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建言献策

强化教师法制教育 努力推进柳州市法治学校创建工作

  • 2013-06-28    鱼峰区政协委员蔡雪静

内容导航:

 

近年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以学校及教师为被告的侵权诉讼日渐增多,这一严竣社会问题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注。加强学校法制教育成为共同声音。法制教育进课时、进教材、进课堂,得到了学校的普遍遵循。然而,法制教育的成效还是不十分明显。这里面有诸多因素所致,其中教师的法律素质是一个关键性的因素。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笔者认为,加强教师的法制教育,提升教师法治意识,是提高青少年法律素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造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的极其重要抓手。

一、教师法制教育培训现状及分析

目前,我国中小学教师在职培训只限于本专业范围的知识,对他们进行法制教育培训却是一个薄弱环节,虽说经过多年的法制宣传教育,我市广大教师的法律素质和法治理念有了很大的提高,在依法治校、依法开展教育教学等活动中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保护学生的合法权利的能力和水平普遍增强。但在一些学校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和不平衡:一些教师法律知识贫乏,法律素质不高,侵害学生合法权益甚至严重侵害学生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现象还时有发生;有些教师法治观念不强,在维护自身权益时采取不合法的手段和做法,不但影响了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和社会秩序,也有损教师的良好形象。

人才的培养在教育,教育的关键在教师。教师法律素质的提高,是造就学生法律素质的前提和基础。在新的历史背景下,提高教师的法制意识和水平尤为重要,它关系到国家教育方针能否得到贯彻落实、关系到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关系到国家的命运和前途。然而,就我市来看,不少中小学对教师进行法制教育培训时大多走过场:采取念念文件,听听报告,抄抄答案(普法试卷)的方式应付检查。如此流于形式的法制教育培训,怎能提升教师的法治意识?怎能与社会的发展、教育事业的需要相适应?所以加强教师法制教育不能只是一句口号,而应扎扎实实从增强教师法制培训的实效性入手。

二、加强学校教师法制教育的举措

加强教师的法制教育,提高教师的法律意识是当今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需要,是学校依法治校的需要,也是建设法治社会的需要。

(一)学校要高度重视教师法制教育工作。要将教师法制教育纳入教育系统“五五”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教师普法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教师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是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迫切要求,也是加强教师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教师法律素质和法律修养的迫切要求。要严格按照全国教育系统“五五”普法规划的要求,紧密联系教师工作和生活实际,做到教师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组织教师系统学习、掌握基本法律知识,要将教师普法教育列入学校教师校本培训和各级教师培训机构的必修课,有重点、分步骤组织教师法制培训工作,并计入教师年度继续教育的学时数,其所需费用应当列入学校培训经费之中。要加强与所在地司法行政部门、司法机构密切合作,把法律知识的学习与案例分析、观摩法庭审理等形式结合起来,采取生动活泼、行之有效的方式和方法。要将教师普法教育与师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提高教师法律素质和法律修养作为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教师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始终坚持“四个自觉做到” 即自觉做到敬业爱教、自觉做到廉洁从教、自觉做到文明执教、自觉做到优质施教。努力提高广大教师依法治教的能力和水平,创建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

(二)营造一个浓厚的法制教育氛围。认真组织教师利用业余时间重点学习《宪法》、《国旗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职业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青少年健康成长和教育教学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校园网、图片展等搭建起法制宣传的平台,大张旗鼓地宣传法律法规。建立普法联络员,组织人员调查研究普法规律,为教师们学法用法提供一些有效的方法。定期举行法制知识讲座,同时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法律知识竞赛、“学法三分钟”、观看有关法制教育的电教片进行警示教育、创作普法小品、收集身边的法律知识故事、法制动漫比赛等喜闻乐见形式,推动法制宣传的深入开展。利用假期举办普法培训班,培训普法工作培训骨干,同时在教材、师资、时间、场所上提供保障,杜绝形式上轰轰烈烈而实际效果收效甚微的走过场式的普法。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制定普法工作的长远规划,分步实施,避免“一阵风”。要及时表扬,推广普法工作做得好的学校和教师,树立学法用法的典型,营造良好的氛围,切实使“学法用法是教师工作的需要”成为广大教师的共识。

(三)法制专题讲座要以师为本。法制专题讲座切忌脱离教师实际,要有的放矢,选取学校生活、学生生活和周边社会中典型事例对教师进行法制培训教育才具有实效性。我们学校曾请过一位律师来作法制专题讲座,他首先把近几年来的学生犯罪现状和教师的权利、义务以及校园伤害事故的责任认定等问题结合具体案件进行分析讲解。接着举了一个案例:某小学两名小学生迟到后,班主会令其在室外站立,不许进教室。因是冬天,当日又下大雪,两名小学生站了一个多小时后,趁老师不注意,跑出校园。又因惧怕家长责问,不敢回家,在大雪天寻找避风的庙宇。因迷失了路而走失,数日后,在田地里发现了孩子的尸体。之后他抛出一个问题让我们思考:这位班主任错在哪?违反了什么法?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讨论中我们得知该案例中班主任让学生大雪天在室外受冻罚站,违反《教师法》“尊重学生人格”的法定义务。受害人有权根据《教育法》的规定“依法提起诉讼”。最后律师总结:教师的法制意识和法律知识欠缺,是教育惩罚不能正确实施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当前在不少教师中存在的法制意识和法律知识欠缺的状况,加强教师的法制教育,以促进教育惩罚的正确实施。这种参与式的培训,以例说法、以案说法,既深入浅出又能引起共鸣,很受我们教师的欢迎。

(四)法制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学校要制订好教师法制教育专题培训计划,学校可以通过内聘和外请专职教师对教师实行以《教师法制教育读本》和《现行教育法规与政策选编》为主要内容的法律知识培训(利用政治学习时间)。通过讲解这些法律、法规,使教师自觉地用法律法规来约束自己,用法律法规来保护自己的法律、法规意识,为依法执教、依法治教奠定良好的基础。要求每位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以学校为主阵地,以课堂为主渠道,突出对学生从正面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在全校上下形成人人都是法制教育工作者的氛围。学校要提高认识,建立健全教师普法工作制度,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监督、检查、评估机制。严格考核监督,并把教师法律知识的考核成绩记入教师的业务档案,作为评价教师的一项依据,把教师是否学法用法作为教师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与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等工作挂起钩来。每学期开展一次撰写法制论文、法制小品文艺汇演、法制教育班会课比赛等活动,以此增强教师的法制意识。同时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法制培训考试,聘请专家命题,对个人考试成绩不及格的,须补考。对考试成绩优秀的个人,给予表扬奖励。考试成绩作为晋级、晋升的条件之一,使法制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五)采取菜单式培训方式。为使培训更有针对性、有实效性,培训应根据教师的需求,关注的焦点问题有重点、分类培训。如“学生发生各类事故的法律依据”、“学生伤害事故如何有效预防”、“学生伤害事故如何及时处理”、“教师遇到学生家长聘请的律师前来取证怎么办”。还有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常见法律问题及对策如:

上课期间,可以让学生出教室吗?学生自行离开教室怎么办?上课时有人找学生怎么办?学生突发疾病怎么办?学生在实验课上受伤学校是否应当承担责任?学校对在教师提前下课后发生的学生伤害事故是否担责?教师对学生进行性侵害应当承担什么责任?教师在上课期间有必要检查出勤情况吗?教师在上课期间可以随意离开教室吗?教师对于学生的危险和不当行为是否要及时制止?教师在教学时不慎造成学生受伤是否要承担责任?教师的哪些行为属于侮辱学生的不当行为?教师是否可以留置没有完成作业的学生?教师是否可以将违纪的学生逐出教室?体育课教学中发生的学生伤害事故学校是否有责任?这些法律知识是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急需知道的,只有提高教师的法律意识,提高教师的法制管理水平,才能有效地减少校园内的人身损害案件的发生。

(六)要注重学习与实践结合。边学边整改,教育教师要通过学习、对照分析,认真剖析自己在工作、生活中,在校内或校外,特别是教育教学活动中存在的违规违纪现象和行为,分析症结,加大整改力度,消除一些在法制方面存在的模糊认识,以此促进教师队伍的整体法治意识,提升依法治教的水平,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只有教师群体的法制建设走在普通公民的前面,才能严格按照教育法规办事,真正做到依法执教、为人师表和教书育人,在社会身正示范。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来自执行。开展普法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只有社会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才能努力开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进一步推进我市法治学校创建工作。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