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建言献策

关于推动柳州菜文化博物馆建设提升区域餐饮文化水平的建议——鱼峰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大会发方之四

  • 2013-01-23    鱼峰区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鱼峰区政协工商组

近年来,柳州旅游业的蓬勃发展,逐步形成了诸如“百里柳江百里画廊”、“中华石都”、“柳州文庙”等极具特色的柳州名片,让越来越多的人领略到柳州的美丽。而“民以食为天,游客以美食为天”,品尝正宗特色柳州菜也必将成为国内外游客来到柳州旅游的又一个美好的理由。然而,目前最被外界普遍认可的“柳州菜”只有诸如柳州螺蛳粉之类的风味小吃,并没有形成独具特色的地方菜系。纵观广西区内,桂林打出了“新派桂林菜”,餐饮以当地特色食材为主,经过器皿的搭配、口味的改良、营销意识的创新,“桂林菜”已覆盖到南宁、柳州、百色、玉林等地,甚至走出广西,远远走在了柳州前头。打造“柳州菜系”刻不容缓。

一、柳州餐饮文化的现状

由于柳州菜的渊源特殊,餐饮文化并不是很成熟。菜系产生的雏形、发展、成形、成熟的脉络还很模糊,商家各自为战,没有形成极具地域特色的菜系,体现不出柳州的特色风味,主要是依靠大菜系的组合、演绎和改良。并没有形成像川菜、湘菜、粤菜、鲁菜等享誉中外、极具地域特色的菜系品牌。

二、建设柳州菜饮食文化博物馆的意义和优势

为填补柳州菜系的空白,提升区域餐饮文化水平,让更多的柳州人、外地客人吃上地道的柳州菜。柳州美食联盟正在金利达大厦建设柳州菜饮食文化博物馆,其定位融展示、体验、互动、品尝、消费为一体的特色博物馆式饭店。建设柳州菜饮食文化博物馆,对于鱼峰区作为柳州市最具山水风情的特色城区,创品牌、造亮点,提升城区餐饮文化水平,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1.有效提升区域餐饮文化水平。柳州菜饮食文化博物馆将是八桂大地上的第一家餐饮业博物馆,也将成为鱼峰区乃至柳州市的餐饮标志,既可担当鱼峰区及辖区各大企业外宣接待的重任,也可成为柳州市各级接待、对外宣传的新亮点。乃至成为鱼峰区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客人在这里不仅能找到关于柳州饮食文化的历史轨迹、孩童时回忆,还能亲自参与动手制作柳州菜。以此,柳州餐饮业将迈向“以文化助餐饮,以餐饮养文化”的创新发展道路,有效提升区域餐饮文化水平,助力柳州餐饮业、旅游业更上一个新台阶。

2.彰显鱼峰区博大精深的的历史文化。鱼峰区是传承柳州历史文化核心区,鱼峰山、大龙潭公园、双塔山等灿烂多元的区域文化和美丽景色,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传承了柳州菜特有的“鲜、爽、香、辣”。也是柳州饮食文化之特色,让柳州人更有口福。

3.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柳州菜饮食文化博物馆座落在屏山大道北面,箭盘山脚下,毗邻八桂奇石馆,与广西最大的图书批发市场隔街相望。东接桂柳高速公路、南通柳州白莲机场、西往柳州火车站、北靠秀丽的柳江河,交通便利,有大型停车场,所依托的金利达大厦集宾馆、饭店、娱乐为一体,是难得的旅游、休闲旺地。

三、建议

1.争取各职能部门的支持。一是减轻项目建设负担,柳州菜文化博物馆建设项目,从前期策划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后期具体建设中,更需要众多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建议各职能部门能给予相关政策支持,简化相关手续办理程序。二是给予资金支持。柳州菜文化博物馆建设项目,前期策划、实施建设,后期宣传以及运作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民营资本势单力薄、稳定性不足,完全依靠民营资本的投入,项目建设也存在一定风险。建议有关部门能给予柳州菜文化博物馆建设项目资金支持,做好坚强的后盾。三是给予税收政策支持。柳州菜文化博物馆建设项目的成功,对鱼峰区甚至柳州市餐饮文化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但项目投资大,建议政府及职能部门给予相关税收政策的支持,减轻民营资本运作负担,实现长效经营,促进餐饮业的发展。

2.加强推介宣传,打造对外宣传名片。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柳州菜文化博物馆的宣传力度,上下齐心,打造特色柳州菜品牌。同时加强政府推介,将其设为政府对外宣传接待点,扩大品牌影响力,打造全新的、极具地域风情特色的鱼峰区乃至柳州市的新名片。

3.全面展示柳州餐饮文化风采。一是出版一本或一套具有地方餐饮文化特色的书,取名为《柳州 味道 风情》,全面介绍柳州旅游文化和地方美食;二是精心设计和制作一本《柳州菜饮食文化博物馆菜谱》,达到有观赏性,有收藏性;三是制作一张宣传光碟,内容包括柳州风情、锦绣鱼峰以及侗族百家宴、苗族坡会、壮族对歌等富含民族地域风情,以及柳州菜博物馆内部馆藏展品、食客参观并参与互动、美食烹饪过程等,极具宣传和纪念意义;四是给客人赠送小礼品,比如柳州菜扑克、柳州菜饮食博物馆LOGO 的钥匙扣、印有LOGO的晴雨伞等等一系列实用的小礼品。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