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鱼峰文史

鱼峰十胜——立鱼追踪

  • 2018-03-08    李军

内容导航:

  山小而高,其形如立鱼,故名立鱼峰。是古“柳州八景”之首“南潭鱼跃”所在地,传说“歌仙”刘三姐在这里传唱山歌并成仙升天。山上有七个岩洞,彼此贯通,亭台楼阁掩映在古树绿荫之间,徐霞客、李宗仁、郭沫若等众多历史名人都曾在此流连忘返。山下有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和胡志明旧居,都是国际性历史纪念场所。有对联这样概述立鱼峰:“景色浑疑山水画,歌声不尽古今情”。

  立鱼峰  立鱼峰又名鱼峰山,形如立鱼,山下有潭,潭与柳江相通,山上亭台楼阁,四季绿荫掩映。潭光山色,景致壮观,自古至今,倍受游人青睐。从小龙潭东南岸观山,山峰俨然一尾鲤鱼跃出水面,名曰南潭鱼跃,为柳州古八景之首。明崇祯十年(1637年)地理学家徐霞客到此一游,描述立鱼峰“透腹环转,中空外达,八面玲珑”。立鱼峰上文物古迹众多,石碑石刻琳琅满目,仅民国前题刻约70幅,1981年该处摩崖被纳入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山下有柳州“明代八贤”之一戴钦的坟墓。立鱼峰上还一座特殊的建筑——钢军亭。北伐战争期间,由广西子弟组成的国民革命军第七军,因为作战勇猛、战绩出色,被誉为“钢军”,1934年第七军驻扎柳州,为纪念北伐战争时期第七军战绩,时任军长廖磊于立鱼峰南面山腰修筑钢军亭。钢军亭内拱外圆,酷似钢盔,彰显着“桂军”英勇不屈、百折不挠的战斗精神。

  三姐仙踪  相传唐代壮族姑娘刘三姐,天生丽质,美貌绝伦,尤其擅长唱山歌,常用山歌唱出穷人的心声和不平,故而触犯了土豪劣绅。当地财主贪其美貌,欲占为妾,遭到她的拒绝和奚落,便恼羞成怒,决定缉拿。为免遭毒手,三姐划竹筏顺流而下,辗转来到立鱼峰岩洞躲避。从此,立鱼峰歌声萦绕,慕名来学歌、对歌者络绎不绝。财主探知派兵捉拿,三姐不忍心连累众乡亲,毅然跳入潭中。就在刘三姐纵身一跳的瞬间,狂风大作,天昏地暗,随着一道红光,一条金色大鲤鱼从小龙潭中跃出,驮住三姐飞上云霄。“山崩地裂我不怕,水泡九州我不惊。遍地都有歌声响,哪怕财主与官兵。”刘三姐就这样传为歌仙,其山歌世代传唱,人们为了纪念她,就在立鱼峰岩洞里,塑刘三姐石像一尊,一直供奉。“柳州有个鱼峰山,山下有个小龙潭;终年四季歌不断,都是三姐亲口传。”这首民间歌谣在柳州广为流传,也是刘三姐与立鱼峰历史渊源的写照。

  鱼峰歌圩  唱山歌是本土居民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娱乐方式。闲暇时,本埠及附近县份民众,三五成群结伴而至,相聚对歌会友明志,逐步形成“歌圩”。每逢中秋,更是人山歌海,盛况空前。20世纪60年代一部久演不衰的电影佳作《刘三姐》,使得这座山峰名闻天下,鱼峰歌圩更加长盛不衰。郭沫若曾称赞“立鱼峰半歌声发,应是刘三姐再来。驾驭龙鱼飞九有,神州到处是歌台”。2013年,鱼峰歌圩成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示范项目,此后政府以鱼峰歌圩形式每年举办全国山歌邀请赛,以歌会友,以歌传情,已经成为著名的文化品牌。

  胡志明旧居  胡志明旧居坐落在鱼峰山下,是一座两层楼高的中式砖木结构建筑,先前叫“南洋客栈”。1942年8月,胡志明秘密跨过中越边境来到广西德保县,被国民党乡公所的乡警拘留,随后被押解到柳州,关押在蟠龙山第四战区长官司令部附近一座山洞里。越共中央及在重庆的中共代表团开展了大量营救工作,1943年9月国民党当局释放了胡志明,作为座上宾住进了“南洋客栈”二楼东侧的客房,直到1944年9月才离开柳州回国。在此期间,胡志明在国际反侵略同盟的旗帜下,与国民党当局合作抗战,在柳州开展了大量的革命活动。1944年3月,在柳州召开的越南革命同盟会代表大会上,他当选为同盟会副主席。现胡志明旧居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乐群社)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原称乐群社,是一座西式建筑,始建于1927年,作为广西省政府设在柳州的高级招待所, 曾是军政要员、知名人士住宿、交际的重要场所。乐群社与上海的“百乐门”相仿,是当时广西著名的综合性娱乐场所,曾以“广西第一乐府”誉满八桂。李宗仁、白崇禧、胡志明等都曾在此留住和接待过朋友。此外,陈立夫、蔡廷锴、茅以升、朱家骅、周培源等历史名人都曾在此留宿。上世纪初,朝鲜半岛被日本占领后,韩国独立运动人士于1919年4月在上海成立临时政府。1938年,随着中国抗日局势的发展,韩国临时政府辗转迁徙到达柳州。临时政府在柳州半年多时间里,参与柳州抗日斗争,与柳州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了纪念这段历史,升华中韩两国在共同抵抗日本侵略的战火中结下的深厚友谊,2002年柳州市在此设立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抗日斗争活动纪念馆。陈列展通过200余幅图片和丰富的文字资料,生动再现了临时政府在中国及在柳州的艰苦抗日流亡生活,也基本反映了韩国临时政府的发展历史。作为中韩两国人民的友谊见证,这里已成为历史研究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桂南会战检讨会旧址  桂南会战检讨会旧址,由桂南会战检讨会大楼和护蒋洞组成,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39年冬,日本侵略者为了封锁中国大陆, 11月15日从钦州湾登陆,突袭占领南宁,并分兵把守宾阳县的昆仑关和武鸣县的高峰坳。为了光复南宁,由当时的桂林行营主任白崇禧负责调集兵力反攻,以15万兵力与日军10万兵力在桂南展开激战。桂南会战虽然把日军赶出了南宁,但是日军伤亡仅8100多人,而中方伤亡人数达2.3万人。会战中中方以多打少,却损失惨重,蒋介石大为震怒,决定在柳州召开“桂南会战检讨会”。1940年春节刚过,会议就在柳州市郊羊角山召开,蒋介石亲自参加会议,出席人员有白崇禧、陈诚、李济深、杜聿明、郑洞国、陈明仁等上百名高级将领,宋美龄、蒋经国等也列席会议。会上,蒋介石窝着一肚子怒火, 对畏缩不前、临阵退缩的将领进行痛骂,全场肃然,鸦雀无声,战败的将军们更是额渗冷汗、胆颤心惊。负战役监军之责的陈诚自行请罪,降为二级上将。白崇禧也以指挥失当(实为保全桂系实力)归罪于己,自请处分,降为二级上将。陈明仁因指挥有方,成为会上唯一受到蒋介石表扬的人。桂南会战检讨会是抗战史上著名会议,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