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鱼峰文史

鱼峰十胜——驾鹤崇文

  • 2018-02-28    李军

内容导航:

  驾鹤山景区是柳州最早的建城地,也是柳州历史文脉传承的圣土。宋代三位丞相在此创建“小桃园”,历史上文人墨客多会集于此,官宦名贤也常会到此一游。柳州文庙造型优美、古朴宏伟,是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承地。驾鹤书院几度沧桑、简约雅致,是广西最早的书院之一。南评宫传说众多、颇具特色,是柳州宗教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太平街仍留有“桂中商埠”曾经繁荣的历史文化烙印。明代周维新有诗云:“鹤跨仙人去不回,空余山色对江隈”。

  驾鹤山  驾鹤山因“如孤鹤临江”而得名,初见于唐代柳宗元的《柳州山水近治可游者记》。山体为岩溶地貌,虽不高,却非常陡险,柳州古八景之一的“驾鹤晴岚”就在此处。驾鹤山集历史文化与自然景观为一体,汉武帝元鼎六年,柳州区域始建潭中县,县治城址就设在这里,开启了柳州的建城史。山下即为著名的小桃源,南宋吴敏、王安中、汪伯彦三丞相偶遇于柳州,留恋此山林泉,便在山麓构建起驾鹤书院和三相亭,植桃树数百棵,故称“小桃源”,随后官宦名贤及文人墨客多来登临拜访,或畅怀吟诵、或挥毫泼墨,由是文化积淀日益深厚,逐步成为一方胜景。有“小桃源,大文化”之美誉,书香久远,古迹众多,是柳州历史文脉传承的圣土。古人褒颂小桃源的传世诗文,达50余篇、近万字,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明代方溢的《小桃源赋》和清朝范赫的《小桃源》,两篇诗赋文字精巧,文采飞扬。宋代柳州知州赵师邈,于公元1203年重修三相亭,也著有《三相亭碑记》,对小桃源有较为详细的描述。山上尚存有宋代“小桃源”题词石刻及明清诗文石刻十方之多,价值甚高,弥足珍贵。近年来,小桃源几经改造,曲水流觞,繁花似锦,重现出古时“桃花万树,池水千寻”般仙境。

  驾鹤书院  驾鹤书院是广西两间(驾鹤、沟漏)创置最早的书院之一。宋绍兴二年(1132年)宰相王安中、吴敏、汪伯彦流寓柳州,在驾鹤山麓闲居暇日,游访石林佳处,建茅亭二所,一为三相亭,另为驾鹤书院。驾鹤书院鼎盛千年,名噪八桂,是古时“观书论诗”的重要场所,在广西书院史、教育史、文化史上享有极高的地位。明人何景明曾描述书院“山川盘秀地,文物迥风流”,清人范赫写下“鹤院驻高风,云水诗千幅”。书院几度沧桑,2004年重建,为局部二层结构,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书院依山傍水,院前石山作屏,院后小湖为园,竹树簇拥,宁静幽雅。充满着书卷气的诗文牌匾与园内的建筑、花木自然地揉和在一起,一院一廊、一草一木均能产生深远的意境,徜徉其中,不仅可以获得心灵的陶冶,而且可以得到美的享受。现有关单位,常以驾鹤书院历史文化为依托,举办各类彰显地域特色的活动,书院文化得到了很好地传承和弘扬。

  柳州文庙  柳州文庙位于驾鹤山下,侧卧柳江河,背靠灯台山。由大成门、大成殿、明伦堂、崇圣祠、文昌塔等主体建筑组成。大成殿建在高台之上,高台前方台阶中间的汉白玉龙雕气势恢弘,四周的汉白玉栏杆精美华贵。整个大成殿由40根雕饰云龙纹的金色铜柱支撑,阔七间,进深五间,殿高30余米,斗拱交错、盝顶重檐,铜瓦飞甍、金碧辉煌。明伦堂位于大成殿后,上方下圆,红柱青瓦,重檐尖顶,门窗采用珍贵楠木装饰,建筑形式别具一格。崇圣祠三层重檐攒尖顶,青灰琉璃瓦,围以带龙纹雕刻的汉白玉石栏杆,格调高雅,颇具南方建筑特色。文昌塔位于柳江边,塔为方锥形,高近30米,寓意“以塔为笔,以江为砚,谱写天地之画卷”,拾级登塔,凭栏远眺,龙城美景尽收眼底。柳州文庙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元和十年(815年),柳宗元主持重修,并亲作《柳州新修文宣王庙碑记》,刻石立于庙门。明洪武六年,柳州府文庙迁建于城内西北部,即今城中区景行路西段,民国17年(1928年)毁于大火。2010年再次重建,迁于驾鹤山下。如今,散发笔墨书香、传唱儒家经典的文庙,已是柳州节日隆重庆典、重塑经典礼制、秉承民族传统、敷施儒家文化和教化道德伦理的重要平台。

  南评宫  南评宫又名伏波庙,初建于柳江南岸的大码头口,后重建驾鹤山下。南评宫规模不大,但祀庙与几个山洞相连,颇具特色。祀庙中的主神像为汉朝伏波大将军马援,他为刘秀统一天下立下了赫赫战功,其老当益壮、马革裹尸的气概甚得后人的崇敬。马援南征交趾,所过之处,皆“为郡县治城郭,穿渠灌溉,以利其民”。因此,历史上他一直被广西民众奉为平安信神。关于马援与柳州的传说颇多。相传马援南征柳州时,年年风调雨顺,繁荣昌盛一时,百姓认为他是神仙下凡,于是专门为他立神像、建祠庙,烧香祈福。相传柳州原名马平郡,也与马援有关。南梁大同年间,南方五溪蛮叛乱,各地一片混乱,唯有潭中县一带平安无事,众人纷纷说是马伏波显灵,叛军不敢前来。当时南梁皇帝听说后,亲自前来潭中县驾鹤山下的伏波庙祭拜,并把周边几个县从始安郡中分离出来,特置马平郡,郡治就设在伏波庙旁边。南评宫殿内的配神像为四大金刚,分别名魔礼青、魔礼红、魔礼海、魔礼寿,他们手持的法器,兆示“风调雨顺”“四季平安”。清代,每年南评宫均有庙会,还有抬南评菩萨“出巡”的习俗。现在,南评宫香火仍然十分旺盛,也是柳州道教活动的重要场所。

   太平街  太平街是历史上“桂中商埠”的核心区域。柳州港历来是柳江水系最重要的港口。元代,在柳江支流洛清江上设水驿站 (相当于现在的码头),明代,通永福县横塘驿,入桂林府道。清雍正十年(1732年),港区设仓库、运馆,广东等地食盐在此装卸,后远涉湖南、贵州、云南、四川等省商业贸易,柳棺、柳木、柳布等商品曾享有盛名。清乾隆年间,厢外太平圩(今太平街)形成山货土产市场。至光绪末年,由于轮船的使用,柳州与外埠交易更加频繁。如今,太平街上具有岭南特色的近代商住建筑——骑楼,大量修复。太平街经历了数百年的风雨洗礼,在繁华的现代文明包围下,依旧从容淡定,且透露出几分孤独和寂寞。漫步在这条街上,古色古香的阁楼廊式建筑,古朴简约商家招牌,仿佛让人即刻就与历史融为一体,回到了民国初年,“老柳州”浓厚的商业味道扑面而来。

  江滨公园  江滨公园位于柳江南岸,园内绿树成荫、繁花似锦,奇石雕塑、星落棋布,亭台楼阁、相得益彰,旖旎迷人的自然风光和独具特色的园林景观融合,再加上柳江及对岸的风景交相辉映,诗情画意美不胜收,被誉为柳州“外滩”。江滨公园集亲水性、生态性、艺术性为一体,既是人们休闲的重要亲水空间,又是游客游憩的新型游览区。夏日的夜晚,来这里走一走、歇一歇,是一种非常美妙的选择。园内有归来亭、望江亭和赵家井等重要景点。其中,赵家井的取名常为柳州人津津乐道。坊传清咸丰年间,居于江边水井附近的有阚、赵二家,阚家之女嫁给赵家,两家成了姻亲,两家约定:谁家有人中了文举,坊中之社依其姓为名;谁家有人中了武举,坊中之井依其姓为名。结果赵家有人中了武举,于是该井称为“赵家井”。阚家有人中了文举,街社称为“阚家社”。2004年,柳江蓄水至78.5米,赵家井被淹,令人惋惜。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