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建言献策

关于整合扩优教育资源为辖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的建议——鱼峰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之七

  • 2012-03-02    鱼峰区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鱼峰区政协教育组

  《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指出: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夯实基础,优化结构,调整布局,提升内涵,促进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
我区已通过国家“两基”验收,解决了学生有学上、有书读的基本问题。但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文化需求的日益增长,教育的重点已转移到提高“两基”水平,解决上好学,接受优质教育的问题。目前,我区优质教育资源与社会、家庭及学生的需求之间,供需不足的矛盾还比较突出。
   一、我区优质教育资源现状
   (一)公办学校资源不足,民办学校数量较大。我区现有公办中小学23所(无公办幼儿园);民办中小学、幼儿园52所,是公办的两倍之多。有一万多名中小学、幼儿园孩子在民办学校就读。 而我区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整体办学水平都比较低,与公办学校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公办学校还不能满足辖区学生的就读需求。
   (二)公办学校之间发展仍不平衡。由于历史原因,政府对学校之间的投入及学校自身原因等,造成公办学校之间在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师资力量等软件、硬件方面存在差异,办学水平高的优质学校还不够多,学校之间的发展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远不能满足需求。
   (三)部分公办学校招收县域城镇借读学生,挤占我区优质教育资源。我区部分公办学校,特别是几所发展比较好的公办中学,招收了来自我市的柳江、鹿寨、融安、三江、融水及来宾市的武宣、象州等县镇的学生借读,有的学校多达数百人。这些学生既无市区户口,也不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不属我区教育责任范围。招收这些县域借读学生,一是挤占了辖区优质教育资源,导致辖区想读这些学校的学生没有机会;二是培养教育这些学生的师资、生均公用经费等都由我区财政投入,增加了财政的负担;三是这些学生存在不稳定性,流动性大,影响了我区“两基”巩固提高工作目标的完成。
   二、关于对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建议
   (一)加大加快公办学校及幼儿园建设。根据上级有关政策,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要以公办学校为主导。建议加强协调,尽快推进公办学校的改建、扩建和新建工作,接受更多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进入公办学校就读,让这些孩子同城市孩子一样,享受优质教育服务。
   (二)加快推进公办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间的整合。为带动全区公办优质教育资源的发展,建议尽快推进八中与二十中的整合,并以此为典范,推动全区教学资源的布局调整和整合,以强带弱,联动发展,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教育服务。
   (三)推进民办教育机构的整合提升,提高民办教育的整体办学水平。在扩大公办学校的同时,建议注重民办学校的引导和管理,对办学水平低劣的民办学校进行整治或停办。引导民办学校整合重组,创建具有一定规模和办学竞争力的民办学校。
   (四)加大区内教师交流的力度。教师整体素质的差异是各学校之间办学水平差异的关键因素。为促进学校之间的均衡,建议加快教师流动的力度,特别是名师、骨干教师定期按比例的流动,能有效地带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发展。
   (五)控制县镇学生到我区公办学校借读。把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提供给辖区内的学生,让更多的辖区内学生享受优质教育。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