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建言献策

关于加快鱼峰区民营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

  • 2013-10-22    鱼峰区经济科技联谊委

内容导航:

 

今年6月,区政协就如何进一步做强做大民营经济,推动鱼峰区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成立了区政协加快鱼峰区民营经济发展调研组,先后到柳州柳连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等10多家企业调研,召开了区工信局等区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柳州腾龙煤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参加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并通过发放《鱼峰区民营企业发展情况问卷调查表》进行问卷抽样调查,对我区民营企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困难及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调研。同时,调研组还走访了友好城区---江苏无锡惠山区,学习其发展民营经济的经验。调研组对我区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提出了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和对策报告如下:

一、民营经济已经成为鱼峰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调研中,民营企业家普遍认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始终把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摆在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作为经济发展的立足点之一,民营企业迸发生机与活力,发展速度、规模和质量都有较大提升,实现了民营经济的长足发展。民营经济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凸显,成为鱼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主力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民营企业发展迅猛。2012年,我区民营企业(法人)户数2363户,个体工商户19000多户。民营经济占全区经济(含非在地)总量93 %,就业人员占全区就业总数82.8%

()产业规模日益扩大。我区一批民营企业摒弃小打小闹的传统思维,坚持市场导向,实施规模经营,开始走上规模化、集团化发展的道路。2012年,我区民营企业实有资产上亿元的有36家。如柳州市方鑫汽车装饰件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和检测为一体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该公司注重品牌和内部管理,注重产品研发,充分利用国家政策,经过多年的发展,该公司的销售收入由2001年的0.19亿元发展到2012年的3.9亿元,12年间增长了19.5倍。民营企业创业和自主创新,推动了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
   (
)管理机制逐步升级。我区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逐步意识到企业内部实行依法管理和科学管理的重要性,不少企业在注重经营者和员工素质培养与提高的同时,已经初步实现了由传统的家族式管理向现代公司制管理的转变;不少公司积极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严格按公司法建立和完善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会之间的有效制衡机制,聘用高级管理人才,实行内部电子信息化管理,大大提高了生产经营的管理水平和综合经济效益。
   (
)行业领域不断拓展。我区民营经济发展之初,仅限于作坊式小本经营,随着资本的不断积累,不少业主已不满足店铺式的经营,而是把目光转向工业生产、三产流通领域,通过兴办实业进一步扩张实力,向股份制、集团化方向发展。据统计,我区13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限额以上贸易企业中,已有股份有限公司8家,私营有限责任公司72家,股份合作制企业4家,其它形式50家,产业领域已涉及汽配、机械制造、电器、化工、轻工、纺织、物流、食品加工等。

()产品创新日渐增强。我区民营企业在实现资本扩张的同时,开始注重产品创新和科技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有些企业不仅有产销对路的好产品,而且产品技术含量越来越高,有的产品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深受国内外客户青睐。如柳州市豪杰特化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民营企业,该公司已有16项专利发明,已成为自治区级科技型企业,产品已出口到美国。经过多年的发展,该公司的销售收入由2004年的40余万元发展到20126000多万元,10年间增长150倍。近年来,我区民营企业的科技进步意识更加浓厚,在科技资源配置上市场机制作用更加突出,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形成良好态势,科技企业发展日益成熟。
  
二、新形势下鱼峰区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我区民营经济的自身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成为我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但与区内外发达城区相比,存在很大差距,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区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既有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也有我区本身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民营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

集中表现为整体技术水平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我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具备国内竞争力的民营企业非常之少;工业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高新技术企业更少;大多数产品处于产业链低端;部分重点企业都没有设立专门的研发机构或部门;科技创新型人才缺乏,也阻碍了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怕承担风险,相当部分企业不愿投资于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使用新技术。

()融资难仍然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

在调研中,大部分民营企业都反映缺少流动资金,资金不足,融资困难仍是影响和制约我区民营企业发展的障碍。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银行信贷更多投向大项目大企业,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更显突出。由于民营企业基础相对薄弱,信用体系尚未形成,按商业银行现行的审贷制度,应收账款质押、股权质押等方式无法获得贷款。民营经济的贡献率与金融资源的占有率极不匹配,严重影响企业扩大生产经营,企业却只能靠自有的资本积累进行循环运作。

()产业集群度不高且龙头企业少

我区企业品牌效应不够,龙头企业成长不快。一是由于土地、资源、交通等限制,制约了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导致一批企业成长后向周边区县迁移。二是现代服务业特别是商务服务业态规模偏小,没有形成产业规模和产业集群,三是生活性服务性产业数量少,规模小,质量不高,发展偏弱。

()政务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在调研中,从企业反馈的情况来看,在政府服务层面,还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有些职能部门缺乏主动性服务,对民营经济的有关政策一知半解,主动向企业宣传政策的不多,为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的更少。企业要求政府职能部门需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深度,进一步提高政策落实力度。总的来说,还需切实增强政府企业之间的合作,不断改善发展环境。

()民营企业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受企业管理者自身文化、专业知识的限制,不少民营企业还是以传统的为主机厂配套加工产业为主,发展层次和质量不高;家族式管理,缺乏科学合理的现代企业管理结构;知名品牌少;科技含量不高,创新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足,决策优选机制单一,市场竞争力不强。部分成长型企业只看到眼前利益而看不到将来,对市场变化和政策反应不够敏锐,企业初期发展迅速,但达到一定规模后就停滞不前,难以突破自有的瓶颈;企业外向度偏低,发展提升后劲乏力。

()企业生产成本过高

这几年,企业全方位进入高成本时代:利率、税率、汇率、费率、薪金、租金、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叠加,造成企业成本直线上升。特别是人力成本的快速增长、企业社会保险负担较重以及税负水平过高都是影响和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在调研中,许多企业主表示,人力成本上升特别是社保负担过重及税负水平过高,影响中小企业的发展。由于社会保险及企业税负涉及顶层制度设计,故在此不予赘述。

三、加快鱼峰区民营经济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增强鱼峰区综合经济实力和发展后劲,根据《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13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桂政发[2010]76号)及《中共柳州市委员会、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贯彻《自治区党委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柳发[2005]12号)精神,结合鱼峰区实际,建议我区发展民营经济应在以下几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在强化民营经济组织管理上实现新的突破

切实把民营经济纳入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建立健全领导协调机制,制定明确的加快民营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一是要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帮助解决其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建设用地、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生活服务等实际问题。二是要定期召开民营经济工作会议或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议,增强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三是要充分发挥媒体舆论的作用,在自主媒体开辟发展民营经济的专栏,加强正面宣传,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四是要积极引导和发展市场中介组织,加快商会和行业协会发展,建立健全中介服务体系。五是要把发展民营经济纳入区职能部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实行奖罚措施。

()在提高民企从业人员素质上实现新的突破

要把提高民营经济从业人员素质当作一项战略任务来抓。一是大力培养民营企业家队伍。通过组织他们参加MBA脱产或函授教育,参加企业经营管理高层次讲座论坛、企业沙龙等活动,提升企业管理者的自身素质,适应现代市场经济新形势,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二是不断改善人才制度。民营企业要通过提高福利待遇,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等多种方式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想方设法留住业务骨干和人才。三是多层次加强劳动就业培训。劳动就业管理部门应靠前启动对进城农民工专业技能的免费培训。要充分利用我区现有的职业教育培训资源,培养与鱼峰产业发展相匹配的技术人才。企业也要注重加大对职工的劳动技能培训力度,逐步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在落实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上实现新的突破

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13号)的精神,鼓励民营资本投资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物流、信息、旅游等领域,以及城镇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建设。一是积极推进教育、卫生、科技、文化和体育等领域的改革,加快引入民间投资,形成产业化经营。二是建议区政府组织一次全区性民营企业政策落实情况大检查,按照公平、公正、竞争的原则,废除或修订存在差别和不适应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与管理规定。加快制定和实施国家关于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使民营企业在科研项目申报、人才引进、技改贴息等政府专项扶持资金使用等方面受益最大化。三是有关职能部门要及时通报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和信息,为民营经济提供政策支持。

()在构建民营经济发展载体上实现新的突破

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园区政策引力和发展张力的有效释放,从外地经验看,工业园区已经成为发展民营经济和招商引资的有效载体。一是要加快鱼峰区洛维工业集中区的建设速度,制定相关的产业集群政策,鼓励、吸引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民营企业向园区聚集,催生一批主导产业特色明显、掌握核心技术,产业链长、税收好的民营企业进园发展。二是要紧紧抓住鱼峰区一批大项目、大建设、大发展的良好机遇,准确定位、高起点规划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大项目下游配套特色产业,开展专业化协作生产,提高产业链接和配套能力,形成现代化产业集群,走产业集群发展之路。

()在促进民营企业自主创新上实现新的突破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加强自主创新才能有效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一是加快体制创新。要大力推动和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打破家族式管理模式,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鼓励具有一定规模和条件的民营企业通过相互参股、职工持股、引进外资等多种形式,建立多元和开放的产权结构,提高企业的发展活力。二是加强技术创新。要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鼓励科技人才和高新技术向民营企业合理流动,壮大企业的科研力量。三是要设立扶持民营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民营企业建立自主研发机构,创立国家或行业技术标准。四是职能部门每年选取和引进一批重点科技项目,帮助企业组织实施,切实提高民营企业的产品档次和技术含量。有条件的民营企业,特别是已起步的民营科技企业,如柳州市大荣非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柳州源创电喷技术有限公司等科技企业,要积极引进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高新技术,搞好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在开发创新上下功夫,努力发展高、精、深产品。五是要推动骨干民营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结对子,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提高企业的科研能力。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实施名牌战略。对已获国家、自治区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和著名商标的企业,优先列入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计划,享受现有的各种优惠政策。

()在拓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渠道上实现新的突破

融资难是近年来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一是建议区政府专门出台民营经济有关产业发展计划,要在保留原有民营经济各项财政性扶持资金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专项资金支持规模。二是建议区政府与金融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建立银企合作机制,通过银政企项目对接,探索建立健全公共的信用服务体系。三是要大力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创造条件上市,增强发展动力。四是要加快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区政府给予一定的税收返还支持,鼓励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成立担保机构和开展担保业务,依法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助性融资担保,以多种形式解决融资难问题。

()在提升民营企业市场竞争力上实现新的突破

鱼峰区产业发展历史久远,基础扎实,要通过整合企业资源优势,助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一是积极走内源性发展之路。重点是做强做大一批骨干企业。要从我区范围内筛选出一批产业拉动强、发展潜力大的民营企业,在政策、资金和服务等多方面予以倾斜,尽快将这些优势企业和优势产业做强做大,发挥民营大企业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二是大胆走外源性扩张之路。紧紧抓住双转移历史性机遇,抓住大项目落户鱼峰有利时机,抓住与广州恒大集团、深圳慧峰科技合作的有利条件,以寻求利用外埠资金为重点,招引一批工业大企业、大集团介入和加盟我区民营经济发展,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我区有相当一批产值超亿元的生产加工型民营企业。三是加强民营资本整合。我区民营企业发展迅速,资源丰富,但企业间存在着单打独斗等现象。要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以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为重点,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商会的作用,加强对企业的组织协调,做到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增强本地企业的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在整合服务资源和提高服务水平上实现新的突破

我区服务民营企业的部门很多,如区工信局、区科技局、区发改局、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区工商联、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在调研中,民营企业普遍反映上述部门都是单打独斗,各自为阵,为企业服务都是零碎的,不系统的,甚至是不到位的。要通过整合区工信局、区科技局、工商、税务、区发改局、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区工商联等部门现有的服务平台,打造一个完整的服务体系,如成立区中小企业建设(服务)局这样的机构,通过中小企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将区职能部门的服务职能集为一体,更好地全方位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更好地能及时解决民营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高民营企业的效率。此外,鉴于区经济一线部门工作人员短缺,要合理调配人力资源,为区经济一线部门配强配好工作人员,特别要有专长的工作人员。

()在服务企业差异化上实现新的突破

随着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成长,民营企业对政府的需求发生了较大的转变,从过去的依赖型向现在的关怀型转变,本地和外来民营企业需求出现了差异化,各有不同,要针对民营企业的需求,制定个案,解决其问题,在生产、生活等方面关心他们,留住和壮大企业。诸如外来投资者的子女教育的问题日益凸显,由于受到户籍的限制,外来投资者的子女教育受到借读政策的影响,教育资源满足不了外来投资者的要求,直接影响到民营企业投资的力度和发展,建议政府出台有关的政策,解决外来投资者的子女入幼入学教育问题,消除外来投资者的后顾之忧。

民营企业的成长,关系着鱼峰发展的走向;民营企业的发展,关系鱼峰经济的未来。在民营经济已占鱼峰经济主导地位的今天,我们期待,我区上下更加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掀起民营经济新一轮发展大潮。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