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建言献策

促进鱼峰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建议——鱼峰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大会发方之九

  • 2013-01-23    鱼峰区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鱼峰区政协文体组

一、我区社区文化发展基本情况

近年来,鱼峰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行了全面升级。以设施建设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纽带,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作用,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特别是以实施“八个一”文化工程为切入点,注重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培育,带动了社区文化建设发展,文化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以实施“八个一”文化工程和三个创建工作为重点,促进我区文化工作全面发展。区委、区政府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确立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为契机,及时制定了鱼峰区文化工作发展规划,提出了“致力打造‘八个一’文化工程,争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广西文化先进县(区)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作为推动鱼峰区建设成为‘五美五好’魅力城区和打造传承柳州历史文化核心区的发展目标,促进我区文化工作全面发展。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日趋成熟。目前,我区拥有城区图书馆1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鱼峰支中心1个、21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3个村级文化活动室、19个农家(社区)书屋等,100%的文化活动中心(室)正常开展文化活动。此外,辖区内还建有柳州市工业博物馆、柳州市文庙、柳州市白莲洞博物馆等重点文化设施。

三是注重品牌文化活动培育,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阵地文化活动经常化,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培育打造了传统山歌擂台赛、“鱼峰之声”群众文艺会演、“立鱼欢歌”广场文化节、“每月一星”歌手PK赛等群众文化品牌,让群众不仅做观众,还成为演员,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同时,我们还利用重大节日,适时举办大型文化活动。

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服务队伍专业化。多年来,我们加强对基层群众文化队伍的培养和培训工作,建立了多个长期活跃在基层的文化人才队伍。目前,辖区已建有近50支社区群众业余文艺团(队),覆盖了全区80%的社区(村)。涌现出了天马街道大龙潭社区心雨民族艺术团等在辖区内有较高知名度的业余文艺队伍。这些队伍对促进全区文化建设,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存在问题

(一)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仍显滞后。虽然近几年我区对文化设施建设投入有所增长,但社区文化设施建设的场地仍比较有限、形式相对单一在社区文化服务设施体系中还缺乏一批独具特色、设备先进、

功能完善、能够体现城市文明程度和现代化水平的文化设施。如:城区文化馆、街道文化站等。

(二)社区文化设施的建设与管理力度有待加强。尽管这些年来,我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力度有所加强,用于文化事业的经费总量逐年在增长,但对软件投入则相对不足。同时,用于城区公共文化事业的经费投入缺乏刚性指标,加上城区财政的较为困难,基本上城区只能保证人员工资和文化事业单位的基本运转,使得辖区不少社区文化设施基础薄弱、设备老化、人员和活动经费缺乏保障,社区文化服务功能得不到应有的发挥

(三)专业人才缺乏、队伍结构不合理。由于缺乏相应的政策支持,城区文化馆和街道办事处没有专业的文化工作者,在社区文化艺术骨干的培养和选拔方面也相对滞后。

(四)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进展不够快,功能发挥不够好,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三、加强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以促进、提高群众文化的活力、创造力和影响力为着眼点,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文化走进社区,贴近百姓,融入生活,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带动社区文化建设。为此建议:
 
(一)以建立城区文化馆为契机,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
2011年,我区已将区文化馆建设纳入鱼峰区第十二个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当中。要以此为契机,争取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增加对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尤其是鱼峰区文化馆、街道文化站的基础文化设施建设。鱼峰区力争在近年内新增10个以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二)以培育文化骨干为抓手,壮大人才队伍。培育社区文化骨干,建立起优秀的专业社区文化工作、基层指导员等队伍。通过组织文化活动,积极为文艺团队筑就展示平台,提升社区群众文化团队的水平,形成活动内容大众化、活动项目特色化的建设模式,保证社区不同居民群体都可以参与自己喜好的文化活动,增强居民群众的社区归属感。
 
(三)以满足居民需求为方向,拓展项目载体。办好“立鱼欢歌”广场文化节、“鱼峰之声”群众文艺会演、“每月一星”歌手PK赛,
以辖区内的全国特色文化广场—江滨大舞台为龙头,组织辖区内各种类型广场文化活动开展(包括社区小广场),使广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进社区,并带动各居民区,进一步扩大居民群众的参与面,唱响和谐鱼峰的主旋律。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