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鱼峰文史

鱼峰十胜——蟠龙问迹

  • 2018-03-14    李军

内容导航:

  蟠龙山风景区文物古迹众多,有柳州历史文化重要标志蟠龙双塔,西南少数民族信仰标签盘古庙,柳州工业轨迹展示柳州工业博物馆,柳州城市会客厅“窑埠古镇”等。抗日战争时期,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张发奎的指挥部就设在这里。徐霞客当年在此山流连忘返,写下了“西瞻市堞纵横,北眺江流奔衍”。

  蟠龙山  蟠龙山横列三峰,临江耸立,形如苍龙蟠结,由此得名。巍巍双塔,汤汤江水,碧玉翠微,蟠龙胜景。自古蟠龙山就是柳州的名山,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多次登游此山,在他的游记上记下了一幅青葱相纠、幽篁滴翠的山水画。柳江在此转向北去,山下河水湍急,常有船只出事,为此人们就在山上建塔镇邪。清代,山上建有楼阁式东塔,塔高约15米,后被拆除。1994年重建,更名文光塔,并在西面临江支峰新建一座蟠龙塔,合称双塔。两塔风格各异,互为衬景,如双剑插空。入夜,双塔彩灯闪烁、交相辉映,江中倒影,与文惠桥组成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明末,柳州名仕王启元、王启睿兄弟,在山腰建造王氏山房,用于隐居读书。徐霞客登游此所,写下“西瞻市堞纵横,北眺江流奔衍”名句。蟠龙山还是柳州抗日的核心区域,国军第四战区长官部就驻在蟠龙山之麓。现存的蟠龙山扣留所旧址,就是抗战时期胡志明被拘禁的地方,他在这里写下了著名的《狱中日记》。当时桂系军阀也在山下兴建了柳州制弹厂,全厂职工达1200多人,可谓鼎盛一时。

  盘古庙  盘古是中国神话传说的开篇人物,据著名学者茅盾考证,盘古传说来自于西南少数民族。柳州作为历史上西南少数民族居住的腹地,盘古文化,源远流长。蟠龙山盘古庙,历史记载其源于南朝梁代,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柳州非常有影响的历史文化古迹和民俗文化遗迹。盘古庙,原址在蟠龙山下的渡口旁,清代曾重修。1994年建蟠龙山公园时移至蟠龙山上。庙内设有远古祖先塑像9尊,分别为盘古、黄帝、炎帝、有巢氏、燧人氏、伏羲、女娲、雷公、电母。盘古神像,高大威严,手捧日月,气壮山河,势惊天地。每逢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和每月的初一、十五,盘古庙拜谒者不绝,有的焚香祈愿、有的跪拜祭祖、有的撞钟祈福。

  窑埠码头  窑埠码头位于蟠龙山下,相传在柳州建城之初,这里就有一些烧窑为业的住户,后因烧制业兴盛,运送瓦陶器的船只,来往频繁,逐步成为埠头,故名窑埠码头。 窑埠乃柳州通津要塞,古官道从三门江直通窑埠,是古代柳州城外的主要渡口,又叫东门渡。历史上在码头南侧的山崖上,有株巨大的古榕,独木成林,冠如天伞,覆盖整个码头,故亦称“榕荫古渡”,徐霞客来柳州,由此渡江,有过详细记载。相关资料记载,从北宋时期起,周边地区的木材、矿产、瓷器、土特产等商品均到柳州集散,形成了著名的“桂中商埠”,码头贸易十分红火,作为柳州商道主要节点的窑埠码头,自然显得更为重要。窑埠码头古时既是人来人往的主要渡口,又是商品贸易的重要码头,可以想象当时是何等地繁荣。窑埠码头自古还是军事要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史载,唐代以来,凡土匪暴动、官军镇压、外敌攻城等军事行动,大都从此渡江。抗日战争时期,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张发奎的指挥部,就设在码头的东面,并在此搭建了至东门沙角的浮桥。直至2005年下游的文昌大桥建成,窑埠古渡才逐步被废弃。不过,近几年,柳州开通“水上公交”和发展“百里柳江”观光旅游,又给这个古老的码头带来了新的生机。

  窑埠古镇  “窑埠古镇”位于蟠龙山下,是柳州古老的村落之一,历史久远,见证过柳州古城的千年沧桑巨变。“窑埠古镇”虽然行政上从来没有设立过镇,但是由于紧靠窑埠码头,在漫长的历史时期,商贸和交通都是十分发达。 2011 年,政府着手打造“窑埠古镇”,整体设计以“再现古朴风貌,复兴昔日繁荣”为基本指导思想,结合自然风貌和历史文化,融入民族风情和旅游商贸,着力打造成柳州都市文化的新名片。古镇设有商业街区和娱乐餐饮、旅馆客房等。商业街区由壮族风情街、苗族风情街、瑶族风情及滨水休闲步行街组成。整体建筑融入了桂北建筑和西南少数民族建筑风格,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古色古香的建筑、纵横交错的街道,让古典与时尚交融、商贸与人文荟萃,彰显着岭南古镇的独特魅力。夜幕下的古镇,熠熠生辉,静谧安逸,穿行在青石路上,似乎给人以不舍的恬静与悠然。

  工业博物馆  柳州工业博物馆位于窑埠古镇的东面,由原柳州第三棉纺厂的车间改建而成,总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2012年5月对外开放,填补了广西工业类博物馆的空白,成为广西乃至全国第一所城市综合性工业博物馆。2013年5月,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精品”评选优秀奖。柳州作为中国西南的工业重镇,工业遗存基本反映了广西乃至西南地区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柳州工业博物馆设有工业历史馆、生态宜居馆等主题展馆,截止目前已征集到各类大小工业遗存实物6200多件,各种文献资料、图片11000余件。博物馆利用柳州厚重的工业遗产,构建起一个集工业历史展示、工业产品陈列、工业设计创意、工业人才培训的传统工业与现代创意融为一体的工业特色文化品牌。柳州工业博物馆已经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成为柳州旅游一道亮丽的风景。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