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建言献策

关于将里雍镇建设成百亿工业强镇的建议——鱼峰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之二

  • 2020-05-15    文:经济二组

内容导航:

  自里雍镇划归鱼峰区管辖以来,随着鱼峰区向南发展战略的推进,里雍在全区工业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日益突显。里雍建设百亿工业强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将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柳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是重振鱼峰“柳州工业摇篮”雄风的重要一环,鱼峰区党委在新的起点上赋予里雍的重大历史使命,对于提升里雍经济综合实力、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里雍镇工业发展现状分析

  (一)基本概况。里雍镇辖区面积243平方公里,其中粮食面积3177.9公顷,经济作物面积3628公顷,林地面积11000公顷。下辖广实、立冲、红花、长沙、里雍、基田、龙团、龙江、富龙、红赖以及里雍社区共11个村(社区)101个自然屯辖区共8681户35182人。

  (二)区位优势。里雍镇位于鱼峰区南部,“百里柳江”画廊终点,东连白沙镇,西接穿山镇,南与象州县马坪乡毗邻,北距柳州市大桥园艺场25公里,与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相接距柳梧高速公路入口5公里,处于柳州市区半小时经济圈范围内,柳江河、梧柳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大桥至里雍二级公路提级改造工程建设已提上日程,水路、公路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

  (三)产业优势。里雍境内现有河表工业园、静脉产业园、红花水电站、红花水利二线船闸等一批重大项目。河表工业毗邻洛维工业集中区,规划总面积11370亩,其中工业用地约5000亩,商住用地约4000亩,目前一期规划1613亩,已完成征地1283亩,进驻企业8家静脉产业园规划建设900亩,已全面动工建设全镇现有企业1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家,2019年预计产值13亿元,具有产业集聚、连片开发、得天独厚的产业资源优势。

  (四)发展机遇。区划调整后,鱼峰区发展空间大幅拓展(行政区域新增面积388.8平方公里),发展内涵更加丰富,发展格局发生巨大变化。鱼峰区迅速提档升级向南发展战略,将里雍镇定位为工业重镇,纳入南片区发展规划,里雍镇必将成为鱼峰区工业产业向南拓展的主阵地和核心区,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二、面临的问题和困境

  当前,全市、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的压力仍在加大,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尚未完成,经济运行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受种种主客观因素的制约影响,里雍镇建设百亿工业强镇还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

  (一)工业发展规划滞后,缺乏战略性谋篇布局。一是城镇发展总体规划滞后,影响了工业产业的总体布局和规划。二是工业产业和工业园区规划定位导向尚未明晰,缺乏系统的、宏观的、前瞻性的长远战略规划难以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二)工业用地不足,难以满足工业强镇发展需要

  业用地是发展工业的基础保障,里雍镇工业建设用地供需矛盾较大,河表工业园区原规划总面积11370亩,但因用地指标不足,目前只开发建设1283亩。

  (三)工业发展水平较低,企业经营效益不高受国际复杂形势、经济下行压力、市场低迷萎缩等因素影响,当前企业生产状况不够理想,经营效益持续走低,部分企业一度缩减生产规模,出租厂房以维持经营,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不高。

  (四)招商引资力度不够营商环境有待加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缓慢,缺乏专项资金投入,面临着较大资金缺口。缺乏必要的营商环境支撑,入驻项目和企业少,投资力度小,入驻企业生产规模不大,科技含量偏低。

  三、建设百亿工业强镇的对策建议

  建设百亿工业强镇并非一蹴而就,需要立足长远,克难攻坚,协同作战,循序推进。针对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出台加快推进百亿工业强乡强镇的政策措施,在规划布局、用地保障、财政投入、招商引资、产业开发、营商环境等方面制定系列优惠政策,协调各级各部门给予重点扶持。

  (一)科学规划布局,实现各项规划协调统一。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准确定位,突出特色”的原则,加快推进里雍镇城镇规划编制及工业发展规划,推动洛维工业园与河表工业园整体连片发展,打造“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做到基础设施规划与产业布局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建设,整体统一。

  (二)多方争取用地指标,落实项目建设用地保障。着力破解项目用地瓶颈,用足用活土地政策,积极向上级争取工业用地指标,盘活现有土地存量,强力推进工业、重大项目、城镇建设用地的征地拆迁工作,增加工业储备用地。最大限度为鱼峰大南部片区开发建设和项目落地提供用地保障。

  (三)狠抓项目建设,不断激发工业经济发展活力。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意识,以项目突破促进发展提升。推进洛维工业园和河表工业园连片开发,在河表工业园规划建设预应力产业园,用于安置燎原路“退城郊”相关企业。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服务功能,完成园区主干道及其附属设施、排污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厂房等工程建设,为企业进驻发展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继续推行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强化项目精细化管理。加强对红花二线船闸项目、静脉产业园的跟踪指导,督促业主抢抓工期赶进度,尽快建成投产。启动大桥至里雍公路沿江地带征地拆迁工作,为柳江河沿岸旅游开发建设提供用地保障。

  做好企业培育服务工作,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坚持换位思考、主动服务,聚焦企业诉求和期盼,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做好企业长效跟踪服务工作,协调解决联系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坚持“育幼、扶强、培优”原则,加大对现有入园企业的培育和服务力度,促使企业尽快落地建成投产。鼓励企业持续做大规模,引导传统汽配和机械零部件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加强技术研发与创新,做优做强优势零部件产品,优化提升汽配和机械行业。

  (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开拓工业经济增长动能。围绕里雍镇产业发展定位,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方向,整合资源,创新方式,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对标产业布局,精准发力招商,开展领导班子走出去招商、部门协同联动招商、组建小分队招商等工作机制,重点围绕生物医药、机械汽配等产业,加快引进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量,提高招商项目落地率。优化招商投资服务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协同推进招商项目做好项目审批报建引导工作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