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建言献策

鱼峰区政协工商组七届六次全会大会发言

  • 2011-02-24    鱼峰区政协办

内容导航:

发扬“敢为人先  争创一流”精神
加快我区的城市化建设
——鱼峰区政协工商组

   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会提出了“十二五”期深入实施“二次创业、升级转型,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建设美好柳州”的发展战略,拉开了柳州市实施新一轮城市建设的大序幕。我们鱼峰区如何在新一轮的城市建设中发挥区域优势,利用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加快城区的城市化建设,改变长期以来城市建设严重滞后的面貌,为柳州创超大宜居城市建设和四大名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值得我们每一个鱼峰人的深思。
   一、制约我区城市建设发展的因素
   当前,制约我区城市建设的因素很多,主要表现在:1.城市建设决策者思想还不够解放,敢闯敢冒,敢为人先的精神还不够足。2.辖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市品位较低。3.“城中村”改造建设任务艰巨。4.征地拆迁的进展缓慢,任务繁重。5.重点城市建设项目推进缓慢。因此,我们要用科学发展观重新审视我们走过的历程,不断增强继续解放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大力弘扬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柳州精神,只要有利于实施城市建设“二次创业”,有利于加快发展,就大胆地闯,大胆地干,真正做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城市建设要有新举措,以此推动我区城市建设的大发展。
   二、对加快我区城市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思路决定出路。要理清发展思路,必须从我区的实际出发,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科学定位,形成适合我区实际的发展思路。鱼峰区是柳州市的工业老区,也是柳州市“城中村”最多的一个区,“城中村”改造建设任务艰巨。依据这一状况,特对我区的城市化建设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优化我区的城市建设规划。以增强城区城市活力为原则,将各区域进行城市功能的再定位,特别要与其他兄弟城区实行差异化发展。我区沿江、多山,交通便利,旅游资源丰富,城市建设包括产业配置应与之相适应。
   (二)举全区之力,积极配合市直有关部门扎实推进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给我区职工危旧房改造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任务。
   (三)切实抓好城区工业企业退城进园工作。加快推进洛维工业集中区建设,为现有工业企业退城进园提供平台。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建议在洛维工业集中区内设立中小企业园,吸纳一些发展前景好,创新能力强、含量高的中小企业入驻。
   (四)要抓好“城中村”的改造建设。一是进步完善“城中村”的建设规划,积极推进“城中村”改造建设。二是妥善安置“城中村”建设的失地农民,解决失业农民的后顾之忧。三是切实抓好征地拆迁工作,千方百计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征地拆迁任务。
   (五)要继续抓好小街巷建设。积极推进我区次干道、小街巷路网建设,加大辖区改造次干道、小街巷和景区道路建设的力度,强化城市管理,不断优化城市环境。
   (六)要坚持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在全区范围内真正形成创业干事的氛围。要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把各项工作目标进行量化管理,建立激励机制,明确责任,定期检查,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切实为重点工程建设解决实际问题,确保重点项目工程顺利推进。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促进城市建设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