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建言献策

关于电子产业入园要求及政策导向的建议——鱼峰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之二

  • 2012-03-02    鱼峰区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鱼峰区政协科技组

   今天我就关于电子产业的入园要求及政策导向代表科技组作大会发言。
中国已成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制造中心和出口中心,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向中国的产业转移呈现出高端化发展态势,而中国信息产业自身也呈现出东部向西部转移的发展态势。随着国际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及升级步伐的加快,柳州市面临着产业发展自主化、合理化、高端化的挑战和机遇。
   作为我国西部传统的工业重镇,柳州全市现有工业企业3400多家,其中大型企业11家,中国工业500强4家,已形成以汽车、机械、冶金为支柱,化工、制糖、造纸、制药、建材、日化等产业并存的工业体系。制造业集聚的产业优势为柳州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柳州市要实施“先进制造”战略,实现“柳州制造”到“柳州智造”的升级,促进柳州经济发展方式由规模扩张向效益增值的根本转变,必要把发展信息产业放在首要考虑的位置。通过建设柳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园,能够促进柳州市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有利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加快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壮大并降低研发和制造成本。
   为了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园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对电子产业的入园要求及政府的政策导向提出如下建议。
   一、电子企业的入园要求
电子企业得以快速发展的基础是研发人员的素质高、研发团队的能力强、企业特别重视对产品的研发投入并最终拥有较好的自主知识产权。快速发展的关键是拥有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因此,我们建议成立专家组对项目及企业进行评估,以便给政府提供详细、准确的信息,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建议对申请入园企业和项目主要从以下三方面进行评估:
   (一)项目市场前景。结合柳州的具体情况,我们建议以引进汽车电子项目为优先考虑。由于柳州有很好的汽车工业基础,并且广西将柳州汽车工业作为重点行业进行推动,因此,既符合实际情况,又符合政府导向。而目前柳州的汽车电子相对落后,特别是高技术含量的项目就更少了,必要性不言自明。其次,项目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如专利情况、软件登记情况等。最后我们要看看项目的赢利能力,也就是说项目的附加值是否较高。我们认为项目是否具有优势是入园的最重要因素,因此,我们首先要牢牢抓住这个关键点。
   (二)企业研发团队情况。如研发人员的素质、能力、研发团队的合作情况。
   (三)企业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情况。如企业是否重视产品研发,不断开发新产品;其次要看看企业每年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占销售额的比例;最后要看看企业产品的研发方向及这几年的项目规划,这样,我们可以了解企业是否有较强的发展能力及较好的发展前景。
   二、政府的政策导向
能否引进好的项目或好的企业入园,政府的政策是关键,因此,制定合理的政策,对推动好项目或好企业入园一定会起到特别重要的作用。针对电子产业的特点,如产出投入比较高,占用资源较少,产品付税率较高等,我们要有针对性的政策。为此,我们作如下几点建议:
    (一)电子类企业所占的场地和土地较少,我们建议政府可以建一些标准厂房作为孵化园,可以引进一些项目好、但企业处于初级阶段、实力相对较弱的企业,由于柳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园已在洛维工业集中区挂牌,条件应该具备。
   (二)我们以引进项目好、企业规模大、发展前景好为最高目标,但引进此类企业难度也很大,如该类企业的引进无法满足园区要求(整体数量和规模),那么势必要引进一些项目好的中、小企业,该类企业对土地需求量不应很大,我们建议每个企业以50~80亩为宜,这样可以满足企业规模达到5~10亿元,甚至更大。
   (三)引进项目不以投资多少为主要指标,只要项目好,可以不设投资门槛,但要实行退出机制,我们可以为企业设计3~5年规划,如果达不到要求,企业不能入园,入园以后达不到要求也应退出。
   (四)由于电子类企业的赋税率相对较高,因此,政府在税收方面要有所区别,特别是入园企业前3~5年在税收方面应给予优惠,以便能更好地吸引企业入园,也为企业入园以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以上建议仅供参考,不对之处,敬请指正。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