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鱼峰文史

鱼峰十胜——雒容阅兴

  • 2018-05-10    李军

内容导航:

  雒容本是柳州历史上人杰地灵、人才辈出之地。境内高岩以高广若厅的岩洞吸引着历代文人墨客。进入21世纪,柳州市实施城市东进发展战略,这里便成为跨越式发展的主战场。高起点、大手笔地规划,新区建设日新月异,成绩斐然,已经成为柳州经济腾飞的龙头。活力四射的现代文明,让这片古老的土地到处充满着生机,有对联云:“雒容古镇山山翠,汽车新城处处春”。

  白象岩  雒容镇曾经是古洛容县治所在地,历史上可谓人杰地灵,《寰宇通志》柳州府“科甲”收录宋代洛容县籍就有18人,以一县而言,真是人才辈出。白象岩,又名高岩,位于雒容镇郊约4公里处,这里仍然留有众多文化遗迹,可以看出历史上雒容镇曾经的辉煌。白象岩属石灰岩溶洞,分3层,长约500米。底层观音岩,岩顶倒垂巨钟,石帘高挂,传说为宋代状元王世则读书之所,清人刘文楷题字“万古长春”。中岩龙盘岩,口窄而高,如一道狭廊,洞的左壁有块空心石乳,圆大平滑,敲之咚咚作响,犹如鼓声,称之为晨鼓。上洞白象岩,宽阔的石壁中央有一块形似巨象的白色大石头,肥耳似扇,巨腿如柱,软鼻长伸。南宋嘉定年间,广南西路转运判官方信孺曾于顶壁上题写“白象岩”3字,王安中题有“二年白玉堂,挥翰供帖子;风生起草台,墨照澄心底”的诗句。洞壁还留有其它古今墨客摩崖石刻40余幅。白象岩有许多传说和故事,其中关于王世则与姑娘山的故事最为人们所乐道。相传王世则在洞中读书时,有一仙女,结伴洞中,日日侍读。王世则北上赶考时,仙女赠言“君若他日高中,如恋旧情,可登此山顶,向东南望去,就能看见我了” 王世则果然高中状元,荣归故里,特地重游,满怀渴望登上山顶,凭高远望,果然看见东南方向云烟飘缈中,有一绰约仙女亭亭玉立,这就是姑娘山名字的来历。

  汽车城  广西柳州汽车城位于柳州市柳东新区,主要包含雒容片、洛埠片、北环高速北片,规划用地面积203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138平方公里。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柳州高新区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同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建设广西柳州汽车城。广西柳州汽车城规划建设工业区、物流区、居住区、文化旅游区、会展区、商务办公区、教育培训区、汽车测试场区8大功能区域。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东风柳汽基地,卓通汽车、一阳科技、玲珑轮胎、高华机械、环波建材等亿元企业,耐斯特、八菱科技、万安汽车等科技型企业先后入驻。2015年,形成年产100万辆整车(包括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等)生产规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0亿元、工业产值1500亿元,承载人口达到25万,建成主导产业突出、城市功能完善的千亿元新城区。2020年,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0亿元,工业产值2500亿元,承载人口达到50万,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建成生态宜居新城。

园博园  柳州园博园,位于柳东新区九子岭,占地约1020亩,其中绿化面积近42万平方米,是一个集园林园艺、民族文化、科普科研、旅游展览、生态展示的省级公园。2011年3月动工, 10月30日正式开园,以“和谐共存,传承发展”为宗旨的第一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在此举办。柳州园博园包括18个展园区,分滨水休闲区、公共服务区、生态绿化区四大区域,建有入口、花卉、码头等六大广场,设有室内展馆、民俗风情展馆、柳园展馆三大展馆区。园区栽种各种植物200多种,乔灌木8万多株,花卉50多万株,水生植物达1万平方米。展区浓缩广西14个城市特点以及23个国家风情。

  华侨城  华侨城位于柳东新区,集旅游、娱乐、商业、办公、酒店和餐饮等为一体,总用地面积约3349亩,是柳州独具特色的文化科技体验园。其中的“卡乐星球欢乐世界”是卡乐品牌的第一座主题公园,也是国内首个互联网主题乐园,拥有多台全球首创、国际一流的大型高科技主题游乐项目。乐园将新颖的娱乐项目与国内先进的VR、AR等高科技相结合,引入热门的互联网文化内容,为游客打造新奇的互动式体验。园区分为人鱼王国、太阳部落、卡乐小镇、卡西诺大街、云部落五大主题区域,包括全球首创的影视跳楼机、幻影剧场等15个室内高科技项目和19个室外游乐项目。直径为88米的摩天轮,高耸入云,可同时乘坐324人,也是柳东新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