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鱼峰文史

鱼峰十胜——都乐探幽

  • 2018-03-30    李军

内容导航:

  都乐景区峰峦起伏,群山叠翠,是一座以岩溶景观为依托,自然人文相融合的大型景区。都乐岩幽深莫测,奇特梦幻,钟乳石千姿百态、形神兼备。开元寺幽静典雅,气势恢宏,主体建筑古色古香、庄严肃穆。龙珠山曲径通幽,绿荫如盖,碑刻书体百花齐放、各显风姿。著名书画家李天马有诗曰:“光怪陆离都乐洞,幽深曲折讶神工”。

  都乐岩  都乐岩是一座大自然造就的斑斓辉煌地下艺术宫殿,被誉为“桂中第一洞天”。由盘龙洞、通天洞和水云洞三个洞相连而成,洞道长达700多米。其中盘龙洞开阔大气,通天洞崎岖陡险,水云洞狭长幽深。洞中的钟乳石姿态各异、仪态万千,玲珑剔透、美不胜收。有的像飞禽走兽,有的似珠帘帷幕,有的如瑰宝珠玑。火炬迎宾、南海风光、山村晨曦、百兽闹林、都乐飞瀑等景点,这些形象诱人的名字,足以惹人遐想连篇,凭空生出无穷向往。洞中到处都嵌着五彩缤纷的迷幻灯,在赤青蓝紫橙等多种颜色灯光照耀下,散发着朦胧的色彩,幽静缥渺,显得更加神秘、更加富有诗意。

  开元寺  柳州开元寺集佛教、文化、生态、旅游和休闲等功能为一体,是广西目前最大的佛教寺院。占地面积约8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万多平方米,主体建筑以唐代风格为范本,有大雄宝殿、天王殿、钟楼、鼓楼等。大雄宝殿全木结构,采用榫铆相连接,地面以上高达26米,重檐穹顶,穹顶跨度约为18米,雄伟气势十分罕见。天王殿是开元寺第一重殿,单檐歇山顶式建筑,宏伟庄严,开阔大气,内供奉金刚雕塑像。过天王殿,左面是钟楼,右面是鼓楼,均为三层砖木阁楼,青瓦飞檐,古朴雅致。钟楼供奉地藏王菩萨,鼓楼供奉观世音菩萨,两座佛像都以彩绘勾描,人物形象栩栩如生。钟楼三楼的青铜大钟口径1.7米、高2.6米,堪称八桂第一;鼓楼三楼的牛皮大鼓在全国各大寺庙中也极为少见。柳州开元寺始建于唐代开元年间,毁于清末,原址在柳侯公园内,徐霞客游历柳州时曾游过此寺。20056月,经考古发掘,千年古刹遗址重见天日。20099月,在世界体操王子李宁先生支持下,移址都乐公园开始重建开元寺,201112月建成。开元寺的重建,让宋代吕本中诗作《柳州开元寺夏雨》中“云深不见千岩秀,水涨初闻万壑流”的传世美景,又真切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龙珠山  龙珠山是坐落在龙珠湖畔的一座小石山,遍山林木葱郁、枝繁叶茂,山石嶙峋、古藤缠绕,拾阶而上,曲径通幽。山顶上那棵古榕树,盘根错节,绿荫如盖,再加上蝴蝶在天空中飞舞、小鸟在树上歌唱,龙珠山显得十分幽静典雅。山上的众多名家“墨宝”,更让龙珠山崖壁生辉,令人神往。刻在最显眼处的是著名电影艺术家赵丹的“天下都乐”四个草体大字,笔似游龙,翻腾飞舞,收放自如,遒劲豪迈。不仅反映了一位艺术大师对柳州的深情厚谊,也寄托着他对人类未来的美好愿望。“光怪陆离都乐洞,幽深曲折讶神工。寓形指点名能状,抽象寻思数不穷。山腹暗藏天外景,羊肠委婉穴颠通。桂林芦笛邕伊岭,鼎足而三允国雄。”这是著名书法家李天马即兴题写的畅游诗,笔法纯熟,刚劲雄奇,混然天成,它也是最早刻到龙珠山石崖上的名家墨宝。还有刘博琴、舒同、欧阳中石、魏传统、钱君陶等著名现代书法家的墨宝,书体篆、隶、正、行、草都有,真是百花齐放,各显风姿。龙珠山北侧即是碑刻荟萃的墨香斋,为院落式园林建筑,结构精巧,古朴典雅,设有展览大厅和碑廊。中国当代书法大家刘海粟赵朴初、沈鹏、肖娴、柳倩、周昭怡、吴作人、张云虎以及日本书法家默堂、仓山雪州等人的书法作品在此大放异彩。至2017年,碑林已汇集名家书法精品近200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