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三江县社情民意信息2020年第四期

  • 2020-11-10  柳州政协_三江县政协信息员  三江县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三江县社情民意

2020年第

(总第四十期)


关于宜阳大桥加建双层木质结构风雨桥的建议

                     

宜阳大桥是县城往北扩容后的又一重点工程项目随着河中大桥主柱工程的升顶,宜阳大桥建设越来越成为全县人民乃至三江籍在外地工作的干部、学者和各界社会人士关注的热点。宜阳大桥是否超越三江风雨桥、更有地方特色等最为关心,桥面怎样设计和建设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热门话题。近期,县政协委员针对“宜阳大桥建设”的热点问题,分别听取了离退休老同志、建筑掌墨师、在职领导和干部、侗学会学者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大家都一致认为,县委、县人民政府兴建宜阳大桥决策英明,功德无量,有胆有识,顺民心合民意,是三江侗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的献礼工程。

在征求意见中有几种不同的意见,一是官方层面:对是否兴建风雨桥主要有四方面的意见:1.认为工程投资大,不主张桥上面建风雨桥;2.三江是侗族县,主张桥上面建一层风雨桥;3.三江风雨桥已是三江的标志,没有必要再建风雨桥,在桥两头各建一座大门;4.认为三江县城之所以成为大侗寨4A级的旅游景区,是因为有三江鼓楼、侗乡鸟巢、三江风雨桥为标杆,要提升大侗寨凝聚力和影响力,主张桥面再建一座独特的双层风雨桥。二是干部、学者、群众层面意见:认为三江被誉为“世界楼桥之乡”,又是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保护项目,要让国内外认同“中国侗族在三江”,除不断挖掘三江历史侗族文化,保护好、传承好民族文化和加大对外宣传三江外,必须要做大做强侗族木构建筑品牌。实践证明,三江侗族博物馆、三江鼓楼、侗乡鸟巢、多耶民族广场、三江风雨桥、龙吉大桥等标志性建筑都是历届县委、县政府利用每10周年县庆契机建成的成功典范。70周年县庆将至,三江人民期待宜阳大桥在三江风雨桥、龙吉大桥的基础上建设得更美、更具有特色。为此,经政协三江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八次常委会议协商讨论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宜阳大桥位于三江县浔江片区连接城北大道,贯通浔江河东西两岸,处在新建的三江中学、民族实验学校、三江县人民医院、三江县体育广场的核心区域,宜阳大桥的建成,不仅使县城交通更便捷,而且成为市民和游客观光休闲最聚集人气的地方。因此,宜阳大桥桥面应设计为“双层榫卯木质结构风雨桥”,一层行车二层行人。理由是:1.目前在全国侗族地区建设车人分道上下两层砖混木质结构风雨桥尚未建有,属全国首创。2.宜阳大桥风雨桥把所有的侗族木构建筑文化元素融入其中,体现外观美,雄伟壮观;内部雅,浑然一体,使之不可复制。3.宜阳双层风雨桥,体现出他无我有,他有我特的独特建筑艺术,展示“世界楼桥之乡”三江侗族木质结构建筑营造技艺的文化魅力。

二、宜阳大桥双层木质结构风雨桥设计建议由县人民政府委托住建部门向社会征集设计方案,通过遴选后,选择2-3个方案和设计效果图向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和干部、学者、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求意见,一经采纳确定,由政府向有关设计单位、部门按规定支付设计费。并按招投标程序向具有丰富的侗族木质结构建筑经验、熟悉和了解侗族木构建筑文化、有省级以上掌墨大师(传承人)的单位、企业公开招投标。

三、建设风雨桥是侗族人民的传统美德,是一项功德无量的伟大民生工程,素有“一村建楼桥,万人同呼应”的优良传统。经了解,宜阳大桥风雨桥全桥长约386米,据我县境内各掌墨大师(传承人)预算,两层总工程约需经费3000万元左右。对于我县国定贫困县来说确实是一笔较大的资金,为多渠道解决资金来源,除县人民政府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外,建议由宜阳大桥建设工程筹备领导小组向全县人民、广大干部、职工、社会各界人士发出倡议,本着自愿乐捐的原则筹集建桥款。捐款无论多少,建成后将捐款者名单刻在功德石碑上。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