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建言献策

关于做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医药服务的建议——鱼峰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之九

  • 2020-05-15    文:医卫组

内容导航:

  近年来,鱼峰区作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不断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尤其是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鱼峰建设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不断提升辖区居民中医药服务获得感。

  一、基本情况

  鱼峰区行政区域面积(不含阳和、雒容和洛埠)457.0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9.08万人。行政区域面积辖7个街道、2个乡镇,所辖51个社区,21个村(其中3个为城中村)。目前全区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个,乡镇卫生院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1个,村卫生室14个。2018年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医师36人,占医师总数28.57%,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2人。城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均设有中医科,社区卫生服务站均可开展中医诊疗服务,村卫生室均配备有中医诊疗适宜服务包,中医医师持证上岗率为100%。三年来我区中医药医疗体系基本健全、网络逐步完善,形成了临床服务中广泛运用传统中医中药技术的社区卫生服务新格局。我区2013年开始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获得“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中医药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中医药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二是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三是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四是中医药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五是中医药健康服务领域得到进一步拓宽。六是中医药服务知晓率和满意率得到显著提高。

  存在问题和原因分析

  中医药服务能力不足和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日益增长之间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资金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薄弱、人才短缺、特色淡化、创新不够和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普及率不高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主要原因是:一是工资低、福利差、工作量大、社会地位低等原因,基层中医聚焦高层次人才的能力不强,现有的基层中医药从事人员人数较少且学历职称偏低,技术不高,缺乏技术骨干。中医人才培养周期长,多数医疗机构因中医门诊量大,中医药从业人员紧缺,导致中医药从业人员无法抽身参加培训,影响了中医药人才培训;且与相同条件的西医从业人员相比,西医从业人员工资、待遇均略胜一筹,部分中医药人才不再坚守“中医防线”,有明显的西医化趋势。二是资金投入不足,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薄弱。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医药经费逐年递减,在硬件设备、人性化管理等方面建设存在不足,医疗机构用房紧张,中医诊疗设备落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功能不全,从事中药及中医理疗的专业人员紧缺,诊疗水平不高,影响了中医药服务技术和新业务的开展及创新。三是中医药工作宣传力度不到位。因群众对中医认知偏差,中医项目市场利润较低,医疗机构为了生存和获益,对发展中医药事业缺乏热情,存在重西医轻中医的现象。

  、几点建议

  (一)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大投入,不断完善配套政策。将中医药事业纳入我区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将中医药事业发展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改善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诊室就医环境,解决基层医疗机构的困难和问题。

  (二)更新服务理念。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继续把卫生工作做细、做深入。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健康管理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中的独特优势,以健康教育、社区义诊、入户随访等多种形式,加强养生保健行为干预和健康指导,将中医药健康教育活动持续开展下去贡献一份力量,做好中医药健康管理工作。

  (三)着力特色发展。抓整体功能的完善,抓内涵建设,强化中医药特色,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提高以中医药特色为主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比率;重点打造基层中医馆(中医诊疗服务区)建设、基层示范中医科建设、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等项目建设。

  (四)强化规范服务。从规范上下功夫,探索中医防病治病新规律,新特点,让中医药工作特色能得到更好发挥;充分利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和现代科学技术,提高中医诊疗服务能力。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推广中医养生保健技术与方法,促进中医养生保健机构规范发展。

  (五)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名医建设、提高待遇和加大培训培养力度等措施稳定队伍,发展队伍,提升队伍;建立公开招聘与自主招聘的招聘机制,简化招聘程序;优化人才使用环境,营造“拴心留人”氛围。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