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建言献策

关于鱼峰区开展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工作的建议——鱼峰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之五

  • 2012-03-02    鱼峰区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鱼峰区政协社会组

   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即网格化、网络化,网格化管理是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按照管辖区域内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数量,以街道(乡镇)或社区为基础将管辖区域划分为若干网格,配备监察人员,明确监管职责,分配工作任务,实现对监察对象的有效监管。网络化管理是在网格化的基础上,构建劳动保障监察信息管理系统,构建劳动保障监察管理平台,整合和利用监察信息,实现劳动保障监察管理信息、执法、监管一体化。
   一、重要意义
实现“两网化”管理,是完善政府主导的维护职工权益机制的必然要求,是形成科学有效的主动预防型监察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对于实现体面劳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二、目前现状
   (一)从2010年12月起,我区正式启动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工作。我区共划分三级网格(街道)7个,四级网格28个,共35个网格。目前我区的管理模式是将工作平台搭建在街道,以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为基本载体,在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原有职责的基础上,增加劳动保障监察的职能,具体负责辖区内所有网格管理工作。劳动保障监察协查员采取集中办公、分片负责、下派工作的方式,全部分配到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对各个街道办事处“两网化”日常工作的组织与协调,街道办事处劳动保障事务所负责管理协查员的工作与纪律。制定了《鱼峰区劳动保障监察协查员岗位职责》、《鱼峰区劳动保障监察协查员工作守则》、《鱼峰区劳动保障监察协查员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做到统一模式、制度上墙、政务公开、明确责任目标。
   (二)我区现有劳动监察协查员35人,七个街道办事处已全面开展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工作。每个监察网格都有办公场所(基本与劳动保障事务所合署办公),其中30平方米以上的5个;每个监察网格都配备电脑、打印机、电话、文件柜、办公桌椅等办公设施。
   (三)截止2011年12月31日,我区共采集用人单位基本信息1570户,涉及员工人数19066人。按照“一户一册、一户一卡”的原则,由协查员负责对网格内用人单位的基本信息和劳动用工情况信息进行采集,建立我区网格内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劳动用工电子信息档案。在劳动用工电子信息档案的基础上,对辖区内用人单位的劳动保障电子信息档案进行数据整合。对用人单位有违法行为的进行登记并及时处理,对劳动者恶意向用工单位索取赔偿行为责令其改正。
   三、存在问题
我区在开展“两网化”管理工作以来,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用人单位不理解,不太配合协查员的信息采集工作;二是协查员大都是刚从大学毕业,社会阅历浅,与人沟通的能力和劳动法律法规等知识等还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业务能力和素质有待提高;三是有少数协查员过多兼职其他工作,还没有把主要精力用在“两网化”工作上;四是硬件设施还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如车辆等还有待增加等。五是协查员待遇较低,工作队伍不够稳定,2010年12月至今,已有7人辞职。
   四、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劳动局、各街道办事处等有关单位领导为成员的推进“两网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区强势推进“两网化”管理工作。
   (二)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在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配备一辆车专门用于“两网化”管理的巡察工作。
   (三)加强协查员队伍建设。一是提高协查员的待遇,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保持协查员队伍的稳定性;二是加强培训,组织协查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素质、胜任本职工作的沟通能力和劳动法律法规知识水平。
   (四)建立政府督查机制。“两网化”维权机制,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全区所有用人单位和职工劳动保障情况的动态监控,工作内容多,环节繁杂,要求具体,推行难度大,建议由政府分管领导带队,进行督查,对推进不力的进行通报,同时,将其列入年度绩效管理考核内容,促使这项新机制在我区全面有效地推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2年对我市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工作的验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