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建言献策

关于对柳州市房屋登记管理中心及房地产交易市场的调研报告

  • 2011-05-06    鱼峰区政协办

内容导航:

   柳州市房屋登记管理中心和市房地产交易市场于2009年7月先后进驻鱼峰山商业城,近两年来,为我区财政收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也对促进该地段的经济繁荣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在鱼峰区政协七届六次会议期间,政协提案组委员撰写的《关于将柳州市鱼峰山商业城打造成房产大厦的建议》的提案引起了区政协领导高度重视。经主席办公会议协商,决定就如何利用我区鱼峰商业城的优势,整合现有资源,在鱼峰区打造具有一定规模和特色品牌的房产大厦开展专题调研。2011年4月中旬,由区政协主席朱德增、副主席李洪祥、梁洁华、陈文杰等带领专委部分委员共6人,到柳州市房屋登记管理中心、市房地产交易市场、市房屋中介协会等单位进行考察和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及实地考察了解企业现状和发展目标的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柳州市房屋登记管理中心2009年7月由城中区公园路迁入鱼峰山商业城,市房地产交易市场于2010年6月在鱼峰山商业城成立并开业。两家单位自先后进驻鱼峰山商业城以来,积极谋划企业的管理创新与经济发展,为柳州市和鱼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市房屋登记管理中心基本情况
   柳州市房屋登记管理中心是市住建委委托负责柳州市房屋权属登记和房产转移、抵押、租赁备案、中介管理等产权产籍和市场管理职责的事业单位。自2009年7月进驻我区以来,代财政收取房屋交易契税3.67亿元,征收个人营业税及附加1.06亿元。仅2010年,完成代财政收取房屋交易契税2.38亿元,征收个人营业税及附加8679.9万元,分别比2009年增长了62.14% 和105.17%。2011年1-3月份, 已完成代财政收取房屋契税4103万元,征收个人营业税及附加1583万元,税收实现逐年大幅度增长的势头。
   近年来,市房屋登记管理中心内抓规范化管理,外树行业品牌形象,业务量保持持续增长,在房地产交易与登记规范化管理工作中在广西处于领先地位,自主研发的自助阅档系统获得了国家自主产权,得到了国家住建部的肯定和表彰,区内外许多城市的同行单位前来学习和交流经验。市房屋登记管理中心先后荣获“全国房地产交易与登记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自治区文明单位”、“广西五一劳动奖状”、自治区住建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自治区住建系统“创建文明行业示范点”、自治区住建系统“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单位、自治区住建系统“先进基层工会”、“柳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二)市房地产交易市场基本情况
   柳州市房地产交易市场属于私营股份制企业,成立于2010年6月,位于鱼峰山商业城六楼,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设置有法律咨询、市场常驻管理办公室、咨询服务总台、“一站式”服务办证台集金融贷款、办证、代理于一体。整个六层汇集有柳州众多房屋中介服务公司、评估公司、担保公司、拍卖公司、典当公司等。目前,市房地产交易市场的整体布局分为A区和B区。A区主要为二手房交易区,有效使用面积2188平方米,设有不同规格的办公区域73间,目前已签订合同的26家(32间),空置41间,空置率为56.16%; B区目前完全空置,招商工作存在许多困难。
   二、存在制约发展的几点问题
   在调研过程中,市房屋登记管理中心和市房地产交易市场等单位对鱼峰区委、区政府给予的支持帮助感到满意!对职能部门做了许多协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们有信心团结合作,将鱼峰山商业城打造成为在广西乃至全国属一流服务品牌的房产大厦,为柳州市和鱼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但前进中仍然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这些问题主要是:
   (一)交通、治安环境比较差,影响该地段的人气聚集。据反映,鱼峰山商业城地处市中心繁华地段和交通要道,大白天这里也经常发生一些偷盗、抢劫、打架等治安案件。如去年,市房屋登记中心就有两名工作人员在楼下遭到抢夺提包。附近群众反映这里经常有抢夺金耳环、金项链的案件发生。鱼峰山商业城楼下及周边汽车停车位短缺,划线、布局不够科学。到对面鱼马公园地下停车场停车还要再上来横过马路,群众来购物和办事很不方便。再加上该路段交通拥堵,老百姓对这一带的治安、交通环境意见比较大,没有什么事都不敢也不愿在此过多停留和休闲购物。这些现象,都大大影响了该地段商铺人气的聚拢和商业的繁荣。
   (二)经营规模和范围的混乱,影响鱼峰山商业城的主体形象。鱼峰山商业城建于1998年,共分为六层经营场地,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大楼建成后由于产权分离,没有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整幢大楼,特别是一、二楼一直处于业态混杂、各自为战、自生自灭的状态。由于当初开发商将一楼大门口两侧的公用通道以抵债卖出并出租给个人,一些商贩在鱼峰山商业城楼下的人行道上违章搭盖、收购旧手机等等。另外,商业城一、二楼有50%—70%的商铺因长期空置达十余年之久,消防设施严重陈旧或缺损,公共通道上吊顶破坏严重,线路老化,许多商铺门面内没有安装消防设施,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去年10月份,国家住建部专家组到市房屋登记管理中心考核验收规范化管理工作时,对鱼峰山商业城大楼整体的评价是:“上象国务院,下象大杂院”。这些现象,都严重损害了鱼峰山商业城所有商户的利益,影响了鱼峰山商业城主体形象。
   (三)对外宣传力度不够,知名度不高。鱼峰山商业城虽然地处柳州市河南片最繁华之处,面临我市著名景点—鱼峰山公园,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商家卖场众多,已是一个成熟的商城,并且自市房屋登记管理中心进驻鱼峰山商业城来,已初步形成目前柳州市唯一一家集房屋登记、房产交易、房屋中介、家居卖场为一体的房产大厦,但由于对外宣传力度不够,业主和群众的知晓率不够高,企业的知名度有待提升。
   (四)协征手续费不能及时解决,严重影响了房管中心的工作积极性。市房屋登记管理中心是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70%的经费靠上级指定经费补充,30%其他开支要自收自支。在办理房屋登记和交易过程中,实行财政收支两条线。协助市财政局、市地税局鱼峰分局征收契税、房屋转移营业税及附加。随着房地产业的发展,房屋登记管理中心的业务量逐年增长,投入人力、物力增多,各项税、费征收也逐年增长,但返还协征税收劳务费却逐年减少(如:2009年,房屋登记中心收取入财政专户费用(含登记费、工本费、交易手续费)2113.2万元,协征契税15539.9万元,协征营业税3727.5万元,财政、地税两局共返还协征税收劳务费667.2万元。2010年,收取入财政专户费用(含登记费、工本费、交易手续费)2391.4万元,协征契税2.38亿元,协征营业税8679.9万元,财政、地税两局共返还协征税收劳务费558.4万元)。从数字上看出,房管中心经济贡献在逐年增长,但协征营业税的税收劳务费却在逐年减少,至今没有着落。这些都严重影响到单位经费的正常运转,制约了房屋登记管理中心的良性发展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也不利于提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五)市房屋登记管理中心档案库房陈旧、面积狭小,库房场地问题急待解决。目前,市房屋登记管理中心房产档案库由于没有新场地,仍然设在城中区公园路老的办公地点,库存量已达74万卷,且每年以10万件的数量在增长,但档案库房陈旧,面积狭小,只有800多平方米,档案库房的条件、设备、设施与先进城市同行相比差距较远,达不到省一级档案馆3000平方米的要求,满足不了办事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档案库房场地及库存量存放的困难日益突显。查阅档案极不方便,来办事的群众也有意见。
   三、几点建议
   考察组通过考察调研后认为,市房屋登记管理中心和市房地产交易市场进驻鱼峰山商业城后,在税收上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我区的第三产业增添了亮点。在企业要做大做强“房产大厦”过程中,我区应重视企业发展需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若干问题。经磋商,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优化治安、交通环境,充分发挥政府的协调作用。关于鱼峰山商业城一带的治安、交通环境比较差的问题,建议区政府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牵头,积极主动地与公安、交警、城管等单位协调,开展综合治理。
   1.将鱼峰路及鱼峰山商业城一带列为鱼峰辖区的“严管街”,设立固定或流动治安岗,加强对该地段的巡逻和整治,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犯罪行为,还百姓一个安全、详和的居住和购物环境。
   2. 能否借鉴飞鹅市场一带经验,请鱼峰交警部门对鱼峰山商业城楼下及周边空地重新进行划线和布局,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空地设置停车位,以方便群众来购物和办事。
   3.区城管执法局、区工商局要加大对在鱼峰山商业城楼下的人行道上非法流动收购旧手机商贩的打击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软环境,使其成为秩序井然、繁华热闹的商业街区。
   (二)优化投资环境,努力提高大厦知名度。位于鱼峰山商业城六楼的柳州市房地产交易市场去年刚成立,面对企业的知名度还不够高、市场的整体布局还有待进一步规范、与金融、税务等部门的协调沟通还有待加强、招商工作存在许多困难等问题,建议区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大主动服务的力度,积极主动地与鱼峰山商业城的进驻单位、企业和业主联系,了解他们的思想和企业的发展思路。针对目前房地产交易市场空置率比较高的困难,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企业出谋划策。要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作用,协助企业在招商工作中作好政策扶持、部门协调、招商宣传,通过定期举办“房产交易日”、“特价房推荐日”等活动,以此提高房产大厦的知名度,推动房地产交易市场的繁荣。
   (三)优化经营环境,努力提升鱼峰山商业城的形象和档次。通过政府的宣传和引导,依托鱼峰山商业城近10万平方米的场地,对整栋大楼的现有资源和市场进行重新整合,打造具有特色和品牌的规范化房地产交易场所——柳州市房产大厦。建议:
   1.将正门一楼及周边街区打造成特色步行街。将大厦一楼及柳州市玉器街的地面重新翻新,由区商务局牵头,企业出资,统一制作和装饰一楼店面招牌;协助进驻单位与业主联系市消防有关部门,对整栋大楼的消防设备进行全面维修或 更换,消除火灾隐患;整体考虑提升工人电影院档次,使商贸业与娱乐业共同发展,增加人气。
   2.将鱼峰山商业城一楼东、西两侧的大门进行重新装修,把它们建成具有民族特色,体现房产交易特点的“门头”。在鱼峰山商业城中间通道处,建一座从一楼至六楼的直通观光电梯(市房地产交易市场愿意出资修建),这样即可以方便群众办事,也提升了大楼的整体档次。
   3. 在鱼峰区建立全市性的房产交易场所,使其成为鱼峰区的“金”字招牌。在大厦的二、三、四、六层分区域设立不同类型房屋及相关产业的展示和交易区域,为广大商家及消费者搭建一座“公平 、 公正 、公开”的房产交易平台,以此推动柳州市房地产服务的品牌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4.政府职能部门应积极作好协调和服务工作,协助并引导房产大厦完善房产“一站式服务”,引进包括税务、国土 、公证 、公积金、价格认证、金融信贷、住房维修、法律咨询 、评估、测绘、中介、开发商楼盘展示、房屋装修等部门,为交易提供便利,使房产大厦成为能够提供完善的服务,老百姓一站就能办好所有房产事宜场所。
   5.建章立制。要发挥政府职能部门和房产中介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对入场经营者对房地产政策、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的培训,提高经营者素质,规范经营者行为。
   (四)优化服务环境,为驻区单位和企业做好服务与协调工作。建议区政府帮助协调和解决以下问题。如:协调解决市房屋登记管理中心与税务部门返还协征营业税的劳务费问题;市房屋登记管理中心档案库房场地问题;协调解决五楼房产登记“一站式”服务大厅改建装修费用问题等等。建议区政府职能部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积极主动地做好协调工作,使服务做得更具体、更实在些。
   以上建议,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
 

 

                             鱼峰区政协调研组
                              2011年4月29日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