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三江县社情民意2020年第2期

  • 2020-11-10  柳州政协_三江县政协信息员  三江县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三江县社情民意

2020年第2

(总第四十期)

关于集中治理县城内涝问题的建议


近几年来,遇到稍大的雨,县城城区内就出现多处积水形成内涝,特别是近日连降大雨,内涝问题更为严重。主要积水地段有:江滨小区江路河东汽车站后面一带、实验学校附近文振路、福学路路口一带、古宜大桥、侗乡大道广场路段等多处路段,给群众特别是学生出行造成不便,也给三江作为旅游县形象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为此,建议如下:

  1. 实施排除内涝专项整治,完善县城排水排污管道建设。排水排污管道分片区建设独立的管网,以便及时清淤,扩大管道排水能力,从根本上解决县城内涝问题。

  2. 新规划区的建设,应把排水排污能力纳入规划重点内容,并与三通一平建设内容一道,提前完成建设。


县政协委员 刘建文


关于完善城区消防设施建设和保障消防供水的建

 

三江县城是一个拥有七万多人口的县城,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和城区人口的不断增多,各种商业店面及居民住房也增多,给城市消防带来一定压力,消防形势较为严峻。去年以来,县城曾发生多起火警。今年54日下午7时许,三源小区一店面发生火警,消防车快速赶到现场,消防员四处寻找水源组织施救,令人心痛的是几个消防栓都没有水,全靠出警及时,火势尚小,用消防车原装水把火灭下来,才避免一场火灾。

527日,县政协调研组深入三源小区、中央国际、丽水浅湾、思源小区等地进行走访视察,掌握了一些情况:

三源小区除主干道和临街店面配有消防栓外,大多数楼栋及巷道尚未安装消防栓。小区的消防管网没有水,多处消防箱损坏里面没有水带和水枪,消防栓形同虚设。

三源小区、中央国际、丽水浅湾、思源小区的道路两边车辆随意停放,每条巷道乱停乱放非常严重,侵占消防通道,影响消防车通行。

消防保障是人民安居乐业的一个重要标志,为做好消防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此建议:

一、凡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项目,都必须严格按照消防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要求进行建设与管理,消防设施投资纳入建设项目概算。

二、尽快完善三源小区消防设施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给予尚未安装消防栓的巷道及楼栋安装消防栓,同时给予消防管网恢复供水,确保万无一失。

三、对县城的所有小区巷道进行普查,以留足消防通道为原则,在道路一边划出停车位,不允许车辆在道路两边停放,确保消防车通行。

四、加强对消防设施的管护,定期进行检查。有物业的小区由物业公司负责管护,没有物业的小区由社区负责管护,确保小区消防设施能正常使用。


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 吴明照


关于解决农村电改和农村频繁停电问题的


近期,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社情民意信息独峒等乡镇开展调研活动,当地村干部、企业代表反映一是新一轮农村电改规定有多房户的群众只整改一处房,位于本村其他住房不安排整改,村寨安全隐患仍然存在;二是在电改中不知是产品质量或技术人员技术问题,一些地方在整改中线路突然冒火花通电后农家的电器易烧坏三是农村出现频繁停电现象,严重影响了村民的日常生活,同时也给企业生产、门面经营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尤其是对茶叶加工企业带来较大损失,影响茶企业生产加工的积极性,同时对广大茶农采茶销售也带来一定的影响。为此建议:

1.电力部门在实施农村电网改造中,要充分考虑农村的实际情况应实行全村屯整改,不留安全患。

2.电力部门要加强监管,确保电线及配件等产品质量,同时要加强对施工人员技术培训,合格者才能上岗,确保安全施工。

3.电力部门要在做好停电提前通知的同时,需建立有临时供电的应急预案,对出现较长时间停电的乡村要动应急预案,保证茶叶加工企业用电需求。


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 赖全康


关于在良口开发区建设茶交易市场的建议


良口乡是我县溶江河片区的一个乡镇,良口开发区位于良口乡政府所在地,该开发区自20137开始建设以来,已初步成型、初具规模。可喜的是,这两年正在建设的良梅(良口至梅林)二级公路开通后,良口乡将变成溶江河片区的中心地,良口开发区又是良梅二级公路及良口大桥的必经之地,地理优势和交通优势逐步突显,可以说,良口乡发展前景广阔。根据良口开发区的发展趋势,很有必要在这里建设一个茶交易市场,理由有三:

一、溶江河片区的同乐、老堡、良口、洋溪、富禄、梅林等乡镇都有种植茶叶的历史,这几个乡镇的茶叶种植面积达74850亩,年产干茶5000吨。茶叶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成为农民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

二、据了解,自今年3月份以来,每天下午4时开始,许多茶叶老板和茶农在良口开发区进行茶交易,此处自然而然地成为名副其实的茶交易场所。由于自由涣散、零乱无序地在公路旁进行交易,极易造成交通阻塞,又带来交通安全隐患。

三、在此建设良口茶交易市场,一方面可带动良口开发区的繁荣发展,另一方面可辐射带动溶江河片几个乡镇发展茶叶产业,方便茶农就近销售茶,茶青质量有保证,茶叶品质有提升,从而推动我县做强做大茶叶产业。

            

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 吴明照  侯立春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