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建言献策

关于加快鱼峰区旅游业升级转型的建议——鱼峰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大会发方之二

  • 2013-01-23    鱼峰区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鱼峰区政协经济二组

大力发展旅游业使之成为鱼峰区第三产业发展的推手,成为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突破口, 对鱼峰区的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鱼峰区旅游资源状况

鱼峰区旅游资源类型丰富,拥有柳州市70%以上的旅游景点,空间聚集性明显。以江、山、溶洞等喀斯特地貌景观为主的地文景观分布广泛,如大龙潭、都乐岩、马鞍山等。悠久的史前文化、近现代文化、工业文化及周边的少数民族文化也构成了鱼峰区重要的文化旅游资源,如白莲洞、柳州工业历史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抗日斗争陈列馆等。此外,辖区内还拥有世界上建筑体量最大气势最恢宏的文庙,亚洲最大的人工瀑布群蟠龙山瀑布,全国木制穹顶跨度最大的开元寺大雄宝殿等精品景观,生态自然类资源和文化类资源各具特质,具备着较好的旅游开发潜力。

二、鱼峰区旅游产业目前的发展水平

鱼峰区的旅游资源也存在着明显的不足,旅游景点还是以传统的观光为主,人文内涵、历史内涵缺乏,目前还没有一个能真正担当起作为吸引外来旅游者的成熟卖点。而且旅游基础设施不完善,甚至可以说比较薄弱,城市建设与旅游功能没有进行很好的衔接。旅游业与服务业发展的滞后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没有形成良性的相辅相成。总的来说鱼峰区的整个旅游产业规模小且附加值低,仍处于相对较低的发展水平。

三、加快旅游产业升级转型的几点建议

1.要增强文化含量。旅游离不开文化,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越丰富,它的知名度就越高,也就越吸引人。针对我区目前旅游景点文化含量不高的问题,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更深入地挖掘景点的文化价值,大力加强对旅游历史文献的收集整理和开发利用,使蕴含在旅游资源中的文化潜能得以充分释放,充分依靠艺术手段和科学手段,将旅游资源进行艺术化处理,使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能够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

2.要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开发文化旅游产品。在旅游开发方面要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对现有演艺资源进行整合利用,鼓励社会资本以投资、参股、控股、并购等方式进入旅游演出市场,编排、整理一批例如鱼峰山歌、白莲史前文化等精品节目。鼓励运用现代高新科学技术,创新演出形式,提升节目创意,突出地域特点和文化特色,创编鱼峰区优秀旅游演出节目。广泛吸纳文艺演出团体和艺术表演人才以多种方式灵活参与景区经营。

3.要加强旅游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影响鱼峰区旅游文化产业开发进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社会资金不足。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内资、外资以及引导民间资金投入开发,按照市场规律“多轮驱动”,大胆开展资本运作,实现资本与资源的最佳结合,同时在优惠政策制定、提供开发条件、配套服务措施上下狠功夫,让外来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下、能发展。

4.要研发标志性旅游纪念品。纪念品要融艺术性、地域性、实用性为一体,符合鱼峰旅游文化特点,体现鱼峰区的文化内涵。这样既可以宣传鱼峰区,又可以增加财政收入。旅游商品的营销可以为鱼峰区的商贸、服务业及就业创造新的发展空间。

5.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没有宣传就没有市场,旅游开发必须与宣传包装相同步,以旅游集团、旅行社为主渠道,有计划、有步骤、多层次、全方位开展以鱼峰文化为重点的旅游品牌推广和旅游产品推介。通过举办论坛、投资洽谈会、项目交易会等形式推介鱼峰的文化旅游项目。柳州奇石节、水上狂欢节、山歌节等就是很好的宣传推介契机和平台。 

围绕旅游搞配套,延伸产业搞服务,要充分利用旅游产业的平台培育创意文化产业、高端服务业、休闲业等组成的第三产业群体,促进鱼峰区第三产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使之成为鱼峰区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