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建言献策

关于实现鱼峰区社区劳动者充分就业的建议——鱼峰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大会发方之六

  • 2013-01-23    鱼峰区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鱼峰区政协社会组

2006,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决定在全国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试点工作(劳社部函[2006]9号)。同年,根据劳动保障部的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在全区开展了创建充分就业社区的试点工作(桂劳社培就字[2006]62)。我区狮山社区、龙泉山社区率先开展了创建试点。2010年,狮山社区成为首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同年,龙泉山社区获得自治区充分就业星级社区称号。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鱼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工作,通过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服务功能,此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21-11月,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1457人(任务数10500人),完成率109.11%;完成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员3996人(任务数3300人),完成率121.09%;完成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员1370人(任务数960人),完成率142.71%

二、存在问题

1.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目前,招聘岗位技能要求与求职者个人技能素质不相适应的矛盾相对突出,求职多的社区居民普遍存在的技术技能偏低,难以满足用工单位的要求的问题。随着经济发展和城乡生活水平的提高,社区居民对劳动报酬和劳动条件等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对一般的岗位缺乏兴趣,不切实际择岗、拣岗,造成“有职不愿求”的现象,导致供、需矛盾突出。  

2.保障渠道增多有事不想做。一是部分社区居民缺乏就业意愿,一个重要原因是家庭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有的是一人创业养全家,有的是儿女就业养父母,有的是父母祖业养后代等等。二是随着国家保障体系的不断健全,保障能力日益增强。这在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同时,为那些有岗不愿上的社区居民找到了寄托。三是随着我区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快,许多家庭在旧城改造中分到多处房产和高额补贴,为他们提供了一定的物质与资金保障,致使其安于现状,有事不想做。特别突出的是一些“啃老族”,贪图享乐,不愿意谋求工作。

3.就业管理体制还有待完善。社区就业是一项牵涉面很广的工作,涉及劳动、民政、税务、工商、金融、城管、公安等多个部门。由于各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协调和配合,使一些保障措施衔接上不够紧密,不能使这些优惠政策发挥更大的作用。如小额贴息贷款政策,由个人申报、社区初审、市就业服务中心、市财政局和市小额担保贷款担保公司复审、柳州银行最终审核发放等多个步骤,程序比较复杂,通过率不高,制约了创业者申请贷款的积极性。同时,参与此项政策的银行主动性也不够,全市只有柳州银行一家银行参与。

4.就业服务体系不健全影响服务效率。社区服务机构建设不完善、人力资源市场的建设与市场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一站式服务平台及功能区的设置不健全,已不能很好地满足社区居民的就业服务需求。

三、建议

1.进一步加强对社区就业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各职能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社区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对社区就业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就业资金优先安排,日常工作优先统筹,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实际问题。

2.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一是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帮助就业者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积极探索为他们提供“一条龙”服务的办法和经验,为创业者建立一条“绿色通道”,帮助其创业。二是社区就业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劳动保障部门难以承担独家打天下的重任,必须依靠财政、税务、工商、金融等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配合,建立一套规范、简便、有效的服务体系,使创业者享受到有效的指导与服务。三是大力发展非正规就业组织,让无法外出工作的居民在家中就能实现就业。就业人员在社会保险费缴纳上,政府应给予政策上的倾斜,以解决其后顾之忧。

3.进一步挖掘就业岗位和资源。解决社区居民就业问题的根本前提是采集和开发大量的就业空岗信息。除了公益性岗位外,区、街道、社区三级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充分开发就业岗位。一是通过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共享区域岗位信息资源,推荐社区求职居民就业。二是主动和社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建立促进就业合作机制,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和安置更多的社区居民,同时建立信息交换机制,推荐社区居民就地就近就业。

4.进一步提高劳动技能培训的实效性。要在充分调查摸清就业培训需求的基础上,以市场需求和就业为导向,分类指导,分类培训,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提高就业者的就业能力,进一步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实现政府、企业、就业者三赢。

5.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基层队伍建设。一是加强人员培训。区、街道劳动保障部门要在采取多种形式对现有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的同时,积极招聘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不断优化劳动保障协管员队伍的结构。二是适当提高劳动保障协管员的工资待遇,激发工作积极性,确保这支队伍相对稳定。

6.进一步加大充分就业宣传力度。一方面,对促进就业惠民政策,要采取政策咨询宣传活动和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使社区居民家喻户晓。另一方面,对那些受传统就业观念影响,就业要求过高、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意识不强的人员,要上门谈心走访,除了对本人做好沟通外,还要与他们家人做好协调与宣传工作,引导他们尽快改变传统就业观念。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