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建言献策

关于提高鱼峰区重点企业本地协作和配套率的建议——鱼峰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之一

  • 2013-01-23    鱼峰区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鱼峰区政协经济一组

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关系鱼峰区发展全局的战略抉择。如何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鱼峰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基点转到提高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是我们每一位鱼峰人必须思考的课题。    

鱼峰区现有规模以上企业80家,2012年工业总产值可达200亿以上,主要以机械工业企业为主,产品主要为区外企业进行配套。但是与国内外优秀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相比,目前本地的部分配套企业还存在着一些差距,主要表现为规模偏小、自主研发能力较弱、制造技术不高、管理水平较粗放、外配能力较弱、辖区内企业产品关联度差,企业之间缺少经济往来,辖区内企业没能形成产业价值链等。因此,培育鱼峰区重点企业或整机企业,提高本地的协作和配套率不失为鱼峰工业发展壮大的一条捷径。

要实现这一目标,仅仅依靠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柳州特种汽车有限公司等整车厂自身和我区现有配套企业的发展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通过引进一批优秀的配套企业,形成集群效应才能实现这一目标。而发挥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柳州特种汽车有限公司等主机企业对配套产业的带动作用,提高本地配套率,可谓迫在眉睫。

200811月,柳州市政府最新发布了《关于鼓励汽车机械行业企业进一步提高本地配套率的意见》,旨在鼓励汽车、机械行业企业增加使用本地生产的零部件,提高本地配套率。为此,建议我区结合柳州市政府的扶持政策,制定一些配套扶持政策或措施。

一、出台激励政策,引导整机企业和配套企业在鱼峰区发展延长产业链

1.鼓励主机企业提高本地配套率,鼓励主机企业以商招商,鼓励一级生产供应企业提高本地配套率。主机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本地生产零部件,按一定标准给予奖励。提高本地配套率奖主要是奖励企业相关人员。主机企业通过引荐配套企业或者以配套额吸引外地企业落户我区,在这方面奖励的标准定为引进企业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给予主机企业相关人员0.1%的奖励。

2.支持产业链缺项产品实现本地化配套,支持辖区企业产品销售。我区的企业本地零部件配套产业链并不完善,在某些关键环节上还是空缺,在这方面区政府要大力支持产业链缺项产品实现本地化配套,主机企业扶持本地零部件企业实现产业链缺项产品本地化配套,在产品进入配套后的3年内,按最高年采购额的一定比例给予主机企业相关人员一次性奖励。对产业链缺项产品的技术改造项目,区政府也要优先给予企业挖潜改造资金扶持,并适当提高支持比例,促进本地配套企业能力的提升。

3.对提升配套能力的企业给予一定补助。本地配套企业能力的提升,将更有效地带动零部件企业的发展,但如何提升能力?这就需要与专业的机构作。如何支持主机企业与专业咨询机构进行合作,要根据配套企业开展制造、技术、质量、管理等能力提升活动所需费用的实际支出,按一定比例给予补助。

二、大力扶持重点配套企业或整机企业

对经济贡献大、发展前景好、供应链长的企业纳入重点扶植对象,拟订一对一的扶持计划,在税费基金收取、能源供应、基础设施配套、生产场地提供等方面提供政策倾斜,真正实现放水养鱼。

三、统筹规划,在洛维工业集中区建立相关产业园

整合我区重点配套企业资源,着力引进高水平供应商,择机在洛维工业集中区筹建汽车电子产业园、动力总成零部件产业园、通用基础件产业园等三大配套产业园区。在管理上,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完善供应商评价标准,用市场的方式淘汰技术水平较差的企业,实现对本地供应商的诊断、整合和提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