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白莲洞遗址的保护和利用的建议——鱼峰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之四

  • 2012-03-02    鱼峰区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鱼峰区政协法制组

   一、白莲洞遗址的保护现状
   2006年5月,鱼峰辖区白莲洞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莲洞遗址是我国为数不多的一处从旧石器时代晚期至新石器时代古人类活动的洞穴遗址,随着对白莲洞史前文化的发掘和深入研究,她的影响早已远播海内外,白莲洞遗址成为柳州乃至华南地区史前文化研究的基地、科普的阵地和旅游的胜地。
   2009年,“柳州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正式更名为“柳州白莲洞考古遗址公园”,列为柳州市“文化建设十大工程”计划,将白莲洞西洞口以西至山边的400多亩市农工商公司的土地(现为园林苗圃用地)划入园区,利用白莲洞遗址周边秀丽优美的自然风光,以柳州史前文化为背景,引入考古遗址公园及园艺博览园的概念,形成以白莲洞为中心,全面展示史前文化,集柳州古人类遗址和古生态科研科普、文化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城市高端文化休闲旅游景区,力求彰显柳州自古宜居的优良环境。
   二、白莲洞遗址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目前,白莲洞遗址在推进落实《文物保护法》的工作过程中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一)“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没有得到落实。在划定的白莲洞遗址的建设控制地带内却存在有诸多不协调的建筑,如广西农垦糖业集团柳兴制糖有限公司部分职工宿舍楼、柳州迎宾第一加油站等均建在白莲洞遗址的建设控制地带内。尤其是在距白莲洞遗址本体1500米的范围内就分布有竹篙山等六座采石场:其中最近的竹篙山采石场与白莲洞遗址的直线距离仅700米,这些采石场的开山炸石行为严重摧毁地形地貌,严重破坏了白莲洞遗址的地脉风水,对白莲洞遗址周边历史环境与自然环境造成直接破坏。同时,在白莲洞遗址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还存在有不少污染环境的生产企业,如广西农垦糖业集团柳兴制糖有限公司的榨糖厂、新兴农场白莲洞砖厂、柳兴石灰厂、广西蓄牧水产局养猪场等等。砖厂、石灰厂的取土、采石行为严重破坏了地貌;柳兴制糖有限公司的榨糖厂在榨糖生产后剩余的甘蔗渣堆产生出的大量有害臭气,也对遗址环境造成了污染。这些现象的存在,已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规定,正是由于有关职能部门对《文物保护法》的普及宣传力度不够,使得普通老百姓的文物保护意识淡薄,认为文物保护只是政府的事,与己无关,才导致人为破坏白莲洞遗址周边环境风貌的事情时有发生。
   (二)博物馆受职责管理限制,管理难以到位。首先,博物馆作为遗址的保护管理机构,可以行使职责的范围仅限于白莲洞博物馆院墙之内,过于狭小,对影响遗址环境保护和安全防范而出现的情况,特别是在解决应对环境破坏的事件方面,没有足够的权力;其次,长期以来,白莲洞遗址的文物保护专项经费都没有完全纳入财政预算,在遗址保护方面的财政投入明显不足,使遗址的日常管理与保护得不到资金保障,从而缺乏系统性、科学性和整体科学的规划;另外,博物馆现有的基础设施配置也明显不足,不能满足文物的日常维护工作和安全保卫工作的需要。
   (三)白莲洞博物馆亟待解决的其他问题。作为专门负责保护和管理白莲洞遗址的机构,白莲洞博物馆内的馆舍、文物库房都是建于上世纪的八十年代,目前,馆舍、库房、安防、消防等各项设施都落后、陈旧及老化。白莲洞遗址出土的1200多件文物保存在总面积加起来只有40多平米的两间小库房里,每逢下大雨,库房的天花板就出现渗水现象,使库房内潮湿发霉,而且渗水现象是越发加剧,已严重威胁对文物的保存环境,使馆藏文物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四)作为柳州市“文化建设十大工程”项目的推进力度不够,进展迟缓。2009年9月,市委、市政府正式将白莲洞博物馆列为柳州市“文化建设十大工程”计划。但直至目前,白莲洞博物馆综合陈列楼的选址、陈列楼的面积和外观、形式设计还没有最终确定;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博物馆项目用地范围红线还没有最终确定;所需财政下拨的经费尚没有得到具体落实,招商引资工作亦没有任何进展。
   三、对白莲洞遗址的保护和建设的建议
   (一)领导重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形成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要把历史遗迹保护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体制改革,纳入各级领导责任制,做好制定并公布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工作。应在每一处文物点附近的居民住宅小区向老百姓张榜公布该文物点的文物保护级别、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等重要内容,并在文物点所处地点做出明确的标志说明。依据《文物保护法》及《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加大专项文物保护工作经费的投入,着力解决白莲洞遗址的维修保护及安全保卫等经费问题。
   (二)加大投入,切实推进柳州市“文化建设十大工程”白莲洞博物馆项目的建设工作。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白莲洞遗址的保护、开发、利用工作的支持力度,将柳州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博物馆建设项目及洞穴展示区陈列改造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以尽快推进该项目的开工。
   (三)加大宣传的力度,进一步提高全民的文物保护意识。各职能部门要认真执行《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文物保护法》和《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的宣传力度,要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公民的文物保护意识,“保护文物,人人有责”深入人心。
   (四)在文物保护工作中应该打破传统的融资模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拓多种融资渠道。对类似像白莲洞遗址这样的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要力争国家及自治区有关部门的支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方筹措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资金,吸收社会各方面的捐资赞助,争取民间资金对文物保护事业的投入,做到国家、集体、个体共同参与我辖区的文物保护工作,使文物保护真正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