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家综合竟争力的建议——鱼峰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大会发方之三

  • 2013-01-23    鱼峰区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鱼峰区政协科技组

 一、辖区民营企业家的现状分析
 
  据《2012年鱼峰区统计年鉴》统计,2011年,辖区非公有制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85969.1万元,占全区工业企业总产值的88.15%,非公有制企业已经成为鱼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战略决策者,是企业的总管家和带头人。从辖区企业家队伍来看,应该说总体素质还是基本适应新形势需要的,但是结构性、素质性的矛盾仍然突出,在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中,40岁以上的占绝大多数,同时三多三少(即经验决策多、科学决策少;日常管理多、战略规划少;传统管理多、现代管理少)的问题仍然存在。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和全球经济的一体化,民营经济所面临的竞争将进一步激烈,从长远来看,辖区不少民营企业家在自身的“人才培训、人才管理、人才素质”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主要体现在:
   1.
管理方式粗放,不利于引进有效的人才管理机制。辖区不少民营企业是在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完成原始资本积累后发展起来的,基本的管理方式为家族式企业管理,这在企业创业阶段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企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其决策和管理方法已明显不适应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其中一小部分企业往往是家庭中没有懂技术、精管理的人,也不愿聘用人才,使企业长期处于个人决策、管理方式原始落后的态势中,形不成高效、规范的管理,这种产权结构和经营方式,从根本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2.部分企业管理者文化程度偏低,自身素质有待提高,对人才培养不够重视,造成人才外流。在辖区民营企业负责人中,有一部分人在主观上对人才的重视程度不够,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不注重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缺乏人才战略和人才引进机制,不少企业即使引进了人才,也是重使用、轻培养,使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从客观上来看,部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混乱,有的与人才签约时不守信用,缺乏诚信意识,留不住人才;有的招工只聘用月薪要求低的流动人员,不重视人才本身的价值,忽略了培训上岗的重要性。民营企业进人难,留人更难,形不成合理的群体结构,人才优势缺乏。
   3.小富即安,发展动力不足。在辖区的民营企业家中,部分成功的创业者是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但也有一部分人小富即安,创业动力不足,囿于守摊子,有的满足现状,企业缺乏奋发向上的竞争力,创新能力逐渐丧失,企业发展受到严重阻碍。
   二、加强教育培训,努力提升民营企业家综合竟争力
   1.加强科学文化知识的培训。要重点培训市场经济、企业管理、法律法规、现代科技知识以及与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其他知识。使其努力做到懂生产、懂经营、懂管理、懂流通、懂法律,真正成为本行业的“活字典”,生产经营的“百事通”,能够驾驭市场经济、驾驭现代企业。
   2.加强现代经营和管理意识的培训。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必须改变其传统的管理方式,从家族化管理转向现代化管理。树立新的产权观念。一是对实体进行内部改造,由自然人企业转变为现代股份公司制企业。二是让内部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乃至所有的企业员工都购买企业股份,以股份制形式实现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三是吸收外部资金入股,改造股权结构。四是通过与其他实体互相参股等形式,实现民营经济实体间的合作、兼并、合资,从而迈向集团化发展的现代营销之路。

3.加强产品自主创新能力的培训。据调研,辖区民营经济更多地集中于传统型、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普遍较弱,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名牌产品则更少。通过培训,提升民营企业负责人高度重视企业产品自主创新的能力,加快企业产品的更新换代,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通过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技术水平,保持企业较强的竞争力。

4.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培养。通过政府、工商联行业管理部门有计划地系统的培训,使民营企业家能够高度重视人才,树立人才兴企意识,注重以人为本,建立良好的人文环境,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宿感,做到能识人、能用人、能容人、能育人、能留人。

5.加强企业文化意识的培训。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竞争和发展的灵魂,通过举例,学习借鉴先进发达地区企业及“百年老店”企业文化,让企业家们了解更多成功企业的经验,把自己的企业做强做大。  

6.加强竞争意识和能力的培训。俗话说,商场就是战场,只有那些善于竞争,勇往直前的人才能成功。通过对企业家竞争意识和能力的培训,使其在竞争中能够善于驾驭市场变化和控制风险、善于总结经验和教训、善于在不确定的环境中赢得成功机会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