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窑埠街小学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的调研报告

  • 2013-10-21    鱼峰区提案法制委

内容导航:

 

为促进窑埠街小学红色资源保护管理与开发利用工作,201365日至10日,由区政协副主席邢远坤率政协委员一行5人,先后到崇左、百色、河池等地红色资源开发利用进行专题调研、考察学习。通过实地察看,座谈交流,研究讨论,我们认为:我区窑埠街小学红色资源十分珍贵,保护开发利用工作意义深远,对配合我市重点项目窑埠古镇的开发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作用。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考察调研基本情况

红土地做红文章。调研组一行通过深入崇左、百色、河池等地考察,感觉到这些革命老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工作重视程度都很高,各级党委政府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工程、文化工程、经济工程来抓,抓出了品牌,抓出了效益。其主要做法和经验是:

(一)高度重视,形成氛围

一是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如把红色旅游工作列为市(县)常委会年度工作重点,确定“红色旅游兴区、县”发展战略,形成“高位推动,强势推进”的工作态势,营造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牵头抓,全市上下共同抓”的好氛围。二是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在工作中全面贯彻实施。如:百色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注重对旅游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2003年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决定》等相关文件,明确提出了“坚持以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文化为内涵,以特色为根本,建设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旅游景区(点)”的要求。并成立了“百色市旅游产业暨红色旅游工作领导小组”。2006年又成立了专门的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在红色旅游文化方面,重视革命文物、文献、建筑、遗址等革命历史遗产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建设了百色起义纪念公园、田东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乐业红七军红八军会师旧址等一批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创作了革命历史情景剧《百色记忆·1929》,在百色学院成立邓小平早期思想研究中心,并先后出版了《百色起义光照千秋》、《左右江革命根据地红色歌谣》、《百色起义红色记忆》等三本书籍,修编《百色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等。

(二)全面规划,形成格局

科学规划,是景区深度开发的依据。如面向全国招标,聘请高标准专业机构编制规划,深挖内涵,做强项目。如:龙州县通过努力,2005年,龙州县被列为全国重点培育的“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同时被列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红八军军部旧址还是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自治区党委、政府已将龙州起义列为广西红色旅游品牌之一。近年来投入到红色旅游景区的上级经费已超过2000万元。如:东兰县经过多年的积极打造,东兰烈士陵园、韦拔群纪念馆、列宁岩、魁星楼、韦拔群故居等五处红色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两年,又以纪念韦国清同志诞辰100周年活动为契机,加快韦国清故居等将军将领所在村屯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壮乡英才园”将成为新的红色旅游景区。编制、完善、审定《广西东兰韦虎臣墓园修建性详细规划》,东兰这块红色的土地已成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体验红色之旅的圣地,红色旅游品牌进一步提升。

(三)争取政策与资金扶持,形成合力

灵活把握中央有关政策,多渠道争取政策与资金扶持。如:近年来,龙州先后与广西区内的30多家旅行社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努力做好红色旅游产品的宣传促销工作,扩大基地的影响,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游览。龙州县自筹资金300万元完成了胡志明展馆的建设,对龙州红色旅游业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跨国红色旅游开发取得了良好成效,胡志明展馆已成为越南游客到广西旅游的必到景点。

(四)挖掘推介,形成特色

高度重视党史研究工作,成立了红色历史研究会,以党史研究工作者为引领,吸引对红色历史感兴趣的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明确研究方向和重点,互相交流研究成果,真正做到红色史料的利用开发“有中生辉”、“粗中求细”。如:东兰县有计划地整理挖掘“红色”资源,目前,正着手制作一部反映邓小平在东兰的史料片,编写一本反映韦拔群光辉业绩的书籍,拍摄一部重现韦拔群光辉一生的影视剧。同时,该县成立史料征集小组,公开征集和搜集有关文物史料,现已搜集到包括193111月发布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布告(第一号)》、邓小平送给韦拔群的口盅、张云逸送给韦拔群警卫员的军用蚊帐等一批有价值的实物藏品和史料共100多件(册)。

 二、加强我区窑埠街小学红色资源保护管理与开发利用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一)窑埠街小学的历史沿革

柳州市窑埠街小学座落于柳江河畔、蟠龙山下,由中共特别支部创办于1942年春,迄今已有七十年历史。郑黎亚、方兮、杨野明、吕壁如、黄凛、沈丹凤等地下党员在该校任教。他们利用教师身份作掩护传播革命火种,使这所小学成为共产党的一个宣传教育阵地。窑埠街小学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培养了一大批在海内外有名的人物,如:伍世文,曾任台湾“国防部长”;张翼翼,五十年代留学德国,后回国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伍百年,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创建人之一,高级园艺专家;钟尔琳,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系教授;吴群策,曾任广东省政协副主席、中共广东省委讲师团团长,广东哲学会会长,教授。

(二)窑埠街小学的现状

窑埠街小学闪烁着革命的光辉。但目前该校的红色资源保护管理与开发利用工作的现状不容乐观。尽管过去的一年多里,窑埠街小学革命历史资料在柳州市党史研究办公室、鱼峰区政协、鱼峰区教育局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和健在的老校长、老专家们等同志的帮助下得以抢救性保护。上级为此特别为该校拨款建立校史陈列室,也以此向社会宣传中共特支革命校史,弘扬革命精神。但随着创建该校的老同志们年事已高,留下的材料收集显得更为困难,窑埠街小学革命历史资料需要加快收集整理的步伐,目前窑埠街小学革命历史资料陈列室正在筹建中,需要有经验丰富的专家、上级部门做统一规划的指导及项目经费的加大支持力度,这些都需要全社会的关心、支持。

(三)加强窑埠街小学红色资源保护管理与开发利用的必要性

近年来,国家把乡村文化遗产的保护特别是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作为新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这对于传承民族文化和革命精神、引导乡村红色旅游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动乡村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起着十分重要作用。我市窑埠街小学革命历史悠久,但目前该校的红色资源保护管理与开发利用工作的现状亟待加强。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 的文物工作方针,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刻不容缓 。通过考察调研,大家一致认为,加强窑埠街小学红色资源保护管理与开发利用工作意义重大,迫在眉睫。

1、它是弘扬革命精神,继承革命传统的需要

革命导师列宁曾指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我们的红色资源,就是保护好我们的心灵家园,有利于传播先进文化、提高我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爱国主义精神,给我们以知识的吸取、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激励和思想的启迪,从而满怀信心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2、它是挖掘地方特色、丰富文化底蕴的需要

我区历史悠久,人文深厚,产生以窑埠街小学为代表的革命文化,使鱼峰区鲜明的地区特色有别于其他县(市、区),这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必将吸引一大批人文学者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做好红色资源的保护管理与开发利用工作,对于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具有重要而深远意义。

3、它是推进项目建设,做大做美鱼峰的需要

做好红色资源相关工作,可以将历史、文化和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培育特色产业,促进生态建设与环境建设,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扩大就业,增加收入。现阶段,窑埠古镇已成为我区未来文化旅游的亮点,如在此建设红色旅游景点可不断丰富旅游内容,使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互辉映。

 三、加强窑埠街小学红色资源保护管理与开发利用的几点建议

崇左、百色等在红色资源保护管理与开发利用方面的做法、经验对窑埠街小学红色资源保护管理与开发利用工作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一)提高全民文物保护的意识,打牢“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基础。把不可再生的“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认真抓好,建立政府保护为主,并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文物保护工作新机制。建立专门机构,履行工作职责。加强红色资源保护管理与开发利用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成立工作小组,负责红色资源挖掘研究,建立窑埠小学校史纪念馆。

(二)突出重点,抢救保护。针对窑埠街小学红色资源保护现状,迅速开展抢救性保护。落实好保护责任,实行联动保护。文化部门要再次开展红色资源普查,并建立详细台帐,要抓住窑埠街古镇建设契机,加强革命遗址周边环境整治,用3年时间完成窑埠街小学革命遗址、文物保护工作。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保护、确认和保存,对红色文化资源的实物、资料,予以妥善保管。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珍贵的实物和资料流失。要运用文字、影像、数字化多媒体等各种方式,对其进行真实、系统和全面的记录,编写名录,建立档案和数据库。对地处偏远山区的红色文化资源,政府、社会要主动关注,投入资金进行抢救性保护。

(三)齐心协力,争名争资。多渠道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对窑埠街小学革命遗址进行维修、保护、开发。加大党史军史研究工作,加强与健在的革命当事人沟通联系,挖掘、收集好有关信息资料,利用录音、录像、文字记载等形式保留下第一手资料。争取他们对我区革命旧址的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要加强与国家党史军史研究专家的联系,高层次高规格组织开展有关史实的大型研讨会,增进对革命历史的了解和重新认识。用更多更详实的资料吸引人,让更多的人从中受到教育,增强教育的公众性,扩大教育的受众面,进一步强化革命纪念馆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的教育功能。

红色文化资源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民族情感的纽带,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了解鱼峰区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及其特点,揭示鱼峰区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中存在的问题,理清鱼峰区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的思路,是进一步做大做强做全鱼峰旅游、提高鱼峰知名度的一个新课题。我们相信,在社会各方的协调合作下,我区红色文化资源一定能得到更好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大放异彩。

追思前人,缅怀先烈,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些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古迹和历史名人事迹进行深度挖掘、精心修缮、科学整合,整体规划、整体开发、整体推介,更好地释放出文化内涵和教育功能,进一步丰富文化强市的精神内涵,为柳州作为国家优秀旅游城市提供重要文化支撑。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