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建言献策

关于建设都乐旅游特色街的建议——鱼峰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之一

  • 2012-03-02    鱼峰区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鱼峰区政协工商组

   鱼峰区第九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提出奋斗目标之一是要“全面振兴第三产业,旅游集聚效应要走在前列。”这与柳州市对鱼峰区的功能定位“居住、休闲、旅游为主的新兴综合区”相吻合。以旅游经济为龙头,加快商业中心建设完善商业配套,聚集人气,带动物流、提高第三产业的经济总量,逐步确立现代服务业的主导地位,把鱼峰区打造成为商贸汇集的休闲胜地。
   一、围绕旅游经济,建设都乐旅游特色街的重要意义
   (一)建设都乐旅游特色街是贯彻落实市、区党代会精神的迫切需要。市委、区委都高度重视发展第三产业。柳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打好经济质量升级战役,推动柳州由传统工业城市向二三产共同主导型城市转型。”、“围绕改善和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大力发展商贸流通、房地产、旅游休闲、社区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培育消费热点,改善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力,进一步引导消费结构升级。”鱼峰区第九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提出“打造‘乐在鱼峰’的旅游品牌。加快商业配套服务建设,整合辖区内旅游节点,建设旅游特色街区,实现五星级酒店零的突破,加快高档购物中心建设,带动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产业,吃、住、行、游、购、娱是旅游的六大要素。建设都乐旅游特色街,就是不断满足人们旅游的六个方面需要,从而发挥旅游的集聚效应,推动我区第三产业蓬勃发展。
   (二)建设都乐旅游特色街有利于促进就业。旅游业是一种综合性的行业,它不但能直接向社会提供就业机会,而且能间接地为社会提供就业机会。按国际的习惯测算,旅游业直接就业与间接就业的人员比例大约为1:5。每增加旅游业的一间客房,可以直接提供0.75的就业机会,并间接地为2.5人在有关部门(饭店、商业、交通业)提供就业机会。建设集美食、住宿、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都乐旅游特色街,将有力地促进就业。
   (三)建设都乐旅游特色街有利于培植财税新的增长点。柳州的第三产业,目前成一定气候的只是五角星经济圈和飞鹅经济圈。鱼峰区第三产业发展滞后,尚未形成商务核心区,亟需寻找一个突破口。建设都乐旅游特色街区,有利于带动都乐片区现代服务业的繁荣发展,增加一般预算收入,增强地方可用财力。
   二、围绕旅游经济,建设都乐特色旅游街的有利条件
   (一)人们的旅游消费潜力巨大。据国家旅游局数据,“十一五”期间,全国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5%,旅游消费对社会消费的贡献超过10%。从柳州的情况来看,2011年国庆节期间,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人气旺盛,宾馆、餐馆爆满。这说明,随着人民群众收入的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旅游欲望强烈,旅游消费潜力巨大。所开发的旅游区只要有独特的景观和丰富的内容,能满足人们要求,并把宣传工作做到五洲四海,千家万户,就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大见成效,并且变成永久性的财源。
   (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从柳石路进入都乐岩公园的道路已修好,道路两边有山体、有果园、有河流,目前已有10多家农家乐餐馆,生意都不错。都乐岩公园风光秀丽,开元寺迎回了玉佛,建成了钟楼和鼓楼,大雄宝殿已竣工,必将吸引大量香客和游客前往拜佛和观光游览。
   (三)周边已经形成较好的旅游经济发展氛围。该片区距高速公路柳石出口不到2公里,是去白莲机场的必经之路,交通便利,车流、人流量大。周边的万聚农庄,是人们周末、节假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聚集了一定人气。还有游山湖体育公园项目、海雅生态农业风景区项目正在建设。
   三、建设都乐旅游特色街的几点建议
   (一)抓好项目策划和包装。由政府职能部门牵头,对都乐旅游特色街的土地、环境、市场、资金等因素进行深入研究论证,做好整体规划,体现特色街的完整性,在规划和开发中体现街区集美食、休闲、购物、娱乐为一体的特色和文化。
   (二)拓宽投资渠道。项目涉及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财政资金有限,可以出台相关政策,借助民营资本的力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三)循序渐进,分步实施。旅游特色街是一个集美食、休闲、购物、娱乐为一体的项目,内容丰富,需要一定建设周期,可以分步实施,先建设美食街,把现有农家乐全部改造提升、评星定级,突出柳州菜特色,吸引人们消费,聚集人气,再逐步配套住宿、休闲、购物、娱乐等项目。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