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建言献策

关于在鱼峰区蟠龙山片区建设特色“双街”的建议——鱼峰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之九

  • 2012-03-02    鱼峰区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鱼峰区政协文体组

   近几年来,柳州为了实现由“传统工业城市”向“二三产业共同主导型城市”转型,着力打造“工业名城”、“历史名城”、“文化名城”和“旅游名城”,可以说是成果辉煌。但正如陈刚书记在第十一次党代会上说的那样“柳州还需要实施1-2个具有柳州特色、有影响力的重大项目来推进名城建设”。鱼峰区蟠龙山片区是充分利用城中村和旧城改造契机,整合现有资源,打造融历史、文化、山水和商业为一体,纳旅游、影视、休闲和购物于一体“重大项目”的最佳选择区域。特色“双街”可为美好柳州建设画龙点睛,助推龙城腾飞。      
   一、柳州推进名城建设急需“重大项目”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十大文化建设工程”的实施,大大地丰富了柳州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一座“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如果没有一定的历史文化载体作为支撑,自然显得名不副实。柳州因现存的历史文化古迹较少、且不集中,难以彰显柳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些年来,柳州市通过立塑像、筑庙宇、建博物馆等形式来不断丰富柳州的历史文化内涵,效果十分明显,但由于缺乏“重大项目”支撑,还是让人们感到柳州缺乏应有的历史文化气息。
随着柳州周边各县市信息和交通条件的改善,柳州“桂中商埠”的地位面临着危急。随着人们“在购物中休闲、在休闲中购物”观念的不断增强,“五星步行街”由于受发展空间和交通条件的限制,已经不能满足时代发展的要求, 重新打造影响更大的柳州“王府井”、“南京路”这样的新名片,已经是迫在眉睫。
   柳州山水秀丽,历史悠久、民族民俗文化丰富,有打造“旅游名城”的良好自然和人文条件。近几年,柳州实施“十大旅游工程”,想了很多办法提升城市品位,发展旅游业,但还是由于缺乏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重大项目”这一品牌,没能实现质的突破,柳州旅游名城建设显得任重道远。
   二、蟠龙山片区自然人文条件“得天独厚”
蟠龙山片区风景迤逦秀美、文物古迹众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与柳江对岸正在建设的“现代建筑群”隔江相望,与江滨路一带的西式建筑群相邻,古今中外建筑文化交相辉映。蟠龙山上有蟠龙双塔、盘古庙、文昌阁、王氏山房等古建筑,就如徐霞客当年描述那样“楼阁高悬翠微”,山水与古建筑交融和谐,体现出典型的八桂“山水与建筑融合”的文化特色。柳宗元眼中“壮耸环立”的驾鹤山是从宋代南麓有了三相亭、小桃园和驾鹤书院后,就成了柳州历代文人雅集的山景名胜。随着“柳州文庙”和“窑埠古镇”的建成,蟠龙山片区已经是融儒、释、道和崇祖等传统文化于一体,成了中国西南少有的传统文化荟萃之地,且具有浓厚的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西南少数民族文化交融并进的特色。特别是山上柳州最古老的庙宇“盘古庙”非常具有地域特色, 盘古即盘瓠,传说中南蛮嫡系瑶、苗、壮、畲等民族的祖先,后盘瓠的故事在整个华夏大地上广为流传,“盘瓠”音转为“盘古”,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祖先。柳州作为西南瑶、苗、壮等民族的主要集散地之一,又在此地发现了与盘古同时期的“柳江人”化石,弘扬“盘古文化”对柳州来说应该是“义不容辞”。再如蟠龙山传统盛大的“蟠龙山庙会”,也需要作为地域特色文化重新发扬光大。现在蟠龙山片区新建设的“窑埠古镇”、“蟠龙宝砥”、“驾鹤小桃园”和“柳州文庙”都是中式仿古建筑风格,为在该区域打造柳州“历史文化地标”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从一定意义上讲,现在的蟠龙山片区已经承载着柳州建设“历史名城”、“文化名城”和“旅游名城”的希望。
   近年来,随着“文庙”、“人工瀑布”、“窑埠古镇”和“工业博物馆”等重大文化场馆和景点的建设,蟠龙山片区已经成为柳州名副其实的观光休闲中心。随着柳州城市的东扩,“阳光100商城”、“窑埠古镇”特色商业街和“文惠姊妹桥”的建成,蟠龙山片区地理位置优势已经十分明显,现在真可谓“扼守商脉福地,坐等商家云集”,再加上这一区域正需要进行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和“旧城改造”,闲置土地也较多,需要拆迁的房屋量较少,在该区域打造“柳州第一商业街”的条件和时机已经十分成熟。

   三、特色双街可为建设美好柳州 “画龙点睛”
特色双街分“内街” 和“外街”。主要是结合城中村和旧城改造,在蟠龙山片区建设好两条特色街道和一条摩崖石刻长廊。
   “内街”即在蟠龙山的中部打通一条人行隧道,建设一条特色古街,把“窑埠古镇”、“蟠龙山”、“驾鹤山”和“柳州文庙”等名胜景点连为一体,达到充分整合这一区域现有资源做大“品牌”的目的。现在蟠龙山片区的“窑埠古镇”、“蟠龙山”、“驾鹤山”、“柳州文庙”和“驾鹤书院”等名胜景点虽然距离不远,但非常需要一条具有特色的中式仿古建筑街道把它们“串联”整合起来。把“内街”建设成一条古朴的石板路小街道,街道两旁建成中国历史上各个时期的仿古建筑(也可以适当恢复一些名人故居),做到既体现唐代朴实气魄大、宋代讲究华丽的建筑风格,又体现明清追求稳重严谨、精练化的建筑风格,让参观者能非常直观地体会到中国建筑发展史的进程和柳州历史文化底蕴的厚重,同时还可以把它建成“影视拍摄基地”和旅游商品一条街,相信它的“品牌效应”一定会让柳州的名城建设实现质的突破。
   “外街”(天山路) 即延伸天山路至文昌桥东,围绕蟠龙山建设一条突出岭南文化,融中原文化和西南少数民族文化于一体的特色街道。并把它建成集购物、餐饮、酒店、旅游、影视、休闲和文体娱乐等多功能于一身的超大规模商业街。街道的北段建设成中国园林式建筑街区,着重体现柳州历史文化的厚重,街道的南段建成骑楼式建筑商业街区,着重恢复柳州商业街区的岭南文化特色(“骑楼”曾经是柳州商业街区的主体建筑,随着城市发展,这一特色正在消失)。在“外街”与箭盘山奇石公园之间现有的小湖旁建一些能体现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的建筑,并把壮、瑶、苗和侗等民族民俗文化融入其中,打造成“八桂民族民俗文化村”。相信这一极富柳州特色的“城市新名片”一定会给历史文化名城增光添彩。
   “摩崖石刻长廊”就是沿柳江环绕灯台山从文庙到“文化广场”建一个中国最大的传统文化摩崖石刻群。在山脚的山石间种植一些榕树,再现徐霞客当年描述的“密箐蔽空,连麓交荫;穿榕根中,透其跨下”景观,并适当地立一些中国历史文化名人的雕像。把中国历史上一些最精湛的书法艺术作品和最有影响的哲理名言刻在灯台山的石崖上,达到弘扬中华传统“碑刻文化”和进一步丰富拓展柳州文庙文化内涵的目的, 把柳州文庙打造成中国最具特色、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最有影响力的文庙。让人们游览柳州文庙时就如同接受一次中华传统文化的人生洗礼,一辈子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同时充分挖掘和利用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旅行家徐霞客少年立志“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古时“苍梧”泛指岭南粤西地区,就是现在的广西中东部地区)和他在游历柳州时赞美蟠龙山“壶中之透别有天,世外之栖杳无地”等名言的文化内涵。柳州作为徐霞客少年时代立志向往和一生到过的“苍梧”腹地之一,蟠龙山又是徐霞客游历柳州记叙最多、赞美最多的名胜景区,在蟠龙文化广场上立巨大的“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和“壶中之透别有天,世外之栖杳无地”石碑(或崖刻)以及徐霞客雕像非常必要,与徐霞客先生的故乡江阴市共同举办一次“中国旅游文化节”也是意义重大。如果“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真能重放光芒,一定不会比“不到长城非好汉”逊色。
   “蟠龙集聚英才,驾鹤名扬四海”柳州的先人们弘扬理学,把“蟠龙山”和“驾鹤山”非常富有哲理地组合到一块,本身就是一次伟大的创造,相信这块风水宝地一定能够广揽英才、做大做强,做成八桂大地上最为璀璨的明珠。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