11 月 ,首届柳州国际奇石节在这里举行,接待游客 4 万多人次,影响很大。现由于马鹿山奇石馆的建设,很多展品已搬离。该奇石馆也曾是宣传柳州历史文化与人文景观的重要窗口,众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界名流都到此参观过。原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参观奇石馆时,挥毫题词“山水龙城,秀美奇石”,盛赞柳州奇石,称馆藏奇石“精美绝伦,世界独有”。

  石尚1966文化创意产业园  石尚1966 艺术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文昌路南侧,占地面积为6万多平方米,由柳州电子管厂原有厂房改建而成,既保留了工业历史文化底蕴,又有现代时尚风情。在这里进行奇石交易、艺术创意、收藏展示、演艺休闲等活动,是一个集国际性、文化性、时尚性于一体的文化时尚园区。也设立了私人收藏博物馆、高品位私人会所、文化休闲区等区域。

    上一篇: || 下一篇:鱼峰十胜——柳江乐水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