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鱼峰文史

鱼峰十胜——白莲溯源

  • 2018-02-07    李军

内容导航:

  在以白莲洞为中心的鱼峰南片区,拥有三项“中国之最”:最大的远古人类洞穴遗址群,最早的晚期智人化石——“柳江人”,最先的洞穴科学研究综合性博物馆——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为此,著名人类学家裴文中教授曾欣然题下:“中国可以成为世界上古人类学研究的中心,而广西是中心的中心”。中科院贾兰坡院士也为白莲洞题词:“白莲清香泥不染,洞内堆积内涵多”。

罕见古洞群  在以白莲洞为中心的鱼峰南片区数十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散布着上百座溶洞。在这一区域,发现的史前洞穴文化遗址就有10多处,如白莲洞遗址、鲤鱼嘴遗址、醉客岩遗址、大佛洞遗址、白岩洞遗址、可怨洞遗址、社王洞遗址、仙佛洞遗址、双洞遗址、穿洞遗址等等。如此高密度、大规模的远古人类洞穴文化遗存,在全国来说,都是十分罕见的。在这些洞穴中,不仅发现了著名的“柳江人”化石,而且发现了大量远古人类使用的石器、骨器、陶片等,充分证实了中国南方中************文化的存在,并为探索中国南方旧************文化向新************文化转变,提供了可靠的实证。

  神奇白莲洞  白莲洞位于市区南郊白面山,因洞口有一白色钟乳石形似莲花蓓蕾而得名。洞外群山环绕,树林茂密,景色秀丽。迂回曲折的岩洞长达1870多米,溶洞面积约7000多平方米。底层有地下河道,全长370多米,长年有流水,清幽透彻。洞内有很多石笋、石幔等,形成古榕悬须、神龟信游、悟空寻螺等景观,千姿百态,变幻万千。现在洞内放置了很多远古人类在洞中生活的场景塑像,在朦胧的灯光下,给人们以穿越时空的沧桑感。

  惊天大发现  1956年,中国著名人类学家裴文中教授(北京猿人头盖骨化石首位发现者)率队来柳州考察,发现了白莲洞遗址。后经多次考古发掘和清理,共出土人牙化石2枚,石器500余件,动物骨骼化石4000多件,火坑2处,陶片、骨器若干。该遗址包含旧************晚期至新************早中期的文化层,距今3.7万年---0.7万年。香港中文大学邓聪教授认为“白莲洞遗址的发掘,完全解决了中国考古学上中************的长久不解之谜”。1958年9月,新兴农场的工人们在距白莲洞不远的通天岩挖取岩泥用作肥料时,意外发现了“柳江人”头部化石,后送北京检验,专家认定为东南亚迄今发现最早的晚期智人化石,当时震撼了考古界,也轰动了整个世界。为此,裴文中教授欣然题下“中国可以成为世界上古人类学研究的中心,而广西是中心的中心”。

  洞穴第一馆  1981年,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开始筹建,裴文中教授亲任筹备处主任,1985年5月建成,集洞穴科学研究、科普和旅游为一体,是中国第一座洞穴式博物馆,2006年6月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馆以来,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和加拿大等国的专家、学者纷纷慕名而至,给予了白莲洞极高的评价。原国际洞穴学会主席福特也在白莲洞题词“柳州是世界岩溶地形的心脏”,中科院贾兰坡院士也为白莲洞题词:“白莲清香泥不染,洞内堆积内涵多”。此外,这些年很多有关洞穴研究的国际性会议在此召开,在国内外考古界都有很大影响力。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