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建言献策

关于在光明路建设柳州特色小吃一条街的建议——鱼峰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之六

  • 2012-03-02    鱼峰区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鱼峰区政协经济二组

   光明路位于柳江大桥与文惠桥之间,周边有柳州市重要风景区之一的江滨公园、驾鹤公园、鱼马公园景区、柳州文庙环绕,所处地理位置是柳州市中心最繁华路段。鱼峰区已经将驾鹤片区的旧城改造提上了日程,光明路一带未来将要如何发展,也应该尽快予以定位。
   一、光明路发展现状
目前光明路上已经建设有“光明路民生夜市一条街”,由柳州市鹏程雅儒过渡农贸市场在2010年10月通过公开招投标取得经营资格。夜市街现划分五个经营区,共安排固定摊位100多个。其中一、二区为饮食经营区,摊位25个;三、四区为百货区,摊位50个,五区为书市区,摊位30个。光明路民生夜市一条街经过一年多的经营管理,光明路一带白天占道经营、乱摆乱卖、乱搭乱盖现象明显减少,晚上流动商贩随意摆卖现象得到一定改善,光明路段也已经初步培养了市民的消费习惯,聚拢了一定的人气。
   但是,光明路民生夜市一条街设施不够完善、经营档次不够高,管理还不够规范,再加上光明路段及周边路段周边业态繁杂,仍存在马路市场、流动摊贩乱摆乱卖以及贩卖假冒伪劣产品的现象,极大影响了正规夜市街的经营管理和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该路段夜市摊点经营秩序的混乱。
   二、在光明路建设特色小吃一条街的建议
为此,我们建议结合驾鹤片区旧城改造,做好光明路及周边的商业规划和项目包装,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来开发建设,参照阳朔、北海等地市的一些旅游餐饮街的开发模式,打造经营规范、安全卫生、成规模、上档次、具有柳州特色的小吃一条街。
要建设光明路特色小吃一条街,还需要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规范和管理。应适应城市发展和改造的趋势,建议结合太平西街的开发改造,做好选址规划和单体建筑物的精心设计,这样一方面可以保留老街的风格建筑,另一方面也可以拉动老街的繁荣与发展。同时,应制定管理制度,对经营商户实行统一管理,一照式经营,以便于管理部门齐抓共管,规范化操作。
   (二)加强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应加强对餐饮业的培训指导,要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餐饮业相关人员外出考察,学习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应建立培训机构,可以借助我市餐饮服务业比较规范的酒店为基地,加强服务人员礼仪知识、服务技能等培训,使服务人员既能热情耐心、规范服务,又能熟悉掌握所经营菜品的名称、规格、典故、价格、口味特点等。
   (三)凸显特色风俗文化。一条街建设要体现地方特色,彰显柳州市及鱼峰的特色、内涵。从外部建筑到内部装饰,从设施的摆放到从业人员的着装,从店名到菜名的设计等等,都应力求一店一品,风格各异,凸显地方风土人情。同时,应充分利用我市民间山歌、民族装饰等艺术,为店面装修增光添彩,显露文化色彩,加深文化底蕴。
相信丰富、整洁、舒适的小吃街,一定会给生态鱼峰增添一抹重彩,既可提供就业机会,刺激消费,拉动地方经济增长,还可满足居民生活,丰富特色餐饮文化的内涵,打造成为鱼峰区的一个特色名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